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本部,敬請不吝點擊廣告!

2010年11月19日 星期五

[電影]茱麗葉JULIETS


第一次知道有「茱麗葉」這部國片是因為李崗導演率領著徐若瑄等人去參加東京影展,郤被「阿陸仔」欺負的緣故(如果你不知道這件事,請看東京影展中國團事件)。

雖然沒有人想要這種「免費」宣傳,但的確是讓我注意到了這部片。
因此就算是再怎麼沒有準備(突然拿到特映會的票),下班後再匆忙也是趕過去看。

也因此我一開始就知道片子是三段小故事集合的,第一段是徐若瑄主演,第二段是李千娜,第三段是康康。所以在一段故事結束後換另外一段故事時的突然跳黑的結束畫面時,並沒有嚇到我,只是我總以為因為是李崗導演的電影公司拍的,可能在處理過場時會處理的更好些。

事實證明,我可能想太多了。

說實在話,既始到了現在,我也不覺得這三段打著「愛情」旗幟的故事是在講愛情。
(如果勉強要和愛扯上邊,我會認為三段故事的起頭是源於愛沒錯,但就像羊水破了之後,掉出來的是血淋淋的嬰兒之後,事情就不再只有愛,也不只是愛那麼簡單了,畢竟愛是飄渺虛無、沒有實體的,嬰兒郤是活生生的個體。)



第一個故事,「該死的茱麗葉」。也就是徐若瑄主演的這段,我會定義為-「女主角城府很深,男主角被暗算的愛情故事。」

在這故事中,愛雖然是出發點,但也很快的變幻成心機、城府與手段,最終的訴求是女主角可以藉由(設計)男主角來脫離現實生活的束縛(不管是身體的殘疾、印刷廠的地下室或是同時疼愛她又嚴厲對待她又另外再娶二任老婆的父親)

我不確定這種愛能夠堅持多久。(而且與其說是勇敢,不如說是背水一戰)

當然我也有換過角度想,女主角可能只是一時氣不過才去告密,意外之「才」是沒有預料到自己送上門來的男主角。若是這樣,女主角城府很深的推論就失敗,但伴隨著警察與父親的對話下,女主角秀珠掉著斗大的淚珠說出「帶我走」時,又覺得這算盤實在撥的太精。

劇情雖不另人意外或驚喜,但徐若瑄的演技似乎有很大的進步(不過距離我上次看她演的戲已經好久了。),這是很令人欣喜的。只是可能在揣摩肢障者走路時,有點太用力去演了,好像有點太過頭。

我能猜測肢障者走樓梯或路不平或要奔跑時會有多吃力(我不敢說我「了解」,手腳健全的人,永遠不會懂得肢障者的痛苦),但無論多辛苦,肢障者身上會有一份熟練,甚至是老練的感覺,而不是演戲的味道,這中間的差別可能一般人是演不出來的,所以硬去揣摩時,就會容易演過頭。

因為那是正常人被戴上套具的感覺(沈重),而不是肢障者天天戴著套具的感覺(一樣沈重,但他們不得已的早已習慣了)

就像舉重或相樸選手,他們可以一手抓起至少十公斤的東西,一般人可能也行,但一定很吃力,因為選手們天天在做重量訓練。
(當然你也可以說我胡說八道,我也不會介意,因為這只是我的感覺和想法。任何人有權同意或附議,也自然有權利不同意或不敢苟同。)

至於場景(用印刷廠來當主場景,實在很合我的味)及氣氛的營造,包括用鏡時的遠近(我很喜歡徐若瑄在打電話告密時的涵洞裡的長鏡頭和抓著話筒壓低聲音講話時的鏡頭角度)、畫面本身及其用色,導演及其劇組的功力在國片劇組中,我想還是有一定程度的實力。

唯二的小缺點就是:
1.男主角王柏傑(和女配角)的髮型和牛仔褲實在太新潮!(雖然很少人會注意到啦,抱歉,我比較難逗陣)完全沒有1970年的感覺,很跳。
2.徐若瑄戴的應該是假髮吧?應該可以龜毛一點再挑土一點、真一點的。



第二段是「兩個茱麗葉」,是李千娜主演的,但我實在不知道李千娜是誰(李千娜和其粉絲請見諒),所以對她的演技也無從比較,但我覺得還不錯(就算再差,也有梁赫群墊底)

但這個故事在結構上,本身就有很大的問題,所以我想既始李千娜很會演,可能也沒什麼用。這段故事簡單平凡普通到近乎無趣,故事中的愛情找不到堅貞或深情守候的理由,同樣的情節在過去與現在中重覆講,也很令人有點煩,像是老師強迫學生背課文,既沈重又有壓力。

隨著劇中女主角眼淚過度的、毫無頭緒的飆,坐在我身邊不認識的觀眾(女性為主)也莫名的啜泣著的時候,這反倒讓我真的很驚訝。


這股驚訝甚至差點蓋過看到柯一正的驚訝,還好接近片尾時,柯一正拿著一盤水餃,跛著腳,緩慢而猶豫的走過長廊,接近李千娜房門時還不忘假裝清清喉嚨,讓李千娜有空擦拭眼淚,整理儀容......到說出「下....下一個男人會更好」時,父女相視而笑的這一段畫面,讓我終於重新振作了起來,不然我差點就想按下快轉鍵......才發現沒得按,我在電影院裡呀!

我只能偏頗的說一句,鏡頭不用多,薑還是老的辣!

其他的拖泥帶水的情節和最後用過去的女主角說出現在的女主角的心事,我就不想再說了。
導演和劇本,再加油呀~



第三段,「還有一個茱麗葉」,是搞笑劇,我找不到愛情。

不過我很肯定康康的演出,倒不是康康演的有多好,而是「看」的出來他很認真在演,就算拿不到金牌,也有精神獎。

梁赫群的話,我則分辦不出他是演技不好,還是他真的有在演戲嗎?

撇開找不到的愛情來說,我會覺得這算是一部非常用心,算是很有橋段的喜劇。
尤其是在康康上吊前的假想,如死前沒把大便清掉,死後可能會屁股一大包,連累收屍的師公和警察、死前沒有幫助人,導致死後不值得人家幫忙的師公與警察的推理劇,這都算是不突兀且順水推劇情,算很有梗了,有別於胡搞瞎鬧的一般喜劇。

當然,嚴格來說,這三段故事,可能完整性和嚴謹度都不高(當然也不要試圖拿去和其他什麼大卡司大製作的片子比),但容許我縱容國片一下好了(如果是艋舺或是海角七號或是父後七日(我也有寫這部片的非影評),我可能就縱容不了了,太難忍),放輕鬆,走進電影院,總會有讓你會心一笑的地方的。

畢竟這三段故事,無論是時空背景、觀念與價值及民情風俗,都是我們再熟悉不過的味道了。如果你連超危險特工請看我對超危險特工的非影評這種片都會去看,看國片還有什麼好怕的,值得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廣告留言(當然包括色情,援交,在家工作就能月收入十萬,窮爸爸富爸爸什麼的,看到後必刪,抱歉囉)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支持本部,敬請不吝點擊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