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本部,敬請不吝點擊廣告!

2013年7月8日 星期一

[遊記&食記]新北市瑞芳老街:林牙科/廖建芳古厝/義方商行/保雲芋圓(圖多)Rueifang Old Street


清晨從淡水拉車到基隆(77.4公里)及短暫午間進食兼休息後,緊接的行程是鐵道拉車,先從基隆→八堵(3.7km),再從八堵→瑞芳(8.9km),本日拉車里程數再加12.6km(x2=25.2km,來回),候車(15min)加實際坐車(15min)再加30分鐘(x2=60min,來回)。



落寞的後站老街
從冷到頭痛的區間車步出午後一點多的車站月台,溫差至少有十度以上,身體調節如此巨大溫差的方法就是汗如泉湧。滿身黏膩的首訪瑞芳老街,出了站先往後站方向前進,因為此次千里迢迢拉車之旅的主要目的地,就是到瑞芳火車站(前站)換線搭台灣好行的黃金福隆線,從福隆回來鐵定歸心似箭,很容易漏掉後站老街。


出站後往逢甲路前進,步行約十五分鐘的第一個景點是廖建芳古厝。古厝砌磚拱廊、二樓洗石子牆面與巴洛式裝飾的山牆,確實可推想當年老街榮景,古厝因何緣故沒能轉化成公共財產加以延續維護,也必將流於遺憾。



續往前行五分鐘,輕鬆抵達林牙科,林牙科是瑞芳第一間牙科診所,前身是日據時代的駐在所,也因為駐在所的緣故,才能得以有石砌駁坎、石階路、洗石子石柱及偌大庭院,高度與氣勢硬是高出兩旁及對面房舍一層樓。




烈日當頭,踏上石階,步入「屋內」,破瓦碎磚,「門」牆頹圮,老(榕)樹攀根,蕭寂中郤別有滋味,與台南的安平樹屋頗有異曲同功之效,但安平樹屋多了一絲陰森,林牙科失去了屋頂,反倒毫無驚悚,算是塞翁失馬。






離開已被老樹及大自然接管的林牙科後,再往前走五分鐘,就到了逢甲路上最後一間古蹟-義方商行。

義方商行曾是瑞芳礦業(猴硐著名的瑞三礦業)鉅子李建興的企業總部,現今不知用途為何,但肯定仍在使用中是確定的事實,因為午後老街空無人車,炎熱郤靜謐,而商行的冷氣運轉聲嗡嗡乍響,算是老街垂老,郤一絲猶存的證明。


逢甲路上葬儀社旁,老貓發現!

離開巴洛克風的義方商行,轉往輕便路前,路旁驚見老貓一隻,人車走避的炎炎夏日,老貓郤毫不在意的晒著太陽,待我過街靠近,老貓抬頭稍受驚嚇,郤也不打算逃走,最後反倒是我打了退堂鼓,因為背部直晒太陽熱翻天。




自瑞芳農會旁窄巷轉進輕便路,舊時的台車鐵軌及枕木保留了下來,再用鵝卵石及灰泥補平了路面,配上兩旁層次不齊的老舊矮房,確實仍保有當年礦城六、七分古樸風味,剩下三、四分則為社區改造防火巷成功案例。




不睡午覺的燕子聚在電線上開會

走回輕便路的路口,再往來時路回撤火車站,後站主要的美食暨休憩點是保雲芋圓。




保雲芋圓有冰有熱,冰品品項眾多,友人左思右想,最後點了鮮奶嫩豆花(NT$.45,原為NT$.40,調漲5元);熱食選擇不多,只好點了招牌菜頭滷(小份,NT$.40,原為NT$.30,調漲10元)。


菜頭滷裡有甜不辣、蘿蔔、魚丸、油豆腐和豬血,除了豬血(據說以前瑞芳多礦工,礦工又多半肺不好,豬血有清肺功能,所以才加進來)之外,其實就是關東煮或甜不辣,若要和台北的許多知名甜不辣相比,保雲芋圓的菜頭滷有很多進步空間,但在人口流失的瑞芳小鎮,如此水平也不算差了。


店內牆上盡是老闆或少東(?)的高檔自行車或騎自行車的照片
鮮奶嫩豆花,豆花量算過的去,豆花口感綿密細緻,是此碗冰品中評分最高者。原本應該是鎮店之寶的芋圓,友人與我一致認同其與九份阿柑姨芋圓相差甚遠,甚至連紅豆的表現都比芋圓好。再說回定價,在瑞芳小鎮這樣一碗豆花要價NT$.45,我若是當地居民應該會嫌價高,但此店應是做觀光客生意的,如此定價也就不奇怪了。


吃完冰,再踏上瑞芳街尋找瑞芳大旅社未果,中暑症狀逐漸發作,頭痛體虛,只好以殘破不堪的日式宿舍為本日旅程終點,原本雄心壯志的遠征福隆之旅,頓時蒸發在流不完的汗水與午後的高溫裡了。


此程具體「收穫」是不知上演了幾遍的「溼背+溼屁」秀,雖然防晒得宜,沒有晒傷或晒黑,但溼疹像花朵一樣在身上處處開,屁股也疑似尿布疹......。夏日出遊,果然要三思而後行。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食在基隆.瑞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廣告留言(當然包括色情,援交,在家工作就能月收入十萬,窮爸爸富爸爸什麼的,看到後必刪,抱歉囉)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支持本部,敬請不吝點擊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