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本部,敬請不吝點擊廣告!

2011年9月29日 星期四

[遊記]台北市北投:行天宮/忠義山親山步道xingtian-temple


在颱風環視逼近台灣的時刻,我前往行天宮北投分宮參拜兼至宮後忠義山步道運動,在健行完畢步行回宮之際拍下數張秋高氣爽、萬里無雲,宛如攝影比賽參賽之照片(完全無後製),原本鬱鬱寡歡的惆悵似乎也雲淡風清了起來。



行天宮在台灣應屬無人不知無人不曉的寺廟,雖然北投分宮不若民權東路本宮香火鼎盛,但北投分宮郤比本宮歷史更為悠久。行天宮也稱忠義廟(或恩主公廟)於1965年興建完工,三殿形式,並設有鼓樓、鐘樓,仿造古代廟宇建築特色。中門的一對神獸為麒麟,大門均沒有門神,用檽星門108顆門釘代表108個天神,36天罡72地煞(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麒麟腳踏:書畫、葫蘆、寶扇、如意四寶。


正殿即玉皇殿,供奉的神祇有太上老君、孔子、釋迦牟尼佛、劉備,關聖帝君、呂洞賓、孔明、張飛等。三元殿的神祇三官大帝為中元地官大帝舜、上元天官大帝堯及下元水官大帝禹。後殿供奉的神祇則為關聖二太子關平、關聖帝君關羽、南天將軍周倉等。


略為參拜後於崇德堂前方為洗敬果區,亦有設置飲水機三台,若有補水需求可於此處得到滿足。按照慣例在崇德堂雙手合十,簡略參拜後過側門即為忠義山親山步道入口。


崇德堂(側門口即為忠義山步道入口)


忠義山海拔233公尺,又稱小八里分山、嘎嘮別山。嗄嘮別(Haraube) ,意思係指「因飢餓而哭叫」,原來此地值山海之交,海邊無法種小米,而後面的觀音山坡地也沒有多少野鹿可以獵捕,社人除捕魚外別無他途,部落中的孩童因而時常飢餓哀號,當年八里坌人之所以劫掠船隻,可能也是不得已之舉。(資料來源:新北市竹圍國小自強分校)←閱讀此資料讓人倍感先民謀生艱辛淒涼之境。)


步道一路直上,通往小坪頂,全長1550公尺,到忠義山頂約800公尺,路牌上註明約50分鐘。我預計爬行至忠義山頂後即從陳氏墓園旁的山徑再折返回行天宮,並不打算前往只能原路折返的小坪頂。


從登山口開始就是上坡,沿路石階舖設的雖然凹凸不平,但並不真的難走。坡度時陡時緩,但直至山頂的整整八百公尺,緩坡寥寥可數,無法正常喘息休憩。整段上坡我暫停喝水,略事休息了三次,心裡正納悶著八百公尺怎會變得如此漫長無邊時,咬牙再前行十分鐘居然就抵達山頂了,這的確是一趟安全、輕量級、適合全家散步健行的親子步道。






在距離山頂200公尺處立有一木製路牌,路牌旁明顯有一刻意放置之石塊,石塊上以立可白(←出門爬山還不忘帶立可白,真是狠角色!)書寫:「加油,快到了!有夢最美,希望相隨(←忍不住拳起手想喊-做總統算我運氣好啦~~)」之鼓勵字樣,署名:「永誠 100.9.26」。(小朋友請勿模仿!)我一直以為會在風景名勝刻印下到此一遊的證據這檔子事已經隨著教育普及、文化提昇或什麼政府德政或社會感化之類的原因而絕跡,沒想到多年後,齊天大勝到此一遊之事會像流行反撲似的又重現眼前,讓人瞠目結舌。


因為很容易攻頂成功,所以到了山頂並沒有太多的奬勵,視野也並不因此而波瀾壯濶起來,但從茂密的樹叢綘隙間隱約能見一望無垠、綠草如茵的關渡平原,淡水河宛若小溪,溫柔婉約的環繞蜿蜒於其中,景色美不勝收,可惜手中拿的只不過是一隻不到十公分的htc,無法盡收美景。



除了關渡平原美景之外,打印台是唯一攻頂後足堪告慰的地方,若是攜家帶眷,樂趣更多。雖然我已距離童年太遠,甚至有時會忘了每個人都必須經歷童年才得以走到成年,在打印圖案並不具童趣、款式單一(只有一種圖案)、在藝術成就上也有待研究的情況下,我還是拿起僅有的銅板和紙,對準位置拓印了起來,不過效果不佳、模糊難辨,最好還是用鉛筆(只是到底有多少人爬山會帶鉛筆?)


打印台旁有極簡近似工寮的休息站一座,但還必須盤算回程下山的時間是否會剛好在返家時遇上塞車,因此打印失敗後沒有多做停留。過打印台後直行即為墓園兩座,墓園嶄新整潔,很明顯是有人按時打理,當時正值午後西曬時刻,礙於毒辣炙熱的陽光,並未驅前查看,尋著墓園前山友綁的登山條,踏上回程。





尋此山徑下山雖然沿途景色錯落有致、落英繽紛、綠意昂然、涼風徐徐,但並不真的適合親子健行,尤其在大雨過後。我雖然行走在乾燥的落葉和泥土堆上,面對垂降陡坡,依舊得手腳並用,有繩拉繩,有樹抓樹,小心翼翼,深怕一失足,難免皮破血流。





這個碑到底是什麼意思呢?

下行約十分鐘,山徑結束,換上平整的石階步道,查看圖示才發覺此山徑為關渡親山步道,距離此處不遠也有停車場。




續行至登山口後在石碑上再見「永誠 100.9.26」(小朋友請勿模仿!),這次僅署名而不提詞(萬幸呀,大人~~)。此登山口為楓丹白露登山口,楓丹白露社區就在登山口約百公尺之外。

楓丹白露社區


背離楓丹白露社區的方向,續行下坡再約15分鐘,即可返回行天宮。


整體來說,去程路段雖然上坡爬行較為艱辛,但沿途走走停停,頗有所獲,既便路程僅有八百公尺,但攻頂後心情依舊讓人振奮。回程下坡山徑雖有若干程度的危險,但嚴格算來仍屬輕鬆,尤其是後段接上行天宮的石舖路,腳步更為輕盈愉快,不過心情上郤不如上坡路段那樣大有斬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廣告留言(當然包括色情,援交,在家工作就能月收入十萬,窮爸爸富爸爸什麼的,看到後必刪,抱歉囉)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支持本部,敬請不吝點擊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