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本部,敬請不吝點擊廣告!

2012年2月27日 星期一

[電影]鐵娘子:堅固柔情The Iron Lady


冒著裝年輕的嫌疑,據實以告,個人對柴契爾夫人實在沒什麼深刻印象或特殊情感,對於英國近代(政治)史也不可能有超過電影劇情之外的研究與求知慾,因此既便看完電影,我依舊對導演(或編劇)對於柴契爾夫人(的看法)是褒是貶無從判斷,雖然這一點也不重要



對於柴契爾夫人的功過成敗,並非一般市井小民如我者,可以有獨到的見解與說明,因此以下言論如有謬誤或偏頗,純屬正常,敬請等閒視之,切忌認真看待。


首先要打破(尚未看過該片的)觀眾迷思的一件事是---這不是典型的傳記電影--!我不確定這是否會讓你對此片大失所望,但反向思考一下,若你期待這是一部典型的傳記電影,那你對柴契爾夫人又有多深的瞭解與多少的好奇?(應該根本是0吧?)

就算你和我一樣聽過也知道柴契爾夫人這號人物,她的一生與她帶給英國的影響,你又真的在乎多少呢?(我連我自己的一生到底對國家社會和親人來說有什麼意義,我都不知道了.....)


因此,婉轉的說法是,最好不要純粹以傳記的心情去看這部電影,因為你不會在劇情裡找到柴契爾夫人完整的人生縮寫,更不會確切找到瑪格麗特(Margaret Hilda Thatcher)在何時及何種狀況下逐漸走向鐵娘子的性格.....。

除此之外,在家庭天倫層面的著墨也不多,只約略提及柴契爾夫人的父親是開雜貨店的,而在當時的英國社會,似乎有著這樣的出生並不「高貴」,但這不是重點,重點是父親頂多有一、兩個鏡頭,幾秒的時間,母親我則完全沒有印象有提到過,因此在原生家庭的情感描述上幾近於零。在柴契爾夫人僅有的一對雙胞胎兒女,女兒雖然勉強算陪伴在身邊,但可能只比傭人多一點鏡頭而已,沒有意思要在這部份多花時間,兒子則完全遠在他鄉,提過也像沒說。


既然政治、個人榮辱、功過是非、天倫親情都不是本片想要細心雕琢的主題,究竟本片著墨的部份在哪?

我會認為導演想要說的是-女性剛柔並濟的堅毅與執著-,雖然劇中也不乏含蓄的隱涉柴契爾夫人自負又獨裁的個性,導致必須拱手讓出首相寶座和孤老而終的結局,但話說回來,千金難買早知道,結局好與壞、是與非,伴隨著不同的時空背景會有不同的評價,誰人論斷的結局又真的是正確的呢?不如好好享受人生的抉擇與過程,儘量走向一個無愧於心的道路,可能才是真正的康莊大道(吧?)

最後一提,本片最具喜感和最溫馨感人的部份是瑪格麗特與丹尼斯(柴契爾夫人的先生)的鰜鰈情深。當丹尼斯戴著帽子、披上風衣、提起皮箱,腳上郤沒穿鞋走向走道的盡頭,並回了瑪格麗特(說):「You're always alone!」,我真想幫瑪格麗特回(說):「謝謝你半世紀的體貼與陪伴。」


突然發現距離上次發電影觀後感文章,居然已過四個月(驚) !


真的柴契爾夫人長這樣。

■哪裡買??

鐵娘子:堅固柔情電影原聲帶 - 湯瑪士.紐曼O.S.T. / The Iron Lady - Thomas Newman

鐵娘子:堅固柔情 DVD

鐵娘子:堅固柔情 (藍光B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廣告留言(當然包括色情,援交,在家工作就能月收入十萬,窮爸爸富爸爸什麼的,看到後必刪,抱歉囉)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支持本部,敬請不吝點擊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