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本部,敬請不吝點擊廣告!

2011年3月24日 星期四

[電影]惡人Akunin


與其相信海報上的文宣-「愛 讓每個人都犯罪」,不如說愚蠢與孤獨......真是致命!

當然我相信原著或導演不是要討論究竟是愚蠢形成的孤獨比較要命,還是其實是孤獨造成了愚蠢比較致命,但以身為觀眾的感受來說,這部電影(無論是劇情和男女主角本身)真是讓我覺得蠢到深處無怨尤的境界。



第一蠢:妻夫木聰所飾演的佑一,在交友網站上遇到愛慕虛榮的保險員佳乃居然無法分辨對方是善是惡?(我能瞭解當然是因為受限於教育程度不高、隔代教養和經濟弱勢等問題所造成的)上當了一次還去第二次?


第二蠢:深津理惠所飾演的光代,為什麼會毫無抵抗的和第一次見面的網友去厚德路(Hotel)?被佔了便宜還把錢退回去,還想繼續跟這種根本無法和正常人溝通交流的人交往?(雖然我也能瞭解可能是不想再寂寞下去的緣故.............但這在現實生活中是很普遍發生的事情嗎?)


第三蠢:佑一的奶奶........雖然錯不在她身上(就像佳乃的父母親並不一定是完全無辜的反向原理一樣),但孫子的確是你養大的,不管奶奶是受限於經濟弱勢、社會地位或教育程度低的關係,孫子和奶奶本身都的的確確和社會脈動脫了節,也無法參與社會和人際互動。


第四蠢:是佳乃的父母親,但我不忍苛責被害者(無論被害者是否罪有應得,因為沒有任何人有資格扮演上帝),所以整段會有欠公平的全部沉默。


第五蠢:整個逃亡路線只有死守燈塔一途,出去打個電話而已就被認出,實在是蠢的要命。還不如早點自首,看能不能換個減刑,可能比較有意義。



最後的蠢:是歸給編導的。

最後光代去給佳乃獻花,因為碰到佳乃的父親而縮回計程車上說的那段佑一真是個惡人之類莫衷一是的話,實在是畫蛇添足。

與其這樣做ending,不如還是按照小說裡寫的結局--佑一撇清與光代的關係(藉著試圖想殺掉光代來掩飾光代其實是共犯這個事實)想保住光代,光代則一廂情願的說願意等佑一,這樣反而讓觀眾比較有想像空間。

至於到底誰才是真的惡人?

看電影不容易知道作者想說的--千萬種小惡而為之及錯誤的價值觀所組成的共業下所形成的集體犯罪,如果有機會,還是看原著小說吧。

差點忘了說,妻夫木聰試圖藉由演這類型(因弱勢而導致的愚蠢,因愚蠢而產生的莫名犯罪)角色來轉型或是突破,可能實際的效果並沒有產生,當然戲路也很難說有就此更寬。還是演笑容滿面的十足大好人最無懈可擊。


這部片完全沒有任何讓人恐怖或不安的場景或情節,膽小的人也一定可以看,最糟的是有些地方實在很容易讓人笑場,偏偏那個笑點的背後是充滿無奈的。









2 則留言:

  1. 引述貴版主"我能瞭解""當然是""因為受限於教育程度不高、隔代教養和經濟弱勢等問題所造成的"
    看來被貴版主"當然是"看低的階層不少,寂寞(甚至生老病死)不分貴賤,科技新貴,高層主管,老師,護士,很多高社經地位,高學歷,但寂寞的男女,不也都被網路交友騙無數錢與感情?建議你不要用"暸解"這措辭,因為你根本不瞭解~看來貴版主跟那各旅館小開看不起佳乃,佳乃看不起佑一
    相同,同是高尚之人~
    不悅請刪,抱歉

    回覆刪除
  2. Re: 匿名 <8201637945504969405>


    言之有理,感謝指正!既便匿名,絕對不刪。

    回覆刪除

廣告留言(當然包括色情,援交,在家工作就能月收入十萬,窮爸爸富爸爸什麼的,看到後必刪,抱歉囉)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支持本部,敬請不吝點擊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