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本部,敬請不吝點擊廣告!

2011年8月31日 星期三

[食記]新北市淡水:烏龍麵PK-李記蚵仔煎 v.s 高岩日式屋Udon

自從吃過老丘臭豆腐[食記]淡水| 老丘臭豆腐v.s士林夜市| 家鄉臭豆腐/涼麵Stinky tofu PK後,我對中山北路一段這排鐵皮屋攤商的信心恢復不少(以前受大打擊的經驗→大勇麵線之家,於是又陸續嚐試了幾間攤商,其中一間就在老丘臭豆腐隔兩、三個店面的李記蚵仔煎。

雖然店面為蚵仔煎,但蚵仔煎不在PK項目中,因為淡水賣蚵仔煎的攤商或店家並不多,而目前為止我並沒有在淡水找到比李記更好吃的蚵仔煎,所以針對蚵仔煎來說,沒有PK的對象。士林夜市的蚵仔煎?!我掐指一算,至少也有兩年以上沒吃過士林夜市的蚵仔煎了,因為價高料少味不美,走入鐵皮屋內,夏日既便是夜晚,也是悶熱難耐。


這次要PK的項目為--烏龍麵!在淡水要吃到烏龍麵很不容易,要吃到好吃的烏龍麵更是一項艱鉅的挑戰,我分別在中山北路的李記蚵仔煎和大學城裡的高岩日式屋吃過烏龍麵。

先從李記說起。


在李記我點的是炒烏龍麵,一盤70元,店家有個噱頭是過晚上十點後變成一盤60元,雖然我不會因為少10元就會願意忍著肚子餓到晚上十點,但若是剛好你在九點半過後肚子餓時,那的確是可以忍一下少10元啦。

言歸正傳,李記的炒烏龍麵整體來說還不錯吃,烏龍麵條品質也不算太差,只是麵條經過高溫快炒,很難還會留下Q度,烏龍麵上桌時依舊過於軟爛。配料有蛤蠣、天婦羅、丸類(?)和蝦子,份量不多,稍加點綴擺盤而已。醬汁屬沙茶醬油口味,不過鹹不過淡,濃淡剛好合我口味,只是嚴格算來並不讓人印象深刻,只是人在淡水,要以社區美食角度觀之。


蚵仔煎應該算是李記的鎮店之寶,就算是與士林夜市的蚵仔煎PK,我也不認為士林夜市可以打敗李記,因為李記的蚵仔煎光是在總面積與總厚度上就已拔得頭籌,論口味或蚵仔數量,李記也明顯大方於士林夜市,但在價格上就相去不遠了,李記蚵仔煎一盤60(更正:是50)元,也稱不上便宜。


檢視較大的地圖

李記和老丘一樣,店內沒有冷氣,所以都是下午四、五點開門做生意到半夜,想嚐鮮試口味?白天殺來,必定撲空。

再說到高岩日式屋。高岩在大學城裡,離大吉祥香豆腐約20、30步距離而已,巷內道路狹窄,摩托車都很難停,更別想停汽車,最好在大學城外停好車步行進入。


我點了蕎麥烏龍麵定食,心中盤算的是冷食涼麵夏日好開胃,結果在暢飲店家免費提供的高糖度奶茶與紅茶兩、三杯後,不知所以然的胃已半飽,待定食整盤上桌,驚見麵條是細麵,而非標準粗條烏龍麵時,期待瞬間崩裂,內心比涼麵還涼。


如果在平時胃口全開的情況下,桌前有此一盤份量感人,號稱烏龍麵的細麵,一般人如我必定感動萬分,更甚者激動落淚,眼前的我,雖然也想落淚,但「淚」別截然不同。

烏龍細麵並不真的難吃,但因為烏龍細麵本身並不會有任何味道的前提下,醬汁就變得至關緊要,但醬汁離奇的超有台式醬油的甘醇味,而我腦中既定印象的是日式醬油加芥苿和芝麻。雖然基於禮貌和不希望死後下地獄還要把生前丟棄不吃的食物吃完,最後我當然還是吃完了整盤細麵,但這是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來高岩日式屋了。


友人點的是炸豬排定食,兩種定食,沙拉、小菜和附湯(烏龍麵定食沒有附湯)是一模一樣的,對於能夠互相交換附食的預想再度幻滅,這時責怪的對象不是店家,而是愚笨無知的自己。


由於炸豬排定食不是此文重點,所以簡單介紹。炸豬排面積看起來挺夠意思,但事實上是打平的肉「片」,麵粉皮炸的火候還可以,但是麵粉皮偏厚,不過這也可能是因為肉片太薄的關係。口感則非常普通,不管你吃幾次都不會特別有印象,比較有印象的是炸豬排定食配的飯,不是純正的白飯,而是像滷肉飯的形式-加了黃瓜片(實則沒有滷肉),看起來非常不搭襯,吃起來時也不協調。


沙拉口味上還算過的去,比較特別的地方是其中還摻有蘋果片,一般來說要特別點水果沙拉才會有水果切片出現,運氣比較好的是蘋果有甜而且還算新鮮,如果還去了皮就更"甘心"了。


黃金蛋也出乎我意料之外,我的想像空間有限,預設的是一般溫泉區裡賣的整顆對切,蛋黃如汁的那種黃金蛋,結果是幾近九成的生荷包蛋!口感不會太差,也稱不上驚豔,最終又再敗於醬汁和我的烏龍麵醬汁是如出一轍,芥苿則色美無味,毫無嗆辣。


炸豆腐的豆腐細嫩香滑,口感滑溜,炸的火候也拿捏的很準確,可惜整碟在上桌時早已冷掉,錯過最佳賞味時間。


味噌是我眾多天敵之一,因此照舊整盤奉送友人,友人勉強食用完畢(兩碗),眉頭不展,有苦難言。


這碟類似章魚片做法之小菜(不知其確切名稱),口味偏甜,久嚼不爛,只好整盤放棄。


檢視較大的地圖


烏龍麵PK結果顯而易見--李記大獲全勝!!有機會我會再去李記嚐嚐還沒吃過的烏龍麵,藉時再來補充記載。




(2011/09/09更新)

這就是李記的烏龍麵,老實說份量並不算太多,配料上雖然堪稱標準,但也是稍加點綴而已,一碗60元。



配料有蝦子(一小隻)、甜不辣(一小隻)、貢丸(半片)和青菜(片,若干),烏龍麵份量極適合小胃、減肥中人、女性和小孩,正常男性很難因此而獲得飽足感。麵條上桌時已沒有Q度,但不到真正軟爛如泥的地步,湯頭一整個清爽風,不過鹹不過淡,初嚐滋味並不驚豔,但吃久了停不下來,味蕾也會自動記憶歸檔,既便寫下此文時已享用過超過一週以上的時間,翻閱味蕾檔案時,記憶仍鮮明活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廣告留言(當然包括色情,援交,在家工作就能月收入十萬,窮爸爸富爸爸什麼的,看到後必刪,抱歉囉)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支持本部,敬請不吝點擊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