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本部,敬請不吝點擊廣告!

2010年12月14日 星期二

[電影]被遺忘的時光The-Long-Goodbye

坦白說,如果家中或你生命中並沒有親人老去、生病的經歷或體驗,可能這部我認為很感人的記錄片,並不適合「幸福」(雖然我不確定這真的是幸福,但家中的長者身體健健康康的總該是好事吧)的你去觀賞,因為你可能會覺得片子本身有點沈悶和冗長。

這很正常,因為這是記錄片,是從真實的人生截取出來的真實生活記錄,而不是演員演出來的虛構的情節,所以不會有故意灑狗血的催淚法,也不會精心安排的舖好橋段等你入甕,博你一場哄然大笑。

所以你時笑,是真心的笑,時哭,也是真心的動容,一點也假不了,這是看記錄片的最大好處,你不會有中埋伏的落差。

片頭從許景珍奶奶和家人們去給奶奶已死去的老伴兒掃墓開始,奶奶已經完完全全忘記他的先生了。
許景珍奶奶
然後奶奶進了養護中心,漸漸的也記不得她的女兒和孫女。而她的女兒和孫女可能才剛探望完奶奶後離開,前後可能不過五分鐘的事。

我總覺得像景珍奶奶這樣的阿茲海默症患者,最折磨的一方,可能不是落在奶奶身上,而是在家屬身上,尤其是要把這樣一位不具殺傷力的親人丟在養護中心時,與其說痛苦與糾結有多深,更需要的可能是勇氣。

接著是有被共產黨友殺害妄想的尹爺爺、自以為自己練過拳擊的良文爺爺、患了失語症,老是講「西林村家裡」的水妹、高齡95歲,總以為父親人還在太原的外國奶奶還有喜歡騎重機的先生,不管生活再艱困,也對阿蟳阿嬤不離不棄




每個失智症老人,都有他們自己的故事。共同點是他們的記憶都是破碎、拚貼的,像是一顆無法重組的磁碟,明明有著豐富的人生與回憶,但郤分別鎖在不同的片段中,無法回想也無法連結,最後則是無法儲存。

生命是一條長河,原本從出生開始到死亡來臨前所歷經、所見識的沿岸風光與心得,都是到了出海口匯集、滋養另一個流域的養份,但因為疾病纏身,所有幸福與快樂、痛苦與悲傷,都在這時戛然而止。

我無法得知這對當事人是好是壞(應該跟影片中Ella說她有時候很想知道她奶奶的腦袋裡在想什麼一樣的原理)

但我很肯定的是這對家屬是很痛苦的,而且痛苦的不僅僅是身心的疲累,更多的是折磨是在於失去曾經如此熟悉的親人。還沒來的及告別,或說是不應該要告別的時候(明明人就還在你眼前,但他/她已經把彼此間的記憶給遺忘掉或漸漸遺忘),郤已經來不及告別。

如果我在更年輕時就看過這部記錄片,對阿茲海默症有像現在一樣的認知的話,我一定會更認真的和我爺爺告別(我爺爺在我高中時就過世了,他過世之前大約有5、6年間的時間都是失智的,等我們發現不是單純的老人痴呆的情況時,已經來不及做什麼或也做不了什麼了)

我想,與其說這部讓人感傷郤不悲傷的紀錄片,是要記錄下開始或已經遺忘掉我們的的爺爺奶奶們,不如說是提醒我們,不僅要關愛、體諒我們身邊正在老去的親人,如果必須要say goodbye了,更要好好珍惜,無論生命有多久,記憶有多長,試著不要留下任何遺憾。



我希望我不要是病死的,也不要做任何氣切的急救。就讓我死的快活點,有尊嚴點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廣告留言(當然包括色情,援交,在家工作就能月收入十萬,窮爸爸富爸爸什麼的,看到後必刪,抱歉囉)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支持本部,敬請不吝點擊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