支持本部,敬請不吝點擊廣告!

2011年6月5日 星期日

[電影]糯米歐與茱麗葉Gnomeo & Juliet | 里約大冒險Rio


大學時代時,我聽過一場演講,主講人是某兒童劇團創辦人,講了什麼內容,因為年代久遠早就不復記憶,但演講完後的一題問與答我至今難忘。

當時台下某位好青年聽眾正氣凜然的問道:「請問....當初是基於什麼樣的動機而創辦兒童劇團?」,在創辦人回答前,十之八九平凡如我的人都會猜測,不外乎就是因為喜歡小孩子,想給小朋友一些不一樣的童年或童話故事bla bla什麼的嘛..。


結果創辦人的回答充份顯現了市井小民和事業有成的人的差別。

創辦人回答:「原因很簡單也很實際,因為兒童自己沒辦法一個人來劇場看戲,所以不僅爸爸媽媽得一起來,有時候爺爺奶奶、哥哥弟弟妹妹都得一起帶來,........」。

創辦人話還沒說完,全場都笑了。


因此像糯米歐與茱麗葉、里約大冒險甚至是前幾個月的魔髮奇緣、飆風雷哥,這類型的3D動畫既沒有高潮迭起的劇情,也沒有精彩絕倫、引人入勝的完美佈局,到底為什麼前撲後繼的出爐,答案應該很明顯了吧?


沒錯,就是比較好賺嘛票房比較有保障。

除了票房的因素之外,我一直希望眾多原因之一有一項是--藉由純真的動畫來感動、”淨化”日益複雜的人心與社會,雖然這90%應該是自己想太多



我還記得第一次看玩具總動員時的單純天真、童心未泯的歡樂與感動,這也埋下了對動畫電影的熱情因子,當然也希冀能看的到一部青出於藍更勝於藍的動畫,但至今無能出其右(指玩具總動員第一集。雖然玩具總動員2、汽車總動員、史瑞克1、2、3、4集和功夫熊貓1,也都算動畫電影中的一時之選,但就是不到勝於藍的境界。)


話說回來,既然主要客群是兒童,電影第一要件就是長度不能太長,第二是一定要可愛,第三是枝線不能太多、劇情不能太複雜,第四就是要有很低的笑點。

糯米歐與茱麗葉和里約大冒險的共同缺點就是違反第一要件,電影長度有些過長,非常考驗小朋友和隨行家長的定性與耐性。第三和第四點倒是勉強及格。

如果以第二件要件-可愛度-來決勝負,我會判糯米歐與茱麗葉勝出,不是因為金剛鸚鵡藍的很奇怪而且不會飛還硬要把妹等元素比較不討人喜歡,而是糯米歐家族的兔子打暗號比較有笑點,而且超可愛,這是第一點。


第二點是因為糯米歐與茱麗葉老是讓我想起艾蜜莉的異想世界裡的小矮人環遊世界,這算是個人喜好而私自加分。


里約大冒險的主角阿藍從頭到尾都很膽小懦弱,最後終於"轉大人”英雄救美還學會飛翔的橋段既牽強又生硬,完全無法觸動人心而且畫面稍縱即逝。

阿藍的主人琳達則依舊是彈力女超人換裝版,一點新鮮感也沒有。在我的定義裡,里約大冒險是部藉鸚鵡及保育之名,行推動觀光旅遊之實的動畫版導覽。


至於動畫電影中的愛情就無需苛責了,畢竟就兒童所知的愛情,大人能夠玩親親、養個小孩或寵物也就幸福美滿,與世無爭了。

電影配音、配樂的部份則是里約大冒險強過糯米歐許多,但這是因為里約大冒險配的是巴西嘉年華會的音樂,熱鬧歡樂的利害呀。


絕對適合闔家觀賞!


■想看哪裡買?→→→博客來有賣!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廣告留言(當然包括色情,援交,在家工作就能月收入十萬,窮爸爸富爸爸什麼的,看到後必刪,抱歉囉)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支持本部,敬請不吝點擊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