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本部,敬請不吝點擊廣告!

2013年5月10日 星期五

[電影]葉問:終極一戰Ip Man: The Final Fight


就在我以為王家衛的《一代宗師》應該是葉問系列電影的最後句點時,沒想到黃秋生居然也來插一腳演葉問,老實說我真是好奇到底還可以再掰出葉問哪方面的題材,莫非葉問有秘密大戰過外星人嗎?..........



當然不可能!因此片名為《葉問:終極一戰》,到底是哪一「戰」?
硬要牽強附會來解釋,我會認為是-自古英雄難過美人關-此一大戰!在袁詠儀所飾演的「師母」角色快閃消失之後,身為一代宗師的葉問究竟要如何面對不請自來的歌女與中年(老年?)男女情愛問題,才是最適當、最得體的處理呢?


這就是此片裡的一代宗師的終極一戰!!(個人看法,僅供參考,請勿認真!)因此,不論嚴不嚴格來說,此片都不是一部武打片,但郤也不算標準的中年(老年?!)男女情愛大糾葛的劇碼,既沒有轟轟烈烈,也沒有愛的死去活來,純粹就像喝溫開水一樣,平舖直述的也就過完了一生,既沒有給紅顏知己珍妮(周楚楚飾)任何名份,一窮二白的身家,自然也不可能賦予任何金錢財富。



換句話說,老年的葉問在此戰上是極其失敗的!一個男人,無論身份年齡、無論身材是否魁武、武功是否高強,若連自己喜歡的人都無法捍衛(還被徒弟嗆說要把送給師母的那一條棉被拿回去?!這是哪門子的師徒關係?!居然還能演出來!.......((丟筆~))),那究竟身為弱勢的女性憑什麼無條件守護著所謂的「愛」(哀~)?


當然,此片不戰而的不只如此,如徒弟的附線劇情交待過多且瑣碎(師徒照應之情、自立門戶開武館、打黑拳、收黑錢、大肚婆還跳上擂台和人單挑),無關緊要的公會抗爭、洋/華警察收黑錢等歷史背景也雜七雜八和成一鍋,最慘的是本來以為會有久違的"攘獅"(自多年前黃飛鴻電影終於拍不下去,就沒再看過了~)熱鬧畫面,舖梗舖很久,雷聲大雨點小,最後變成鬧劇,草草收場。



最後(其他太多敗筆實在懶得說)再兜回來說此片唯二的優點。
第一是把場景營造的不錯,雖然稱不上氣勢磅礡(搭的景很小),倒也仿的原汁原味,如果硬體上的用心可以放在劇情編寫上,可能此片會有完全不一樣的結局與評語。


第二個也是最後的優點是片中的硬底子演員(黃秋生、曾志偉、陳小春、袁詠儀.....)表現始終可圈可點,不會因為是部爛片而隨便演。尤其是曾志偉(對~沒有搞錯!不是黃秋生!),原本我以為以曾志偉159公分的身高與180公分的黃秋生對打武戲會明顯狼狽些,但不知是武術指導的功力深還是導演或剪輯的精彩,整場武戲曾志偉打起來殺氣騰騰、威風凜凜,身高一點也不是問題!讓我確實對曾志偉的演技和既定印象大為改觀。


說完了我認為的此片優缺,既無爆雷(也沒什麼好爆.....),可能也無法引人入聖,切記的是如果到了電影院門口準備買票..........,當然要看鋼鐵人3.......。



推薦指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廣告留言(當然包括色情,援交,在家工作就能月收入十萬,窮爸爸富爸爸什麼的,看到後必刪,抱歉囉)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支持本部,敬請不吝點擊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