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本部,敬請不吝點擊廣告!

2011年6月3日 星期五

[電影]傷心潛水艇Submarino


在還沒看這部電影之前,我一直認為片名取作潛水艇(Submarino)是件很匪夷所思的事,看完電影後當然就不那麼以為了,也能體諒片商在「潛水艇」之前加上”傷心”兩個字的用意,因為這部電影徹徹底底的是部杯具悲劇。
雖然是部悲劇,但在電影一開始的時候,它還是讓我回想起1996年的猜火車(Trainspotting,伊旺麥奎格的成名作,算異色喜劇)



為什能回想起那麼久以前的電影?第一當然是因為猜火車太好看(所以我看了兩次,印象深刻),第二是因為猜火車裡有一段劇情就是一夥人吸毒疏於照顧不知生父為誰的嬰兒,所以嬰兒餓死脫水乾掉,還在天花板上爬(當然這只是片中伊旺麥奎格的幻覺,嚇不倒我的,第三是Submarino中的弟弟也是毒蟲,情境類似。



基於以上三點,當童年時期的尼克和弟弟在客廳放了音樂、跳起舞,喝起母親的苦艾酒時,我大概就猜到片頭的嬰兒戲份就到此為止了絕對沒有長大成人的一天了,果然嬰兒就餓死脫水乾掉,只差沒在天花板上爬了。


接著兄弟倆就”各自”瞬間”長大成人了,這是我唯一對這部片的最大疑惑,但直到電影結束都找不到答案,究竟兩兄弟在因為母親葬禮而終於再見到面之前,是怎麼長大的?就算是寄養家庭,在這二、三十年的過程中都完全得不到得救贖、浮出水面,向上提昇的機會?


雖然我覺得這股宿命的力量未免也太強大了些,但如果真是這樣,毫無掙扎游出水面,自由呼吸的情況下,換成我是尼克(雅各賽德倫飾),應該比他絕望的更快,而且當鳥事持續迎面襲擊而來,也會放棄掙扎,束手就擒。因此尼克因為絕望而失去了右手整個手掌。


在尼克絕望到放棄人生時,這時電影的另一條平行主軸切換到弟弟身上。弟弟雖然曾有過家庭,現在還帶著早熟懂事的兒子馬丁,但弟弟還是拚死也要注射毒品,不管到底因為這樣要讓兒子或自己餓上幾餐,也不管到底沒錢時買毒品時是要去偷還是要去搶。我不能認同這樣的父親,就算他對兒子再好,也不稱得上是一個好父親。一個毒蟲最愛的始終是毒品,而不是任何人,包括他自己。


最後弟弟把哥哥全數讓與的母親遺產拿去買更多的毒品,自用之外還賣起貨來,自以為天衣無縫,這段是整部電影最讓人生氣和絕望的一段,這艘一直在水面下的潛水艇永遠沒有衝出水面的一天了。

兩條平行線終於交會的場景是監獄,弟弟頭腦清晰,語出驚人的轉告哥哥,說尼克是個好大哥,年幼時害死嬰兒不是他們的錯,和他不知道馬丁的去向,然後自殺身亡。

這是不是太不負責任了?

但尼克沒有責怪弟弟或任何人,我也看不出他試圖找到出路或衝出水面的動機或努力,故事很平淡的又回到當初兄弟重逢時的母親告別式上,沒有任何批判或上訴。馬丁則手握爸爸給他的"Z"(卡通:蘇洛)紙條,因為爸爸拿著另一張一模一樣的紙條,天涯海角都能找到對方。

故事又回到了原點,當初意外害死的嬰兒,原本取名叫馬丁,現在馬丁以另一種形勢重生回到兄弟之間,而這到底是救贖還是悲劇的延續?.......


平淡的悲傷更讓人心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廣告留言(當然包括色情,援交,在家工作就能月收入十萬,窮爸爸富爸爸什麼的,看到後必刪,抱歉囉)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支持本部,敬請不吝點擊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