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本部,敬請不吝點擊廣告!

2010年12月29日 星期三

[時事]血色入侵之校園霸凌事件Campus Bully Events v.s 社會亂象之我見


今天我不是要講電影或小說,但要借用這部電影及原著中有提到的事件來碎碎唸。

無論是電影或書,其實都不是新作,電影是2009年拍的,書是2004出版的。
那為什麼我今天郤想把這部電影和原著翻出來說?
因為我想說說最近很夯的新聞事件(還是要說社會事件?)校園霸凌
我先說一下我小時候經歷的校園霸凌事件。


在以往小孩子比較單純、家長願意讓老師好好管教(當然包括打小孩)自己的孩子及老師當時是有一定社會地位和尊嚴的時代,在校園裡依然是有霸凌的情況,只是當時事情沒有那麼複雜,就是單純的持強凌弱、大欺小、惡欺善。

欺負同學這檔子事,不管在哪個年級,在哪個班級,都會發生。老師也都知道會欺負同學的就是哪幾個小壞蛋,同學們當然也都知道,雖然年記還小,但也自然都會有驅吉避兇的本能。
(我不得不承認,回想起來,人真的從很小開始,就在學習所謂的「社●會●化」。)

我因為從小學三年級上學期就和高我一個頭(或是兩個頭?)的同班男同學打架,所以我在小學時,從來沒有人敢欺負我。上了國中高中之後,我就更壞了,所以也都沒碰過這種事(不過我可從來沒霸凌過任何人)

所以在我模糊的記憶中,我記得我所見過現在所稱之為霸凌的場面,有個重點,就是被霸凌者往往都不會還手,大部份的反抗並不強烈(如果有錯,請見諒,我只單純說我的記憶中的部份,不代表事實就是如此)

當然並不是說反抗不強烈就表示同意你霸凌他,這是個很蠢的推論法!
(就像人吃食物所以拉屎,屎拿去施肥,施肥後的菜被人吃掉,所以等於人吃屎的這種爛推論!)

在這部電影出來之前,我一直沒想過這種年記的小孩也有霸凌。

我並不是什麼社會問題專家,更不懂現在的教育是出了什麼問題。
但我想說的是-我無法告訴你為什麼會有人要霸凌別人,但至少我希望你可以不被霸凌!

首先,如果被霸凌(或看到、遇到霸凌事件)

1.請不要息事寧人!不要以為這只是偶發事件,或是事不關己,已不勞心。

像奧斯卡自己躲在家裡捅樹出氣或裝狠,一樣也是自欺欺人,事情不會結束的。
如果你默默不作聲的被霸凌一次,那第二次、第三次、第四次....會陸續一直來,不會有突然停止的一天,所以,請不要給霸凌你的人第二次的機會,請把眼鏡度數配到看的很清楚為止,找出你身邊到底可以幫助你的人是誰?向他求助。有可能是老師,有可能是家長,當然最能幫你的人其實是自己(請見下面第3點)

如果是看到或遇見,不用懷疑,請幫忙求救!(你能做的也只是這樣而已!千萬不要衝上去想幫人解圍,除非你是葉問或李小龍身懷上乘武功.....,否則只是多一個人被「圍」而已。我小時候,都是看到就直接嗆,但因為當時民風純樸,所以事情會在「我要去跟老師說你們在欺負同學....」這句話喊出來之後得以善了。現在不論在哪裡喊這句,我想都不會再有同樣的效果了。)

校園裡如果師長有用有膽子(你自己要先確定好這件事,不要找一些不敢管事的老師),那當然不能捨近求遠。不然你還是得就近找警察(謊報有案件發生之類的....至於要講什麼警察才會帶人跟你去,我就不能明說了((我怕惹禍上身)),要靠你的智慧來化解了)

2.請別向黑道或幫派求助(撐腰),那不是我的本意。



因為不管你是找哪個門派撐腰, 你只是從被霸凌者轉換到霸凌者的身份,這兩個身份都不會帶給你真心的快樂或拿回什麼尊嚴與地位。

霸凌者當然也不會因為角色被降級為被霸凌者而體驗到被霸凌的痛苦,而停止霸凌他人的行為。

相反的,他會用力的反撲。務必要逆轉現在角色互換的局勢。

那還是沒完沒了。而且這最後只會上演古惑仔在街頭大戰的無聊戲碼。


3.非武力反擊!表明立場!

我並不提倡以暴制暴,我也不認為暴力可以解決問題(原因我已經寫在上段了)

但當你被霸凌,請勇敢一點!不要害怕閃躲、不要唯命是從,鼓起勇氣來堅定你的立場-你不願被霸凌、也不願霸凌他人、更不會默不吭聲的一直被霸凌!你必須用行動(眼神、語氣、姿態等等的,不一定要靠拳頭)告訴要霸凌你的人,你不是會願意乖乖被霸凌的人!

這方法也許不一定有效,但起碼你加深了別人要霸凌你的難度。

要霸凌你的難度越高,你被霸凌的可能性就越低。

以上就是一個非社會學家及非教育學家,眼中的校園霸凌事件觀點。你當然可以不認同,也可以覺得我太天真,畢竟現在的社會真的很複雜。

我還想特別澄清一點,我並不是認為現在的老師都很偷懶怕事(有些當然就是那鳥樣沒錯,但有些不是。警察則....我認為至少有一半都是偷懶怕事,尤其是交通警察。有交通糾紛時,你們到了現場只是搓湯圓叫車主自己私下和解的話,那我們需要交通警察幹麼?),而是現在的老師難為!

孩子不給打,不給罵,如果又不受教,孩子自己做錯事,家長郤責怪老師,責怪社會......

總之這種種的社會亂象只會越來越多,不會少也不會滅,因為其實都不是單一事件,而是一個惡質的循環。

過度的溺愛不是愛

像這幾天最紅的就是擋救護車的中指蕭了!

心疼兒子的蕭爸爸還call in說「我兒子快被你們逼死了!」

我想說的是,為什麼蕭爸爸你沒看到被你兒子的smart擋在救護車上死掉的老婦人的眼淚呀?(她可能會想跟你說:「我雖然年記大了,但我還想活下去呀!可不可以請你兒子不要比中指,不要擋救護車,不要逼死我呀?!」)

為什麼現在這個社會,殺人的郤在喊救人呀?........


 最後還是要發揮一下人本精神(畢竟沒有人想逼死別人的寶貝兒子)

如果真的知道自己錯了,請勇於站出來認錯,不要閃躲!

就算你爸爸媽媽太愛你,捨不得你出來面對我們這些指責你的犲狼虎豹,但你如果真的知道錯,要勇敢出來真心的跟被你誤殺的老婦人和其家屬,還有社會大眾道歉!

這才是漢子,這才叫懂事,這才叫承擔,這才叫知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廣告留言(當然包括色情,援交,在家工作就能月收入十萬,窮爸爸富爸爸什麼的,看到後必刪,抱歉囉)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支持本部,敬請不吝點擊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