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本部,敬請不吝點擊廣告!

2011年9月20日 星期二

[遊記]新北市瑞芳:三貂嶺瀑步群步道Sandiaoling part2

圖片若有侵權,請來信告知,必於第一時間移除。

承上篇→[遊記]新北市瑞芳:三貂嶺瀑步群步道Sandiaoling part1)倒敍一下,上圖是我在三貂嶺瀑布群最後一個瀑步-枇杷谷瀑布略事休息時,偶遇的一組夫妻檔山友手中所持的類似地圖。我原定計劃是在枇杷谷瀑布上行至福興宮後接五分寮產道,再接102縣道或往十分寮車站結束三貂嶺瀑布之旅(地圖中紫色虛線),隨後再視體力狀況轉往平溪線其他各站遊玩。但抵達枇杷谷瀑布後已筋疲力竭,只好請教這對好心的山友,若從福興宮出產業道路後之路程長短,山友因此出示附等高線的登山圖供我參考,一看之下,大驚失色(距離遙遠),只好放棄原定計劃,原路折返回三貂嶺車站。

據夫妻組山友說,他們是從候硐車站方向翻山越嶺而來(地圖中黃色箭頭),至獅子嘴叉後續行瀑布群步道。該段山路草長過腰,時而陡昇,時而陡降,艱險難行,耗力費時,他們從上午11點出發,下午2點才抵達獅子嘴叉。相對來說,三貂嶺瀑布群步道對他們來說實在易如反掌。

倒敍故事結束,說回正題。好不容易抵達步道口,眼前郤是看不到底的上坡石階路,好在有熱心山友的鼓勵,既來之則安之,咬牙硬攻。


正如步道口的山友所說,上坡路段並不真的很長,因此既便結束上坡路段時已氣喘吁吁、汗流夾背,鬥志依舊高昂。


上坡石階路段結束後,換成地勢平坦的蔭涼碎石路,剛好用來緩降上坡路段時猛然加速的心跳。


碎石路較上坡石階路段更長些,不過大約也就3、400公尺而已,碎石路面結束之後的路段,嚴格來說屬「山徑」,初時寬度約兩個人肩寬,去與回之間可併行通過,越行深入時,寬度就僅餘一個人肩寬,山友間得互相禮讓才得以通行。


山徑路段的初段有若干不連續的竹林,行走至此,微風戲「竹」,涼風拂面,令人心曠神怡,低頭望腳邊竹林地,不用特意翻找就有冒頭(已久)的竹筍隨側在旁,這時若是背景音樂放起「今日農村」,想必也是一片歡樂的田園樂呀。




續往上行,地勢雖然起伏不大,山徑郤越趨狹窄,雖然即將抵達今日第一個景點-合谷瀑布,但從碩仁國小起算已行走超過30分鐘。依照指標指示,往第二個景點摩天瀑布距離約1200公尺,步行約40分鐘。以我這樣一個腳踏室內運動鞋、身穿普通排汗衫和不具彈性之七分褲、手無登山杖、毫無受過專業登山訓練的非山友來說,步行至此,不免心生傲氣,一臉萬夫莫敵之氣,趁著這股傲氣也就繼續挺進。


指標上所標示的「獅子嘴奇岩」也就是登山圖所標示的「獅子嘴叉」,「距離約2175公尺,步行約100分鐘」,當時我的確望了往獅子嘴奇岩陡直而上的石階一眼,但絲毫沒有挑戰的決心與毅力,沒想到後來在枇杷洞瀑布會遇上就是從這張獅子嘴下來的山客!那股欽佩之情,實難言喻。



過了指標,再穿過竹林,依稀就可以聽見瀑布流水淙淙,步行的確約10來分鐘即可輕鬆到達合谷瀑布。


由中坑溪、五分寮溪匯流而成的合谷瀑布僅能遠觀,在我返家搜尋其他山友遊記前,並不知道原來還有山徑可通行於瀑布之上,但以我的不專業裝備和訓練,就算發覺此一山徑,可能也無膽涉「瀑」而過。



於合谷瀑步停留休憩,靜賞輕風流水約10來分鐘後離開觀景台續往前行,進攻摩天瀑布。







■延伸閱讀

平溪


■哪裡買?→→→博客來有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廣告留言(當然包括色情,援交,在家工作就能月收入十萬,窮爸爸富爸爸什麼的,看到後必刪,抱歉囉)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支持本部,敬請不吝點擊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