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本部,敬請不吝點擊廣告!

2011年5月19日 星期四

[遊記]台北:士林官邸Chiang Kai-Shek Shilin Residence-part1


上次去士林官邸時正值官邸剛開放平常百姓參觀不久,那時開放區域少了現在已經開放的官邸正館(也就是蔣介石和宋美齡居住的區域)已經是人山人海,現在加上了陸客團,就算平日,士林官邸依然遊客如織、人潮不減。


進入到官邸的第一棟建築物是駐警室,當然現在的駐警跟以前的功能和警衛層級自然是不可同日而語,而我印象中我上次造訪時駐警室好像沒有佈置的這麼有味道,現在小改建一下,配合官邸週邊的隔局和地價上來看,也真算是小豪宅一”排”,有山有景,空氣好,交通又便利。


蔣夫人的凱迪拉克加長型禮車也是新開放展示的,上次來也沒有看過,雖然現在凱迪拉克加長型禮車在台灣並不多見,但絕對已經不再是獨一無二的了,但只要想想在那個時代,一般百姓可能連摩托車都買不起的情況下,這台禮車究竟有多雍容華貴就可想而知了。




不過我還是很好奇為什麼現在這台禮車還有車牌這件事,是還可以開上一般道路接待外賓的意思嗎?


合作社也在入門處不遠,合作社裡面販售區極小,也沒有賣什麼特別的東西,只是因為當天氣溫高達40度,合作社裡有賣冰棒和開著很不涼的冷氣,所以吸引了一堆戶外教學的小學生在合作社前逗留。


而我在合作社這邊徘徊的原因是在看(上圖)這種美式木窗、窗櫺和靠板、五、六零年代風味的帆布雨遮、白牆、綠蔭、露天座位,這種搭配實在讓人心醉神迷,只可惜天氣實在太熱了,只能遠觀,無法久坐或久留。


再往正館的方向走,小路旁有很明顯廢棄的營房,我總覺得這種老房子好有味道,尤其是綠色的油漆經過多年的風吹日曬雨淋而自然剝落、斑駁的滄桑感。至於為什麼整個營房都要漆成綠色的?道理很簡單--不論是蔣故總統與夫人生活起居的正館,或侍、警衛人員駐守的營房,均漆以墨綠色,與周邊樹林調和,兼具隱蔽、防護作用


如果我是台北市文化局的人(現在士林官邸歸台北市文化局管),我會編列預算真的去好好整修這些營房,因為大致整修一下(不要漏水或有白蟻之類的大問題)就可以是一間間的咖啡廳了,讓逛官邸的民眾有地方歇歇腳、吹吹冷氣、坐下來靜靜欣賞官邸獨特的靜謐與蟲鳴花香。





過了鯉魚躍龍門這個匠氣頗重的庭園造景後,就到正館了。但是我來官邸之前並不知道正館已經開放了,而且要先網路預約(現場排隊也可以啦,只是人龍超長,每30分鐘才放10個人進去)才能進入,所以我望了望現場排隊的超長人龍,期望他們都是大陸團之後(大約都只待30分鐘到一小時),就先繞去池塘和蝴蝶園那逛。


如果你也想進正館參觀,強烈建議你去之前一定要預約!不然你就記得帶傘,遮陽或下雨時都好用,帶防蚊液和穿長袖長褲,以免排隊餵蚊子。



知了和天牛(?)的銅鑄像應該也是新做的,原則上整個型狀和神態都做的非常精緻,但我還是不習慣把昆蟲放大到那麼大來看,感覺好像很久以前看過的電影-變蠅人(冏)



當天我在池塘邊看到很多紫斑蝶(可惜拍不到),我一直以為紫斑蝶只會出現在南部高、屏一帶(因為每年新聞都有播),沒想到居然在北部也能和紫斑蝶近距離接觸!


而且紫斑蝶的個頭比我想像的大很多(當時一直想為什麼鳳蝶有紫色的?),所以回來後google了一下,才發現:紫斑蝶屬Euploea,展翅寬度約4-8公分,中大型蝶種。牠們春夏在全台各地繁殖,郊區、都會區都很容易觀察,冬天則會在台灣南部過冬,其中高雄茂林是主要的紫蝶聚集越冬區域


池塘邊除了蝴蝶,還有蜻蜓,不過數量不多,而且飛的離木棧道較遠,遠看像是粗腰蜻蜓(全身淡藍色且具有許多黑色班紋,腹部2-5節膨大),除此之外,就剩下蚊蟲了。走出涼爽的池塘後,蝴蝶和蜻蜓都已經遠離,只剩下腳上一排排被蚊蟲叮咬的紅豆冰了(奇癢無比)











■延伸閱讀



士林官邸20→→→博客來有賣!
士林官邸追追追→→→博客來有賣!

2 則留言:

  1. (現場排隊也可以啦,只是人龍超長,每30分鐘才放10個人進去)


    應該是每十分鐘開放30人。網路、現場各13位,愛心通道4位,要是網路沒到或是愛心沒滿就會把名額再開放給現場排隊。

    回覆刪除
  2. Re: 匿名 <2244555674976641980>

    感謝指正。

    回覆刪除

廣告留言(當然包括色情,援交,在家工作就能月收入十萬,窮爸爸富爸爸什麼的,看到後必刪,抱歉囉)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支持本部,敬請不吝點擊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