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本部,敬請不吝點擊廣告!

2010年12月24日 星期五

[電影]李小龍 我的兄弟Bruce Lee:my brother


當我年記還小,街上還有賣錄音帶、CD、DVD和明星偶像海報等週邊商品的實體店面時,我就知道李小龍這號人物,就跟我到現在也還記得詹姆士迪恩(James Dean)一樣,只是我當時以為他們倆個都是活著的明星,到了很久以後我才知道其實他們都是很年輕就去世的巨星。

詹姆士迪恩(James Dean) 圖片截自Google
在正式講這部片時,得先小小離題,講一下我看過的第一部關於李小龍的電影。
內容大致還記得,因為是前幾年(?)在HBO播的,但正確片名我已經不記得了。
雖然是李小龍的電影,但是是外國人拍的,全程主角李小龍理所當然的都講英文,而且是口音很怪的英文,我不知道這是要忠於李小龍本身講的英文不怎麼樣的關係(是嗎?),還是只是剛好主角的英文口音就是這樣(?)

總之這部外國人拍的李小龍電影,片頭一開始是李小龍本來在夢境中和他爸爸在說話,說他們李家身上有什麼詛咒之類的東西,說著說著,惡魔不知道為什麼就出現了(別問我哪來的惡魔,他就一直喊是demon),惡魔要抓他走,結果李小龍的爸爸叫他快跑!快走!(Run!Bruce~~)走的遠遠的,不要讓惡魔抓到,然後他就一身汗的從夢中驚醒,接著就坐船離開香港去美國,到了美國,三不五時還是做重覆的惡夢。

就是因為這樣的一個融合了神鬼怪的故事,害我一直以為李小龍是只有爸爸,其他什麼親人都沒有的一個莫名奇妙,不知哪裡繃出來的,很不真實而且隨時會被不知名的惡魔帶走的人。

當然我也知道這一定是穿鑿附會來配合李小龍在現實中的英年早逝,只是這藥也著實下的太重。

你不得不服李海泉其實是很有喜劇細胞的..
(真實版照片可以在片尾時看到,所以散場時別急著走,可以看到很多珍貴照片)
講回正題,因此片子一開始時,李小龍胞弟與胞姐坐在螢幕前說:

..........這是部描述李小龍一生鮮為人知的故事.....

還真讓我著實吃驚!原來李小龍也有家人!廢話!誰沒有父母!而且還真多)本來被神化的人,一瞬間又墜落回凡間,雙腳著地。於是這部戲就在把李小龍的「龍袍」卸下後所展開的一段融合了親情、友情與愛情的文藝型自傳電影。

接著按照慣例,先說本片的優點。

1.不僅歷史考證嚴謹,所有細節(不論是場景或服裝)鉅細糜遺,的的確確的經典重現。
圖片來源:news.chinafilm.com
因為google不到什麼場景的照片可以貼上來佐證(但看中國電影網這張劇照,就知道影片畫質有多好了吧?),所以只能說-進電影院看大螢幕吧。

2.褪掉神話人物、民族英雄及武打明星的風采,看看李小龍平凡郤珍貴的親情、友情和愛情。
親情
友情(圖片來源:blog.163.com)
愛情(圖片來源:angel0523.blog.163.com)
愛情的部份偏弱了些,不過初戀總是刻苦銘心,所以也不要太計較,畢竟我不覺得李小龍很在乎愛情這件事(所以其實電影中描述他為了友情而讓出愛情,我倒不覺得是因為友誼有那麼深,而是因為愛情對她來說,可能並沒那麼重要。),他最愛的,我想還是武術。(純屬個人亂推論,請勿信以為真,以訛傳訛。)

3.不只向香港影史及前輩們致敬,更勾起了懷舊的溫馨氛圍。
圖片來源:it.com.cn
有時候我還是會很懷念以前那段有倫理的社會氣氛,畢竟現在的社會....說重一點-君不君、臣不臣、子不子.........。

美中不足的部份,則是:

1.部份故事過於瑣碎,無法連接起過去與未來的相關性。

從李小龍在舊金山出生到坐船回香港日漸成長的這一小段比較傾向流水帳,沒什麼太太的起伏或說是其實如果你像我一樣也挺崇拜李小龍的人,你會覺得這段故事價值性不高,有些多餘。
我的偶像的偶像也是李小龍
不過最多餘的要算在日本人及漢奸到年幼的李小龍家請李海泉表態挺日本人這段,我在想演這段出來的原因在於告訴我們,李小龍從年幼因為這件事就因此而痛恨日本人嗎?之後打日本人的戲也是因為他經歷過日本人欺負中國人的這段記憶嗎?

我覺得這真的太勉強,李小龍那時還那麼小,能記得什麼?(我可不是說日本人不該打或是挑起戰爭的日本人不該死。)

那只是電影,娛樂而已。別說當時的時空背景應該要拍那樣民族大義的片,到了現在,葉問還不是第一集打日本人,第二集就打外國人呀。大家進戲院時就知道故事是虛構的了,還是看的很開心,看完電影,也不會真的就跑去打日本人,打外國人呀。

2.配角的演技與劇情一直比主角本身來的有趣及有衝擊很多。
圖片來源:big5.xjts.cn
先隨便舉戲份最輕的配角好了,就是飾演這部片原著-李振輝 (Robert Lee),李小龍胞弟的小朋友好了,從舞蹈比賽的音樂一開始,小朋友誇張的表情就快笑死我了,到了後來李小龍打擂台時,他挺身保護姐姐們的表現,既好笑又可愛,非常搶戲。

圖片來源:goldl.5dforum.com
再說到鐘麗緹,距離上次看她演戲好像也挺久的了,如果記憶沒錯的話,這是她第一次演人家的媽,演的還真的好,尤其是她鼓起勇氣,邁出腳步和收賄的英國警察坐下來談判時的內心戲。當然,要打晚歸的孩子們,手抓著藤杖發抖的那一幕也不錯。

其他如梁家輝(飾演李海泉)、錢嘉樂(飾演奸人堅,也就是石堅)及張兆輝(飾演曹達華)等老牌演員,戲份雖輕,但郤也都有令人會心一笑的表現。


3.武打場面極少,無法還原出李小龍對武術的熱愛。

我想如果一般人看了這部電影,會覺得和期待有極大的落差的原因,應該就是因為這一點,不過沒辦法,雖然是李小龍的電影,但切入的主題在還沒成為民族英雄和武打巨星的李小龍。

下面這張劇張,我本來以為這段應該是這部片的第一段武打片段呢,結果,影片就定格fade out了(冏)。
我始終覺得李治廷(演李小龍)身子實在太單薄了些,而且陽剛味可能稍弱。

這段根本沒有出現,被剪掉了....(?)
如果你也是李小龍的粉絲,真的很推薦你去看,認識不一樣的李小龍。
(當然,故事不是那麼高潮迭起,節奏會有點慢,但這才能讓你細細品味溫馨的情感流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廣告留言(當然包括色情,援交,在家工作就能月收入十萬,窮爸爸富爸爸什麼的,看到後必刪,抱歉囉)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支持本部,敬請不吝點擊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