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本部,敬請不吝點擊廣告!

2011年4月12日 星期二

[遊記]台北:文學拿破崙~巴爾札克特展 v.s 二二八公園酸梅湯&白沙糖餅

一樓是巴爾札克特展,二樓是展原住民文化,三樓是稻香展。
其實我一直都是個蠻愛看展覽的人,不管是文物展還是畫展還是攝影展什麼的,但是苦於身為一個窮鬼(很少有不用門票的展覽,當然不用門票的展覽,有時候也沒什麼看頭,矛盾點就在這....)和討厭人擠人的阿宅,所以我一年頭到能去看的展覽屈指可數。


打掉圍牆後看出去的館前路,公園瞬間與街道合而為一,還不賴。
因此如果當一個展覽門票只要20元,交通又便利,展覽主題比較少見的情況下,哪還有道理不選個風和日麗的黃道吉日出門看展覽呢?


地點就在二二八公園的國立台灣博物館,但從我看完展覽到寫完這篇遊記的時間已經隔了有點點點久(心虛),所以等這篇遊記正式發表時,展覽其實已經在4/5結束了,這篇文章在發佈時,本身就已經是歷史了.....。(遠望)

雖然展覽已成往事,但遊記還是要寫下來才算"記"錄,所以直接切入主題。

從入口處進去是博物館整修過後的華麗巴洛克式(是吧?)大中庭。


屋頂天窗還裝飾了非常漂亮的藝術窗貼,可惜看不清楚到底貼了什麼內容。


特展分兩邊,一紅一白,就像料理東西軍一樣只能選一邊,兩邊當然都可以逛,樓上還有其他展,當然也是20元逛到飽。


白色的這邊展出的內容比較多是巴爾札克的生平介紹與當時法國各界人士對巴爾札克的評論,紅色的則是偏巴爾札克的著作。


很明顯的巴爾札克是個胖子,這是我國中時在看「高老頭」(←巴爾札克最有名的著作)時所無法得知的事情。因為當時太年輕,急於擺脫年少無知的標籤,所以囫圇吞棗的灌一堆世界文學名著,想當然爾,這是無濟於事的,當年我一點也不懂得「高老頭」真正的意涵是什麼,只覺得養兒育女是很蠢的一件事(現在可能還是有一點點影響)

當時法國各界人士對巴爾札克的批評,非常狠毒。

雕塑本身則是整個展覽中唯一有美化巴爾札克形象的物品,非常英姿煥發。


這是用漫畫的角度來醜化巴爾札克,可惜我不懂法文,不知道上面寫了什麼。

當年要出版一本書真是不容易,圖內的插畫得先刻好。
其實這些木刻插畫洋洋灑灑大約展出了有一百件以上,只是因為人多我沒辦法拍全景,這是展覽開放拍照及沒有館內人數限制的缺點,當然有語音導覽是很好啦,但是自然會有人拿了語音導覽就一直直挺挺的擋在展覽標的前聽很久也不願離開,這樣大家都沒得看或是得先繞去看別的再回來看有沒有機會輪到他看。(←不一定看展覽的人比較有素養的意思)


這個大家應該都很熟,國中時的化學元素週期表呀!老實說,我到現在還是搞不懂化學元素週期表到底為什麼要背起來,離開國中到現在,我生活中沒有任何一次有需要想起化學元素的週週期是怎樣........,到底為什麼要用這個為難學生呢?

當然我也搞不懂這個跟巴爾札克有什麼關係..........?


  

接著更搞不懂為什麼會出現在巴爾札克展裡的最大謎之物出現了----是喬巴!!
因為我太愛喬巴了,所以忍不住就拍了四個角度的喬巴,因為記念品販售處可沒有賣這個。


兔夫人(←這是我自己亂取的名字)是大部份女性參觀者停留最久的地方,尤其是年輕女性,平均每個年輕女姓跟兔夫人合照加自拍的張數至少有十張以上,根據我的觀察。(我起碼來回走了三趟,都沒辦法拍到一張兔夫人的獨照,到第四趟,博物館都要關門了才終於拍到)

基本上當時不喜歡巴爾札克的人太多,所以巴爾札克被畫的像隻肥青蛙也還算好的。


「高老頭」的劇場海報。其實以巴爾札克的寫作量來說,要讀遍他所有的著作實在很吃力,但如果在只有選一本讀的時間的情況下,我也會建議就看這本「高老頭」,為什麼?

因為「高老頭」不僅告訴你,你有什麼觀念與價值養育孩子,孩子將來成為大人時,很可能就會用你教他的一切來回報你(不是不報,是時候未到....)。因此僅管現實社會如何折磨你的靈魂(拜金)與身體(不拜金就得窮),正確的價值觀與道德是不能忘記也必須傳承下去的。


巴爾札克自己畫自己的明信片
儘管巴爾札克的著作量極大,但他一生其實過的又窮郤又奢華又靡爛的舉債度日的生活,所以既始他不煙不酒,但最後還是因為喝太多咖啡,51歲就喝掛了。


巴爾扎克既不抽煙,也不酗酒,但為保證寫作時清醒,巴爾扎克嗜濃咖啡如命,白天一有空,便到巴黎街頭購買咖啡豆。咖啡裡既不加牛奶,也不加糖,足以苦到讓胃麻痺,他曾說過:「我將死於3萬杯咖啡。」,有專家統計過,他一生大約喝了5萬杯濃咖啡。加上他一生受到債務問題的困擾,時刻受到高利貸者和出版商的追逼,經常被迫逃離住處躲債,巴爾扎克的健康從40歲之後就每況愈下,50歲之後已經重病纏身了。---維基百科


因為人多和展場動線並不順暢的影響,最後發現居然看巴爾札克展看了快兩個小時,腳已經開始酸了,還好館內後面長廊裡還有地方可以休息一下,只是人多時,還是坐不到椅子。


在稍微休息一下之後,就繼續往樓上移動。


二樓是原住民文化展,但基本上沒有太多新意,所以只是大概瀏覽一下而已便離開了。

模型比例1:30,我對模型有種無法釋懷的喜歡。

草猴,還好終於用草猴替代了,不然真的刺死一隻猴是很殘忍的!
三樓是稻香展,對於不愛吃米飯的我來說,稻具比稻米種類我更有興趣,只是稻具的說明及展示並不多。


博物館外的蒸汽火車,因為玻璃反光的很嚴重,所以基本上連站在現場都不太看得到火車,拍照起來就更不明顯了。


在看不清楚火車的情況下,居然還要投幣才能聽火車的鳴笛聲.........,這不是10元的問題嘛。

台灣鐵路第一號蒸汽機車:騰雲號。
直接看說明最清楚。雖然我不知道為什麼要叫蒸汽"機"車,而不叫火車。

台灣鐵路第九號蒸汽機車
既然來到二二八公園了,當然照例得去老牌公園號買酸梅湯了。


品質依舊,烏梅味香撲鼻,喝完唇齒留香,舌根生津,不像淡水的酸梅湯,生意越來越好,越賣越貴,酸梅湯本身郤越來越稀釋,也不再有烏梅香氣。


白沙糖餅則可能做起來放太久了,變得有點柴,餅皮也變得更薄了些,糖的香氣還是有,只是偏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廣告留言(當然包括色情,援交,在家工作就能月收入十萬,窮爸爸富爸爸什麼的,看到後必刪,抱歉囉)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支持本部,敬請不吝點擊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