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本部,敬請不吝點擊廣告!

2011年2月11日 星期五

[電影]新少林寺Shaolin Temple


雖然我沒看過李連杰演的少林寺,但是當新少林寺電影預告一出來時,還是直覺的以為---咦,怎麼沒找李連杰來重拍?




結果劉德華的新少林寺和李連杰的少林寺,一點關係都沒有(影評說的)

仔細想想,其實不管兩者有沒有關係,並不會妨礙觀眾走進電影院看電影,尤其是在過年時(也就是說這部片票房如果很好,其實跟電影本身並沒有太好看是沒有關聯的,純粹是因為過年大家沒地方去)


如果單以佛理和禪機相比,我會覺得甚至是大隻佬的佛理(「我知道因果是公平的,但我再也當不了和尚.....」)都教化的比新少林寺來的有深度有層次有文化有獨特的見解,雖然新少林寺大部份的場景都有寺廟或和尚。


如果以劇情精彩和緊湊度來說,這部片的上半場是算精彩和緊湊,雖然劇情是老梗中的老梗,但整個故事的舖陳是有次第,不慌不亂也不雜。


劉德華在前半段痛失愛女的幾段內心戲也算表現的不錯,但我個人偏見,總覺得劉德華演壞人還是少一點瘋少一點狠勁的味道,怎麼演壞人,都演不過謝霆峰,謝霆峰演壞人真是入木三分,怎麼演怎麼像。


再過來,到了中場之後,步伐就亂掉了,變的非常隨性.......。


首先是不必要的血腥和殺戮的畫面太多,我不介意血腥和殺戮,但如果要看血腥和殺戮,我可以去看奪魂鋸3D之類的東西,但我今天進電影院是要看新少林寺.......應該要有感人和頓悟的元素呀。


我也沒意料到,會看到吳京自己釘在門上被刀插的像個針插,刀穿透門板還滴汁的東西。

但滴汁也不是很糟的畫面,我覺得比滴汁還糟的事情是吳京飾演的是大師兄,武功應該是最強的(事實上吳京的身手也是有目共睹),結果大師兄郤連(已經好久不見的)鬼腳七都打不過!

最後鬼腳七還得由十二路譚腿二師兄整個大刀穿肚才不知所以然的擺平掉(鬼腳七還吐血,他應該也知道這實在是冤到過頭了),這對大師兄、二師兄和鬼腳七來說,都是很不公平不合理的安排。


第二是劉德華待在少林寺,明明一開始在寺外的難民就見過他,現在只是剃了個頭就沒有認出他是軍閥候杰修身養性、以武練禪、放下屠刀、立地成佛,順便認識成龍時的過程,實在是交待的又臭又長,突然從大魔頭變成大善人的轉折點非常的牽強,但這不打緊,因為更莫名奇妙的還在後頭。

就是後來大師兄(吳京)、二師兄和三師兄也突然叫劉德華一起練功,還變成換帖的,謝霆峰來少林寺欺負劉德華時,三位師兄還氣的牙癢癢的,這才讓人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


第三就是成龍(的角色)的存在與戲份長度,實在太讓人無言上西樓了,就像成龍講的河南話(我本來不知道他講的是哪來的方言,當然是google跟我說的)一樣..........。

在電影院時,我一直以為成龍只是來跑個龍套,客串一下的,就像以前成龍自己拍的片子,總是會找些名人來演個幾秒鐘的路人或小龍套那樣,結果成龍不僅是只有在伙房帶劉德華的片段而已,最後還加了一段挺長的帶著小和尚救方丈的(成龍特有的)武術雜耍(硬是讓我回想起快餐車、A計劃、B計劃的童年回憶,我必須承認近幾年已經沒辦法再看成龍的電影了)

至於結局為什麼會那樣(也就是曹蠻沒死,死候杰),我覺得誰死一點都不重要也不是重點,因為發哥孔子有說過:「朝聞道,夕死可以」,而且導演已經有詭異的安排候杰死在佛祖的懷裡,所以候杰的任務圓滿完成,剩下的大魔頭曹蠻因此也被感化成第二個大善人了(最好是這樣啦~)


文章的最後,一般人總是會有些什麼具體又明確的重大結論,我也不想例外,.......

我只覺得劉德華和謝霆峰那一身軍裝不知在哪裡看過之外,我講不出什麼很偉大的支字片語來ending........。


但還是得有個ending,..........所以我很勉強擠出來的ending是----那身軍裝在很久以前快打旋風裡就出現過了啦!



至於你要不要進電影院去看新少林寺?好像還在上映中..........我覺得看DVD就好了(因為DVD才可以快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廣告留言(當然包括色情,援交,在家工作就能月收入十萬,窮爸爸富爸爸什麼的,看到後必刪,抱歉囉)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支持本部,敬請不吝點擊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