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本部,敬請不吝點擊廣告!

2011年3月16日 星期三

[電影]非常上訴Conviction


最近想到要提示一下:本篇有雷,不想知道劇情的人請勿繼續閱讀全文)

這好像是近幾個月來「真人實事」改編過來的電影第四部了(第一部是127小時,第二部是王者之聲,第三部是燃燒鬥魂(←連結都可以點))!!

如果只以這四部來比(王者之聲當然還是最好看的,127小時第二),我會覺得這部片....比燃燒鬥魂稍為好看一點點(...而已,所以並列第三。畢竟這兩部片的主題,都牽涉到讓人又溫暖又沈重的-家庭親情)


除了兄妹之情這個主軸(這個主軸,以下我可能不怎麼提,因為我感覺不到這鼓強烈的兄妹之情是怎麼來的)是支撐住整部電影的關鍵之外,另一大主軸在片名上就標識的很清楚了-上訴。

只是這個上訴並沒有很”非常"(純粹效果),不僅案件本身既不驚天地,也不泣鬼神,連事件中的男女主角本身也是平凡的普通人,就像你和我或是每天走過你身邊的路人一樣普通,可能甚至更普通。

所以整部片其實嚴格來說,唯一不普通不平凡的地方,就在電影介紹裡.....(標紅字的那段)

真人真事改編,故事敘述高中肄業的女主角貝蒂安妮華特斯(希拉蕊史汪飾)原本只是一位平凡的單親母親,但在哥哥被誣陷入獄後,她放棄平靜的家庭生活。 

為了替哥哥平反,付出了18年的人生,不只是重回高中並唸完大學,從法學院取得學位,並通過律師考試,成為刑事辯護律師,更在法院跟警局間,尋找任何可能存在的翻案證據,窮盡一切手段,最後以DNA鑑定法證明了哥哥的清白,最後為哥哥爭取到自由。


如果你看過這部片,很容易發現女主角貝蒂安妮華特斯本身並不特別聰明,(在片中)也不看不出來她到底如何個努力法可以通過律師考試,成為律師,雖然這可能是編導的問題,導致觀眾無法查覺出女主角的努力,但我還是覺得山姆洛克威爾所飾演的哥哥(名字忘了)最後能夠無罪釋放,靠的絕對不是妹妹的苦讀及堅持,或說是對哥哥莫名無敵的信任,而是時間(拖著拖著,鑑識科學也進步了,可以驗DNA證明人不是他殺的。.......所以沒有真的撐到嚥下人生最後一口氣的"摩曼特"((moment)),你怎麼知道人生究竟是怎麼一回事?因此,請千萬不要任性或負氣或什麼都不說的就去自殺.......防自殺專線0800-788-995(請幫幫救救我)運氣(有找到真的有智慧和懂鑑識科學的人幫忙)


至於哥哥為什麼當年被鎮上的女警栽贓陷害,其實導演並沒有很特別著墨,雖然我能理解導演為什麼這樣避重就輕(不想模糊故事焦點或是不想節外生肢之類的),但這還是讓人覺得很悶(為什麼被害人要自己想辦法證明自己是清白無辜的?而加害人就算東窗事發,可能也只是罰個小錢或坐幾天牢之類的就沒事了......)


但這倒也不是最悶的,因為更悶的是,從頭到尾,在片子裡,哥哥從來沒有對任何人說過自己是清白的、沒有殺人、是無辜的...類似這樣自清的話,包括兄妹間私下對話時。所以既始後來妹妹犧牲了自己的一生(其實這不只是18年的時間了)、家庭和婚姻,還打贏了官司,試圖證明哥哥沒有殺人,我還是覺得案件本身還是個羅生門。(換言之,我還是會懷疑哥哥有若干程度的涉案,這是很糟的一件事,對當事人來說。如果我是當事人,我可能會要求導演改一下劇本或是加一場澄清的片段吧。)


當劇中貝蒂安妮華特斯的小兒子問大兒子:「如果我發生這種(被栽贓陷害的爛)事,你會不惜毀掉整個人生,只是為了救我出獄嗎?」

大兒子思考了一下,回答說:「我會。你會嗎?」

....................

後來我也想了一下,.......其實我知道我會,但真不想承認呀~~我不是個當好人的料,更不是個顧家的人,再加上這個賭注是(毀掉你的)一生(雖然如果不毀掉自己的一生來救唯一的哥哥,讓哥哥這樣不明不白的枉死牢中,自己的一生可能也毀了八九成了((自責)))

最後,我忘了小兒子的確切回答是什麼,但我記得他有反問他哥哥(大兒子):「值得嗎?」

值得嗎?




p.s依照片名,可能會以為這部片裡的劇情會大量充斥著法庭和法律的辯駁,但其實並沒有,所以不用擔心劇情因此會很沉悶。沉悶的在於"營救過程"(這簡簡單單的四個字,可是18年的時間呀)的一波數折,而最後哥哥真的無罪釋放出來後,也就只是看著早晨的湖面。......平靜的很。


■哪裡買??




■延伸閱讀


2 則留言:

  1. 無意間看到格主的文章,昨天我也看了非常上訴的DVD。
    其實命名為非常上訴並非是在強調上訴的效果,
    是因為『非常上訴』是一個法律用語,是用於一個刑事判決確定,向最高法院提出的一個請求救濟的特別程序。
    所以好讓大眾可以從字面意思就了解這部電影會是在講一個已經確定判刑的犯人的平反過程。

    回覆刪除
  2. Re: 匿名 <8840321929602190051>

    感謝賜教。

    回覆刪除

廣告留言(當然包括色情,援交,在家工作就能月收入十萬,窮爸爸富爸爸什麼的,看到後必刪,抱歉囉)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支持本部,敬請不吝點擊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