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本部,敬請不吝點擊廣告!

2011年9月24日 星期六

[遊記&食記]新北市瑞芳:候硐Houtong-阿蝦古早味麵店


承上篇→[遊記]新北市瑞芳:三貂嶺瀑步群步道Sandiaoling part4)在三貂嶺車站候車約十分鐘,車行再約十分鐘即抵候硐,這次是第二次造訪候硐。第一次來候硐時人潮如涌、火傘高張,山城巷弄裡的貓咪紛紛避走蔭涼處,只剩手持相機,苦苦尋覓貓蹤的遊客在烈陽下揮汗如雨。

這次抵達候硐時已身心俱疲、饑腸轆轆,只能直奔站前的阿蝦古早味麵店療慰身心,視貓群和礦山小鎮景色若無物。

麵店空間頂多就兩坪大,餐點項目很簡單,湯麵、湯米粉和湯粿仔,不然就是乾麵、乾米粉和乾粿仔,小菜也很傳統,肝連(?)、嘴邊肉、空心菜或地瓜葉等。友人點了湯米粉,湯頭香濃,口感簡單不油膩,不過鹹不過淡,不愧是三十年(?)老店!美中不足的是米粉既不沾湯頭甘味,本身也毫無其他味道。


我則打安全牌,點了乾麵。嚴格來說,份量並不多,但一碗也就25元,胃口大的話就一次點兩碗也還是很划算。乾麵基本上就是蒜頭拌醬油,調理方法一點也不花俏或繁複,蒜頭和醬油的比例完美,調味恰巧呈現一種完美的平衡與協調,麵條本身並不特別,但拌著蒜頭和醬油滑入口時,童年的點點滴滴彷彿在眼前慢動作播映(←有沒有這麼誇張?)


地瓜葉份量不多,有用豬油或鵝油拌過,香氣誘人,菜葉新鮮幼嫩,雖然美味難得,但一小碟要40元,除非我記錯價錢,不然此定價實在讓人匪夷所思。


打完牙祭,恢復三成功力,趁著候車回瑞芳空檔,穿過礦業博物館往第一次造訪時,無緣親臨其「上」的運煤橋。運煤橋走到底即為猴洞坑, 為瑞三煤礦舊坑之一,礦坑口似乎早已坍塌,也完全沒有重新整理再次開放的跡象。


運煤橋上設有有仿古輕便鐵道(鐵道軌距於100公分以下,此處自然是用於運媒)數軌及運媒車數台,正符合古語所言:「抒懷舊之蓄念,發思古之幽情」。 橋下基隆河蜿蜒悠然奔流,清風徐來,水波不興,景色秀麗宜人,讓人心醉神怡。


在猴洞坑旁是瑞三礦業大樓,瑞三礦業的創辦人為李建興,據維基百科的說法,日據時期李建興曾因瑞芳事件(又稱為五二七事件、五二七瑞芳思想案)而入獄服刑,後來日本戰敗,台灣光復才得以獲釋,1945年年末被選為首任瑞芳鎮鎮長。1990年瑞三礦業公司收坑停採,原瑞三礦業的礦場舊址荒廢多年後協助政府規劃成立「台灣煤礦博物館」,讓後代子孫可以憑藉回顧台灣這段百餘年的「黑金」歷史。


礙於區間車發車時間將至,我再次(因為是第二次來)向繁華落盡的煤礦山城道別,步行回車站,預計第三次造訪候硐時必要前往日本神社和金字碑古道一遊。


至於讓候硐能在多年後重返榮耀的主要關鍵-貓咪呢?我不打算在此時「追星」,畢竟假日時「遊客猛於虎」,「賞」貓還是等非假日再來方為上策。


步行回車站時,在礦業博物館前偶遇幾隻我行我素之各式花貓,只有一隻貓咪不畏遊客貼身拍攝,量此機不可失,匆忙找了兩個角度將貓咪儷影留下。返家後把照片在電腦螢幕前播放才發現貓咪右腳明顯有異,雖然看過電視和報章雜誌報導,知道候硐的貓咪有古道熱腸的義工們和當地居民幫忙照料,希望這隻小花貓也能幸運的被義工們發現投藥醫治。


當然也希望當地居民可以稍微照顧一下候硐的狗,有少數幾隻狗真是苗條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廣告留言(當然包括色情,援交,在家工作就能月收入十萬,窮爸爸富爸爸什麼的,看到後必刪,抱歉囉)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支持本部,敬請不吝點擊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