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本部,敬請不吝點擊廣告!

2011年9月19日 星期一

[遊記]新北市瑞芳:三貂嶺瀑步群步道Sandiaoling part1


這趟三貂嶺瀑步群步道之旅預想時程近半個月,真正策畫時間郤不到一天,接著就是倉促出發!定義為「遠征」的原因為捨高速公路走濱海(真的遠!),過萬里後接62快速公路抵達瑞芳。

從淡水出發,三芝、石門和金山為必經之道,但不想天黑之後還在山裡走,所以無法多做停留,一路趕路過萬里後才在知味鄉玉米暫停。



烤玉米依重量計價,中等大小每隻約60~100元以上不等,體型高瘦,玉米偏石頭玉米類型,嚼勁十足,烤醬均勻分佈,初嚐會覺得口感頗鹹,吃久鹹味麻痺後,反而覺得略甜。賣相、香氣和口感略優於南機場夜市的烤玉米,只是價位略高。


平溪線一日券需在瑞芳火車站購買,因此車行至瑞芳火車站附近就開始繞圈停車。


糊掉~
既便是假日遊客如織的時候,平溪線大部份是三等站,僅有區間車或偶有莒光號停靠,等車不易,若有時間做足準備者,建議最好事先查詢或下載列印好車次表,以免在車站虛耗時光。



從瑞芳到三貂嶺站,既便是區間車的車速也只不過十分鐘,候車郤花了兩倍的時間,如果站與站之間有開通安全的人行便道,天氣涼爽的前提下,我倒不介意走上這麼一小段路程。



三貂嶺車站是平溪線的起點站,三等站,僅區間車停靠。在此站下車的遊客小貓兩、三隻,在這樣落寞的小站下車望著剛才搭乘過的火車急駛而去的感受非常奇特,很像被親人丟棄於陌生的街道不知該何去何從,而所謂的「親人」也才不過二十分鐘前才初次見面。


過了鐵道進到小站候車廳,候車乘客兩人,售票口前毫無地圖或旅遊簡介文宣,廳外僅有「三貂嶺步道導覽圖」豎牌一只,在好像有看懂又好像沒懂的情況下出站,背離車站方向大膽前進。


車站旁已頹圮的古屋僅存門面,白天的視野觀之古意昂然,換成夜晚行走於此時可能感受截然不同,加深了遊人必須在天黑前回到車站的信念。


出站之後沿著鐵道旁的水泥小徑直行約十分鐘後才會因山高而有遮蔽,這時行走於鐵道旁才不致於熱汗涔涔,但此清涼時刻為時不長,建議還是帶把長柄陽傘才是最上策。


自三貂嶺車站步行至碩仁國小路況平坦,費時25分鐘,腳程好之山友可能僅需10~15分鐘。碩仁國小已遭廢校,改為碩仁里民活動中心和文史工作者集會處所。校門敞開,踏入校門兩步距離就有男女廁所數間,可供洗臉如廁,亦可在教室走廊或空地上歇腳、整理行囊,實在是旅人和山友們的貼心好朋友(請發揮公德心,保持廁所乾淨)






碩仁國小前方有加水站及洗媒場遺址各一,但在遺址旁並未設立說明,因此霧裡看花一陣後,終於踏上了今日的重點之旅--三貂嶺瀑布群步道。


從碩仁國小校門前的小路左行而上,需穿越民宅尾端,很難想像居住在這樣人口外移嚴重的小鎮上的生活是什麼樣子,夜深人靜時的夜空是不是星光璀燦呢?


穿過民宅,抵達步道口只需兩分鐘。步道口剛好有下山不久,等候同伴的熱心山友提示路況和鼓勵加油,一時之間信心膨脹,熱情滿滿,相信此行應能不負「我」望--是趟輕鬆愜意、匯聚能量、吸收芬多精、保持青春之健行。







■延伸閱讀

平溪

■哪裡買?→→→博客來有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廣告留言(當然包括色情,援交,在家工作就能月收入十萬,窮爸爸富爸爸什麼的,看到後必刪,抱歉囉)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支持本部,敬請不吝點擊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