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本部,敬請不吝點擊廣告!

2011年9月30日 星期五

[遊記]新北市淡水:緣道觀音廟Guanyin-Temple(圖多)


緣道觀音廟雖然地處偏遠,但其實並不難找,沿途指標也標示的還算清楚,回程時我還發現假日時廟方會派專車到淡水捷運站接送香客,發車時刻表則要再詢問廟方或在網站上找找。我當然用不到這個服務,騎摩托車25分鐘就已經抵達廟口。




據(網路)傳說假日時觀音廟會遊客如織,山路狹長,停車位一位難求。我是平日下午時段造訪,廟前三處偌大的私人停車場空空蕩蕩,遊客稀稀落落。在停車場邊停好摩托車,未見管理員,這時才發現停車場收費一小時要50元!(倒吸一口氣)

迦藍菩薩(關公的形象)

韋馱菩薩(持金剛杵)

廟門是濃厚的仿日本佛寺風格,左右各立有韋馱與迦藍菩薩一尊。石雕尺寸中等,雕工精美、線條細緻、栩栩如生。


廟門後是接近45度的大斜坡,斜坡分兩道,一道為車道,供香客開車進入下方廟方的停車場,另一道則為石舖階道,坡道兩旁花木扶疏、鳥語花香,捨階而下,迎面撲來陣陣幽雅淡定的精油香氣,讓人心曠神怡。

 

在石階路旁的偌大庭院為三十三觀音石像區,錯落有致的設置著觀音石像和小橋流水及池塘,池中錦鯉靈心慧性、聰穎過人,只要企圖靠近池邊,錦鯉群一公尺之外即已"飛"奔趨前,魚嘴大開,以為自會有飼料餵口,但我囊空如洗,只能對著鯉魚說抱歉。


 


 

參拜大廳前置放有三個鼎,鼎盛行于商、周,用於煮盛物品或置於宗廟作銘功記績的禮器;有時統治者亦用作烹人的刑具。依照古禮,九鼎為諸候,七、五鼎為卿大夫,三、一鼎為力士級。不過這裡的鼎用途可能只是充當香爐,並沒有那麼多含義。




後來我脫鞋(廟方規定-不能穿拖鞋進廟)進入參拜大廳,大廳挑高近三層樓,氣勢宏偉,中間供奉了大自在王佛暨觀音、文殊、地藏、普賢四大菩薩及韋馱、伽藍護法菩薩,尊尊法相莊嚴。左側為「潛能開發金字塔」,右側為購買祈福香和相關結緣品的販售區。雖然廟方像行天宮一樣沒有設置功德箱,但在我完全沒有事先做功課的情況下,自投羅網到來,還自願買了一「柱」事業香(一「柱」100元!),依尋著廟方服務人員指示到指定佛前參拜祈求神力加持。


至於這一「柱」100元的事業香,到底有沒有感應或成就,可能永遠不會有答案,但我深信不疑的兩件事倒是受到嚴厲的衝擊。第一件事是外星人的存在,第二件事是天地間有神有佛也有鬼,換言之,我相信地球不是只有人類和動、植物,而是與看的見或看不見的所有生命體或非生命體共享的空間。


在緣道觀音廟的看法可能就不是那麼單純了,不過我無意掀起宗教大戰或鬥法,所以話題在此打住,不懂得其中原委請自行Google了。




普賢菩薩:梵文名稱是「三曼多跋陀羅」。他掌管一切諸佛的理德、行德,代表「德」與「行」。據說他有延命之德,發過十種廣大心願,決心要為佛教做弘法工作。普賢菩薩的尊號是「大行普賢」,白象是功德圓滿的象徵,另外普賢菩薩的形象,在密教胎藏界是兩手合掌,或左手執青蓮,右手伸掌;而在金剛界則為右手執青蓮,左手握拳。普賢在金剛界又稱作「金剛薩埵」,即金剛手菩薩,是佛陀的護法神,也是各種金剛的首領。普賢菩薩,是華嚴會上的上首菩薩,是菩薩最高行門的代表。經中說菩薩的身相及功德遍一切處,而且純一妙善,所以稱作普賢,我們常見的普賢菩薩像,大多是頭戴寶冠,身披彩衣,手持蓮花,華上置經,面如滿月,乘坐六牙白象的天人像。象的特徵是力大而穩重,所以常用來形容菩薩的修行勇猛而穩健,不急不躁,徐徐疾進。象是白色,表心地清淨;表菩薩以六度含攝萬行,牙尖破障,不畏一切障。


撇開宗教看法不談,緣道觀音廟的庭園造景優雅恬靜,觀音石像群尊尊鬼斧神工、精雕細琢、姿態萬千、線條柔美,實不失為石雕佛像的藝術之作,建議以此角度參訪觀賞,自然能心領神受,感受石雕之美。









參拜大廳之上的二、三、四和五樓,平日並不開放,於是結束一樓參拜後轉往「熊熊燒烤」餐廳前進。我相信除了緣道觀音廟之外,一般很難有寺廟裡還附有一間可以吃肉的餐廳,雖然我是吃飽了才來,也的確還可以再吃,但「熊熊燒烤」的價位並不親民,只好轉向拍花、拍草、拍石燈、石雕。









 

文殊菩薩:是般若智慧的代表,經常出現在般若系的經典之中,與普賢菩薩同為華藏世界的上首。經典中常說文殊菩薩是七佛之師、諸佛之母,這是說般若智慧是諸佛的老師與母親,眾生非般若不能成就佛道,佛陀非智慧不能出現世間。


文殊菩薩的座騎

我們常見的文殊菩薩聖像,是腳跨青獅,手持如意(或寶劍、蓮華等),頭戴天冠,身披瓔珞衣著,飄逸且雍容華貴,柔和中帶若雅靜的天人像。獅子是獸中之王,有「獅子一吼,百獸膽裂」之說,因此經中常常將佛陀說法比喻為獅子吼,形容佛陀的法音對眾生有振聾發聵的作用。把獅子作為文殊菩薩的座騎,則是表菩薩智慧猛利,能伏一切煩惱。


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根據《觀世音菩薩本行經》(後改稱《香山寶卷》,作者為宋代的普明禪師),認為祂是妙莊王的三女兒,名妙善。至出嫁年齡,出家為尼。妙莊王因此將其趕出王宮。後來妙莊王身患頑疾,危在旦夕,求救於一老僧,老僧診斷後認為只有以親生女兒的手眼配藥才能醫治。妙莊王只得求救於自己的大女兒和二女兒,然二女堅決不允。無耐老僧只得告知香山有位仙長,道法高深,興許能夠救愈。妙莊王來到香山,找到香山仙長,卻大吃一驚,原來仙長為自己三女兒,但此時已修成至道。女兒知道父親來意後,二話投說,當即割斷手臂挖掉雙眼奉給妙莊王。妙莊王心裡十分難過,遂祈求於神明,使女兒再生手眼,結果神靈有眼,女兒果然長出了一千隻眼和一千雙手。妙莊王十分感動,令人在香山修建寺廟,專門祀奉妙善,並稱之為「觀音」。且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像,千手代表神通,千眼代表智慧,表示菩薩眼到手到,有能力隨時隨處應眾生之所感而前往救助。



地藏菩薩:地藏菩薩,「地」是大地,「藏」是寶藏。大地能承載萬物,含藏有豐富的礦產資源,這是現代人所共知的事實,用來形容我們的心地也含藏無量的寶藏,要以孝道來挖掘。在《地藏菩薩本願經》裡,為我們介紹地藏菩薩在忉利天宮接受釋迦牟尼佛的囑咐,在世尊圓寂之後、彌勒菩薩成道之前,在這一段沒有佛教教化的時代,用孝道代替佛陀教化眾生。並介紹地藏菩薩在無量劫前為婆羅門女、光目女時,為了救度生前造諸惡業而墮入惡道的母親,而發大誓願,所謂「地獄未空,誓不成佛;眾生度盡,方證菩提」。


地藏菩薩的坐騎,也是地藏菩薩的護法。人稱「諦聽」、「地聽」。相傳,諦聽有「坐地聽八百,臥耳聽三千」的神通力,是地藏菩薩在渡生做事時的先鋒部隊。 




卡利撒
卡利撒為夾竹桃科常綠灌木,原產熱帶美洲、印度、錫蘭。株高約1~3公尺,葉對生,闊卵形或橢圓形,先端突尖,厚革質,葉腋有ㄚ狀銳刺。花頂生,花冠五裂,白色具芳香,四季常開。漿果桃形,未熟果綠色,熟果紅色,具乳汁。適於庭園美化、大型盆栽、綠籬。

龍葵
龍葵,又稱烏籽菜、天茄子、牛酸漿、烏甜菜,是茄科茄屬植物。(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黃蝦花

金苞花(學名:Pachystachys lutea),別名黃蝦花、小蝦花、蝦子花、金苞蝦衣花,原產地為墨西哥、祕魯及南美洲奎亞那,有二種品種,一種苞片為紫褐色,另一種苞片則為黃色。苞片為黃色者較為常見,花型分為上下兩唇,外型酷似嘴唇。金苞花花期較長,從夏至冬,花串壽命長達數週。野生小蝦花可長高至2至3呎,而一般家庭所栽種者高多不超過1呎。(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馬櫻丹是一般花期大約是在4月中、下旬到隔年的2月中旬左右,不過也因氣候與溫度的影響幾乎整年都能看到開花,可以說是個不知道疲倦的植物。一叢花序之中常會有多色的變化,所以別名也稱為五色梅、五彩花;同時枝葉含有特別的刺激氣味,所以馬櫻丹也有臭草、臭金鳳等別名。屬於有毒植物。中醫學認為其「味苦性寒」。莖葉與果實中含有破壞代謝的毒性,這類毒性對哺乳類動物有相當大的影響,一般鳥類食其果實並不會有問題,但是如果人或牛、羊誤食了馬櫻丹有毒部份,將會造成慢性中毒。(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在東拍西照,四處閒逛歷時一小時後,剛好也接近廟方閉館時間,走回廟口取車返家,感覺彷彿從故宮看完一組佛教藝品展覽,算是心滿意足、目不暇給、美不勝收,只是「票價」比起故宮可能也相去不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廣告留言(當然包括色情,援交,在家工作就能月收入十萬,窮爸爸富爸爸什麼的,看到後必刪,抱歉囉)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支持本部,敬請不吝點擊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