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本部,敬請不吝點擊廣告!

2010年12月25日 星期六

[電影]建國大業The founding of a republic(12/28補李連杰)

事先聲明:

1.我不是研究歷史的,大學聯考時歷史也只拿下50幾分( 忘記確切的分數),所以以下文章內容若有任何對歷史人物的不正確猜測,也是合理的。以閒咳牙的輕鬆態度看看也就算了,千萬別正經的以為我在寫政治文或在「大話新聞」呀。



2.我是在Youtobe上看完整部電影的(總共14集,一集大約十分鐘多而已,所以應該不是最最最完整版的。想看請自己上Youtboe搜尋就有了),並不是看DVD或進電影院看的,所以若對內容有任何不完整或不公平的看法,也一樣是很合理的(吐舌)

好,然後就開始看圖說故事了(沒有按照劇情順序,想到什麼就說什麼)

像這樣六十年的大戲,眾多導演和明星都無酬義務演出,我只能老實說,真的好看!無論是倩節或劇本,姑且不論戲中有多少毛澤東勤政愛民的畫面(就算是真的,還是覺得很矯情)

也可能毛澤東真的有這樣疼愛自己的子民也說不定,只是我不相信而已。
片中的共產黨一直都很平民風,土味十足。

至於選角和場景的考證,我覺得都非常的嚴謹,演毛澤東的就像毛澤東,演周恩來的也超像周恩來(演的也好,這才是重點),演蔣介石的張國立韻味有到,扮相就沒毛或周那麼像了。

而且在蔣介石的角色塑造上,電影裡將他形塑成一個仁慈聰明郤攻於心計、老謀深算、心胸狹窄,老是想當皇帝的軍閥(相對的,毛澤東和周恩來當然是站在人民的那一邊,在那個時代背景下,我也相信毛澤東和周恩來是站在人民那一邊兒的,不過是窮人那一邊,而當時整個中國大部份都是窮人)

其實毛澤東後來也是當皇帝呀~

當時大家應該也都知道蔣介石的確就想當皇帝(在台灣也算是當皇帝呀),這點電影或歷史可能都沒冤枉他,張學良也是這樣認為。
唐德剛:張學良口述歷史


換到國民黨這邊的場景時,就走貴族風,有派頭有排場。




但我認為(空一格)蔣公(我們從小都得這樣稱呼他,寫在文章裡時還要空一格表示尊敬)並不如電影中描述的這麼聰明,雖然我認為這整部電影算是立場蠻中立的,但我真的不覺得蔣公有這麼聰明過人,不然不會是蔣家退到台灣,毛澤東贏了全中國(既始後來經過了文革等一堆荒謬的事情,還是無損毛澤東的歷史地位,還不算贏嗎?)

片中沒看到張學良或是楊虎城,也沒提及西安事變,不知道是不是剪掉了。
我一直沒看到張學良說到楊虎城的事的任何記錄,到底張學良知不知道楊虎城整家被殺光的事?如果知道,他到底說了什麼?如果不知道,他又認為楊虎楊去了哪裡呢?

飾演蔣經國的則過帥過高、過於文質彬彬和嚴謹了,和我記憶中不高不帥、平民化、沒架子的(小)蔣總統差距有些大。

這是陳坤

我記憶中的蔣經國是屬於笑面虎型的人,他會笑笑的跟你很親近,但如果你真犯到他頭上,或想推翻他已經決定好的事,他會撲上去一口咬掉你的頭,當然是沒那麼誇張,只是就是類似這樣的感覺。

不過,撇開蔣經國早年做過的「某些事」,以台灣人的身份來說,我真覺得他是個清廉又體貼人民的好總統,台灣能有今天,蔣經國的功勞不小。

圖片截自維基百科

然後其中最好笑的插花片段就是成龍了,您瞧瞧像不像孫叔叔?
連成龍也是義務無酬插花演出唷,只是他的戲份大概只有五分鐘不到,演一個無名(不是無名小站,是連名字都沒有)的報社記者。

(設計對白:我是成龍Jacky Chen,不是孫叔叔。)
(設計對白:啿?我不演電影很久了)

陳凱歌導演演倒戈將軍馮玉祥,實在說發福的陳凱歌還真的跟馮玉祥挺像的,只是比馮玉祥來的有骨氣、有原則和聰明些的感覺(這算不算是美化馮玉祥?)

真想不通蔣介石為什麼會跟馮玉祥結拜....(圖片截自維基百科)
如果以下這段是根據事實改編的話,那其實馮玉祥也算是條漢子就是了。我覺得這梗非常讚,而且有智慧,明明馮玉祥就知道蔣介石就躲在後面,聽得到他講的話,郤也不拆穿,還是講他的,聽不聽的進去是別人的事,自己要表態的事也辦到了。





戲到尾聲,結論是很重要的,所以這句話由蔣介石自己說出來最為中肯。
國民黨的確是敗在自己的手裡,因為你搶到政權後沒多久內部就開始貪污腐敗,就算那時沒有毛澤東出來跟你打,國民黨的統治也早已失去人心,你不退到台灣,還能去哪裡呢?只有被日本人統治了50年的台灣人會歡迎你(雖然當時的台灣人也沒得選擇,因為日本人戰敗了,況且日本人對台灣人也不好呀!)

劉德華的戲份大概有十分鐘吧。雖然他還是幫中共拍宣傳片,但很高興他演的是我們這邊的軍人。

然後毛澤東就莫名奇妙的成了(空一格,國父)孫中山的接班人和信徒(孫文弄的是三民主義,全世界有讀過中國歷史的人都知道,什麼時候三民主義和共產主義是相通的了?總不能說孫夫人挺你就算承認毛澤東是孫文的接班人吧?)......,統治了大中國好久好久。


撇開政治立場,電影是真的好看呀!



李連杰的角色只有三句台詞:「(忘).....中國人打中國人這種事我不幹.....(又忘)(只記得一句),跟劉德華或成龍比,算是「戲份」很重。

能選到演陳紹寬這個角色,不知算不算的很好運還是很狡猾?因為這句話本身沒有任何瑕疪。

截圖自維基百科-陳紹寬
不要因為這部片是共黨宣傳片而否定這句話,假設一下,如果阿扁逃獄出來回高雄,決定組織扁友扁迷準備台獨(轉移焦點掉自己逃獄和貪污這件事),隔著濁水溪與阿九南北對立,那這時你會站哪邊?

我會站出來說:「台灣人打台灣人這種事我不幹..... (可是沒有人會來問我呀~~)

最吊詭的是,如果台灣真的要獨立了,「中國●人」 你真的不打「中國人」 嗎?




■想看哪裡買?

中國建國大業 激情的革命 DVD→→→博客來有賣!


毛澤東傳之共產黨鬥爭史 DVD→→→博客來有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廣告留言(當然包括色情,援交,在家工作就能月收入十萬,窮爸爸富爸爸什麼的,看到後必刪,抱歉囉)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支持本部,敬請不吝點擊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