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本部,敬請不吝點擊廣告!

2011年10月4日 星期二

[遊記]新北市淡水:滬尾炮台公園Tamsui Huwei Fort Park(圖多)


滬尾炮台公園雖然名謂「炮台」,但實際上和滬尾炮台關聯性僅為地理位置接近罷了,在炮台公園裡找不到炮台,更沒有什麼遺址,只有八公傾的廣大草原闊地。

嚴格來說,滬尾炮台公園並不稱的上是個觀光景點,既便對當地人來說,也算隱藏版的公園綠地。像我這種假當地人,就必須按照Tony版大(Tony的自然人旅記)的地圖指引,沿著高爾夫球場左側的小路往下走才能找到公園。



小路藏在突兀的支柱及層層加蓋突出的建物後,幽靜而隱密,完全不會有任何路標暗示你此路可通往炮台公園。平日午後行走於此,杳無人煙,部份路段林蔭遮蔽,婦女、孩童或父母沒有生膽量給你的男性朋友,請儘量結伴同行,以免膽寒心悸或有安全上的疑慮。


續行小路約三分鐘,視野豁然開朗,出現疑似荒廢之軍營一座及曠地一處,雖然看似經過整理,但氣氛詭異,讓人望而生畏,難怪每到農曆七月說鬼故事,免不了穿插若干軍中鬼話。




過廢棄軍營後又再回到林蔭小路的風景,約再步行七分鐘,輕輕鬆鬆、毫不費力抵達公園入口。


炮台公園僅有兩區,一為草原區,二為植物解說區。順著分岔的入口進入公園,映入眼廉是無任何華而不實的公園設備、綠草如茵的寬廣草原,草原以左右步道劃分上、下區,我選下方草原步道而行,下方草原邊界以百年(?)榕樹為線,古木參天、鬱鬱蔥蔥、鳥鳴聲不絕於耳,微風輕拂,讓人心怡神悅、悠然自在。





步道步行到底設有簡易涼亭,這裡應該才是公園的真正入口,不僅附有使用需知還有公園地圖。




過涼亭再往前為植物解說區,雖名為「解說」區,但我沒注意到有任何解說牌或說明,也或許是夏日午後植物區裡蚊蠅肆虐,而我身穿短袖短褲,極易成為眾「蚊」之的,於是我步行一圈後決定走為上策所導致。



折回草原區上方,遇上某社團或組織排演,家長與孩童同歡,巧扮清兵入關,大喊「殺」~~聲勢壯濶,頗有氣勢,我不知道當事人對此排演真正感受如何,但以我這路人旁觀的角度,倒覺得樂趣橫生,頗能暫為解憂除悶,為此應承襲日本人多禮習俗,向各位鞠躬致謝。


八公傾的草原在不到30分鐘內步行一圈結束,我往來時路反向步行而去,原來公園的另一邊是綠油油的水田一片,如今淡水居然還有種植水稻,著實讓人驚喜。






在清風徐徐和綠意盎然的景色陪伴下,我沿著水圳旁的產業道路步行回滬尾炮台取車返家,時光彷彿回到童年,童年那一望無際的稻田、三兩成群的白鷺絲、煢煢孑立的稻草人和顧影自憐的鐵道........。





邊感懷著童年時光的同時已走出水田,擠身在民家巷弄間,在巷弄穿梭一陣後的出口是蘇府王爺,正確地名為油車口,不到十公尺之外就是現在被迫改名為「黑殿飯店」的原「黑店」。黑店現在真的算的上是名副其實的「黑店」,價格漲了,份量郤減少,服務一如往常的差,雖然還是不錯吃,但要再光臨難免得三思再三思。


蘇府王爺廟,另稱水陸廟,主祀蘇府王爺、另配祀王爺媽、青山王、五營元帥、王爺船及虎爺公,位在新北市淡水區油車里中正路一段32號,在每年農曆的九月初九重陽節,都會有燒王船的祭典,場會相當隆重,附近的居民和信眾都會很熱絡的來祭獻,是淡水地區最大的王爺廟。

相傳清光緒十年(1884年)中法戰爭,法軍強行登陸,在中崙一帶激戰,王爺顯靈,遣神兵助陣,懼退敵兵。事後,駐守油車口砲臺(今北門鎖鑰舊砲臺)清兵,為了感謝神恩,每逢初一、十五,必以盛儀,來廟祭拜。當時駐軍提督章高元並敬獻「威靈赫濯」匾額,今仍懸於廟內。(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繞回往炮台和高爾夫球場的林蔭大道旁為不知何時煥然一新的和平公園,落款為「市長 朱立倫」,當時同行的友人還不經意提及朱立倫自從當上了新北市市長之後就不知消聲匿跡去了哪裡,不到一週的時間,朱立倫就因為維基解密而又再佔據報紙版面和新聞畫面,俗話說,好事不出門,壞事傳千里,確有其理,世間哪來的秘密?任何事至少都有天知、地知和我(自)知。




走進和平公園內,已是華燈初上,這時發現和平公園內另有一名為「一滴水記念公園」的園中園,但五點已準時閉園,只能互道晚安,明日再見。


餘霞成綺,河水淘淘,天高雲淡,秋風送爽,終於還是來到天涼好個秋的時節了。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廣告留言(當然包括色情,援交,在家工作就能月收入十萬,窮爸爸富爸爸什麼的,看到後必刪,抱歉囉)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支持本部,敬請不吝點擊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