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本部,敬請不吝點擊廣告!

2012年2月18日 星期六

[遊記]2012陽明山花季賞櫻sakura&草山行館開館


花園新城和天元宮兩次的寂寥賞櫻之旅(賞櫻熱情大褪)後,難得又碰上天氣晴朗的週休假期,不出門晒晒太陽、動動筋骨,實在說不過去,因此既便賞櫻興緻不高,天一亮,宛若吃了「青春不老丹」,一股作氣往陽明山直衝。



硫磺谷方向到陽明公園(花季期間,仰德大道交通管制....小客車禁行!),清晨車行順暢,抵達時太陽仍妾身未明的隱身於灰濛濛的雲層後,間歇性的針絲細雨也瀟灑的隨著山風飄揚,晨起爬山運動的老人家手舉五顏六色的雨傘,爽朗豪邁、旁若無人的大聲交談,此時的陽明山,賞花人潮雖然稱不上摩肩擦踵,郤也是百鳥爭鳴、群花爭豔、朝氣十足。
在公車總站附近勉強停好車,沿途慢行賞花賞樹賞景,步行至陽明公園也不過20來分鐘,人車分行步道規劃得宜,路面平整好走,人潮未臻頂盛時也還算寬敞,絕對稱得上是趟闔家皆宜的賞花或健行步道。

路旁山櫻綻放數量約五成,比起花園新城或天元宮,陽明山的櫻花綻放數量目前名列第一,而且陽明山腹地廣大,就算陽明公園的櫻花不夠看,也可以轉戰文化大學到中國麗緻大飯店(回程時發現這段路程,山櫻數量達到目前我所見過的極大值,不過我不想隨性停車阻街,所以沒有停下車拍照存證)或其他區域,至少沒有大老遠殺來,郤空手而歸的怨念。


至於花鐘前的廣場,雖然百花齊放,但嚴格來說,花的種類並不多(長的像高麗菜的花佔了就至少有三成)。廣場可能也還沒擺設好,現場當時還拉著封鎖線,說一點也不以為忤一定是假話,但花季也沒收你門票,所以始終都只能摸摸鼻子,另尋樂趣去。

離開陽明公園前意外繞至王陽明銅像前,來陽明山遊玩多年,這次是第一次逛到銅像前。陽明山原名草山,因為老蔣總統信奉「陽明學」,草山因此改名陽明山,如今滄海桑田、物換星移,又有誰記得王陽明是何許人物? 「陽明學」 所云何物,又有誰在乎呢?
 
原路折返,走回到第一停車場旁也不過九點半出頭,停車場郤已塞滿各式車輛,賞花人潮與車潮居然在不知不覺中暗潮湧進,這時不免慶幸自己已經在撤退的路上了....。

慶幸的同時,眼一尖瞧見停車場旁的招牌--草山行館藝起風發--100/12/30-101/3/31免費入館--,機不可失,於是又繞進往草山行館的小徑中,但行館十點才開門,只能硬是在行館週圍四處磨時間等待。紅牛雕像叫哞哞花花,創作者是吳耿禎,不過我總覺得很有可樂王的味道.......。

圍繞在主行館四週有四小棟房舍,原為老蔣總統隨扈侍衛房舍,現已改為藝術家工作室之用(奢華.....),所以並未開放遊客參觀,因此在等待主行館開門的時間,為數約二十來位的清晨爬山運動的伯伯、嬸嬸和賞花客只能繞著四小棟的外圍「聞香」、打發時間。

(以下為抱怨文,不喜者請與此處折返)
閒晃許久,終於接近十點開門時,我與友人步行至主行館前排隊等候,這時人龍不過一公尺,愈接近整點,人龍迅速等倍加長。過了十點約十分之後,門前排隊的人龍已超過十公尺,但草山行館依舊大門深鎖,毫無動靜。這時碰巧有食材行送貨進行館,守候多時,隊首的伯伯啾見門縫間的縫隙裡人影隨即開槍,扯著嗓子(畢竟有段小距離)提醒館內人員注意開放時間(已過)
這時館內人員這才姍姍來遲,將厚重的木門推開,邊推門邊說「......(前面聽不清楚)...我們(晚開門)是為了提供更好的服務..........歡迎光臨......」,言辭雖然優美,語調也堪稱柔和,實則似乎暗喻--為了享受本餐廳提供給你們更好的服務,你們這群排隊的民眾應該要溫良恭儉讓的默默等待,怎麼可以對我們大小聲還催促我們開門做生意呢?--

老實說,在館員開門時回了這一句裹著糖衣的毒藥(雖然是有點誇張的比喻)的這句話時,就算貴餐廳的餐點再美味,我也不想吃了,更不可能相信你們可以提供更好的服務

不過我本來就是衝著重建的草山行館建築體而來的,又純樸的相信行館十點會準時開門而在外徘徊等待許久,無法因為碰上這點事關個人修養而影響大局的小事而轉身離去,因此我還是約略在行館留參觀逗留了近半小時才離開,而之前「親切」為眾人開門的小姐之後則在紀念品販賣處與後來來館巡邏的員警大聲抱怨開門時被見義勇為的伯伯「咆哮」之事。

事實上,伯伯一點也不兇,也絕對構不成「咆哮」的事實,在你語帶怨氣的回應時,伯伯也沒有再多說任何一句話,而且老人家多半聽力不好,哪個老人家說話會輕聲細語?俗話說,理直而氣順,怎麼會理不直(你準時開門了嗎?)而氣壯呢?

最後直到離開草山行館時,我沒有看到任何一個人在行館中用餐,我對於餐廳的菜色與價位也沒有任何興趣,但重建的草山行館典雅樸實的古味有還原大半出來,算是公共工程少見的優質作品,只是過了3/31入館就要收費了,如果費用不高,的確建議列為陽明山必訪行程,至於餐廳,.......看你是不是脾氣好的客人囉。

草山行館:位於台北市北投區湖底路,陽明山國家公園第一停車場旁,1920年代的典型日式建築,草山行館原屬台灣糖業株式會社招待所,也因招待日本皇太子裕仁遊台時改建太子招待所。1949年12月國民政府遷台之後,此行館變成為了當時的中華民國蔣介石官邸,並成為台灣的第一個總統官邸,後改為「夏季避暑行館」,而有「草山老官邸」,以及「後山官邸」之稱。


■延伸閱讀


2 則留言:

  1. 您好,我是草山行館FB小版管。經由FB上粉絲頁網友轉貼,得知此開門延遲一事,小版管謹在此向當天參觀朋友與諸位大眾說聲抱歉!
    提供優良的服務與環境確實是館方經營場館的自我期許及要求,在最基本的準時開館上卻力有未逮,這點我們已向內部反映提醒日後服務上的改進,未來將持續朝盡善盡美的標準邁進!之後若有任何反應或者問題,懇請不吝提出、繼續指教支持!感謝!─草山行館FB小版管
    http://www.facebook.com/pages/%E8%8D%89%E5%B1%B1%E8%A1%8C%E9%A4%A8/183581458350903

    回覆刪除
    回覆
    1. 首先,對於您特地繞過來對我這樣根本不足為慮的低流量部落格留言,儘管沒有向我個人道歉的意圖(也不真的需要,所以也請不要認為我有其他暗示),無論如何還是值得嘉獎。

      第二,晚開門純粹只是"起火的原因",讓人反感的是館方人員的心態與態度!事實上,晚開門只要誠摯的道歉就好了,而不是辯解和抱怨。

      最後我想再強調一次,我不認為當天在場的任何一位山友或遊客(當然包括我)想要和貴館任何人員為敵或記恨,只是剛好當時我在場,而我留下了記錄,如此而已。

      刪除

廣告留言(當然包括色情,援交,在家工作就能月收入十萬,窮爸爸富爸爸什麼的,看到後必刪,抱歉囉)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支持本部,敬請不吝點擊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