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本部,敬請不吝點擊廣告!

2010年11月23日 星期二

[時事]MRT Luzhou捷運蘆洲線之蘆洲站<->忠孝新生站初體驗


圖片引用自台北捷運局

眼看著蘆洲線的免費試乘即將要結束了,但我郤一次也還沒坐到。所以趕著選舉倒數前的假日,專程的騎車到蘆洲站趕搭捷運蘆洲線。

我剛好跟大多數人相反,是從蘆洲出發去台北,因為我住蘆洲站附近,所以先說說蘆洲站附近好了。

其實蘆洲站比起其他站來說,是比較荒涼的,但是相對的也比較好停摩托車,在捷運站週邊。若是徐滙中學站的話,車位可是難停到飆淚的。

別看捷運局(左圖)的圖片,好像從台北搭蘆洲線過來後,到蘆洲站下來是很多地方可以玩的樣子,其實並沒有。

腳程不好或是不耐走、不想走的人,你能去的地方只有幾個,像湧蓮寺蘆洲夜市(這你還得要晚上來才行,白天是菜市場)李氏古宅,這幾個地點用步行,是可以接受的。

也有人說不是有什麼鄧麗君餅鄧麗君故居的,這個我就不建議你去找了。

腳程好的人的話,則可以走去河堤外,疏洪公園裡,那邊就有腳踏車和白鷺絲可以看。
(當然白鷺絲的活動時間是有限的,和租腳踏車的時間是一致的,大約就是早上8、9點到下午6點吧?確切時間請自行再確認了)

如果比起湧蓮寺蘆洲夜市李氏古宅這幾個點之外,我會覺得能到河堤外走走會比以上這幾個地方好多了,起碼能騎騎腳踏車、看看淡水河、賞鳥等的。


如果你想去湧蓮寺蘆洲夜市李氏古宅這幾個地方的話,建議你千萬不要在蘆洲站下(請看上圖),提早在三民高中站出站吧,過復興路再走一小段,約十分鐘吧,就可先去吃添丁切仔麵(雖然我不覺得有一定要去吃不可啦),然後再順著菜市場走到湧蓮寺去拜拜,求個平安。


拜拜完,往蘆洲國小方向走去,也是差不多十分鐘吧,李氏古宅可以進去逛逛。
鄧麗君故居我則從來沒去過,所以也不知道怎麼介紹,也不建議去打擾鄧麗君的家屬(?)

蘆洲站週邊可以去的地方,就這樣結束了。不用意外,真的就只有這樣而已了。

回到蘆洲站本身。

我覺得出口做的實在很詭異。出口1和2和3(12/9更新)出口1和2,就是一個小轉角,不到30步的距離吧,為什麼要做3個出口?

假設我本來想從出口1出站,結果我走錯了,從出口2出站,難道我就找不到出口1了嗎?


奇怪的是在三民路口的另外三邊,一個出口都沒有,明明跨一個中正路口(往成蘆橋方向),就還有一個公車站牌,對面亦然,可是一個出口都沒有。

沒有來過蘆洲站的人,不管從出口1或2,除了出口1一出來就有的公車站牌之外,其他三個公車站牌到底有什麼公車?可以去哪裡?不走到公車站牌前看,都不會知道。

另外圖中的一個大方框和小方框是Google Map出錯的地方,大方框的地方標錯了蘆洲線的位置,小方框是-根本沒有這間什麼花園餐廳。

然後,終於坐上蘆洲線了。

其實我不覺得速度有快過其他條線(雖然新聞報導中的受訪民眾都說有,有,有),反而覺得開關門等待的時間,比其他任何線都久,這也就算了,重點是時間和我從竹圍站坐到台北車站的時間差不多,不特別快,也不特別慢。

12/9開始收費後的蘆洲線
我也不覺得車廂比較大或行車穩定度很高,(雖然新聞報導中的受訪民眾都說有,有,有);也不覺得貼在車站裡的白露絲貼圖很漂亮(雖然新聞報導中的受訪民眾都說有,有,有)

不過「新」和「亮」的感覺是一定有的,不過也就只有這樣了。

12/9開始收費後的蘆洲線
我知道我這樣的人很掃興,但是我想說的是,有種東西叫「工業設計」,是可以讓工程或建設的本身變得像一個藝術品,不僅可以提昇工程或建設的價值,也可以讓更多人主動且樂意的去維護這件藝術品,更不用說搭乘者的感受會有如何的轉變。

如果勢必要花那麼多(納稅人)的錢(民脂民膏),是不是在設計的初期就可以先規劃進來?

最後,我要說,我覺得從大橋頭站到三重國小站比大橋頭站到民權西路站的時間要久很多,是種錯覺嗎?這明明和捷運路線圖(請看上圖)畫的不一樣呀。
(12/9實際測量,從大橋頭站到三重國小站要兩分半多,可是大橋頭站到民權西路站則只要一分鐘不到,真的有比較久呀!)


(2011/1/16更新)

今天終於補上用300萬畫素的老數位相機拍的照片。

不好看呀...整體沒有美感的設計...



換個角度 再拍一張
電視上眾人稱讚具有地方特色的捷運壁貼
到底好看在哪?我一點也不明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廣告留言(當然包括色情,援交,在家工作就能月收入十萬,窮爸爸富爸爸什麼的,看到後必刪,抱歉囉)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支持本部,敬請不吝點擊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