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本部,敬請不吝點擊廣告!

2011年2月26日 星期六

[體驗文]大清盛世:瀋陽故宮文物展Treasures from the Qing's Golden age


由於部落格流量很低,因此其實我通常不會自取其辱的主動報名去參加什麼試吃或體驗,因為我知道不會有廣告主或企業主在名額有限的情況下,99%都不會選擇流量低的部落格去寄試吃品或體驗商品。

但因為在還沒有這項體驗活動之前,我本來就已經要去看這場文物展了,所以就硬著頭皮報了名,而且還居然真的沒過多久邀請函就寄來了。



因此好不容易三天連假的第一天就是豔陽高照的好天氣,當然毫不猶豫的就出發了。


當初我還以為是會寄票券來,結果整個牛皮紙袋都拆開來了,還是找不到票,於是一邊納悶著一邊又回頭仔細檢索著邀請函上的內容,才終於在邀請函內頁的右下角發現,憑邀請函就可以入場了啦(窘)。


本來盤算今天天氣好,應該大部份大都會往戶外去曬曬太陽,所以參觀人潮應該不會太多,就可以慢慢的看、仔細的瞧。


結果在排隊入場時就傻眼了,來看的人挺多的(而館內空間其實不大,以前來過看其他展時就知道這事兒)


光只是在拍館外戶外景時就很難拍,因為一堆人大家都在搶拍。


雖然在冬日的太陽下排隊並不會讓人不舒服,但是因為人挺多,也著實排了快十分鐘以上才得以入場。


在入場處,就有語音導覽的租借,個人的話是一台100,並不貴,但是因為我走進去看了看場內的人潮(實在多),所以並沒有借。


然後入了場就不能再拍照了,所以以下圖片不是大清盛世官網裡的圖片,就是google來的。

其實這場展出的文物數量不算多,但我主要想(近距離)看的文物有三個:

1.掐絲琺瑯寶相花大冰箱
此件為清中期製造,銅胎鎏金。正方形。蓋為折疊,蓋上有兩個圓形鏤空壽字紋,整個器物在施藍色地子上繪有白、紅、藍、綠、黃色纏枝蓮花卉。器身雙鎏金黃色弦紋,餘地飾白、藍、綠、黃色花紋,兩側在雙弦紋種均設有鎏金半圓雲紋活環雙耳。這件冰箱是皇帝貯藏食物之用,是御用之用。


在展場裡的冰箱,比我想像中的小很多,但器身整體的精緻度超高,藝術成就也很高,色彩也很飽滿豐富,雖然摸不到、用不到,但仍然讓我不禁羡慕起當皇帝這件事。

2.郎世寧設色竹蔭西靈圖軸
此畫設色。翠竹二株,瓜藤縈纏,瓜裂欲滴。西靈凝視前方花草數株,呈淺灰色。右下宋體楷書:臣郎士寧恭繪。右上角“怡親王寶”朱文方印。

這幅畫是我當年國中歷史課本裡有採用到的圖(當講到郎世寧時....現在歷史課本還會講到郎世寧嗎?),那時年記雖小,但我一直很喜歡這幅畫給我的恬靜與悠然的平靜感(在當年聯考壓力極大的背景下),多年以來(遠望),我一直以為我此生沒有機會親眼、近距離看到真跡,.......現在終於站在真跡前時,要不是一直有人擋在我前面,要不是一直有人在我耳邊大聲的討論這隻狗是母的,所以有乳頭.....這些殺風景干擾人的行為或話語....我可能真的會紅了眼眶,落下淚來。

3.透雕金漆寶座 / 金漆雲龍屏風
透雕金漆寶座
清代皇帝御用。此寶座全部採用木雕泥金漆製造,總體分為靠背、扶手、座椅、底座和腳踏五個部分。靠背為屏板式,中心浮雕二龍、雲紋、海水圖案,屏板上部、下部和兩邊牙板雕有螭龍、雲紋,靠背上面圓雕正龍一條、攫珠龍兩條並纏繞雲紋,左、右兩側稍低靠背之上圓雕攫珠龍各一條及纏繞雲紋。靠背兩邊為立柱式,其上盤繞攫珠龍,與兩側分別雕刻的二龍構成寶座兩邊扶手。座下為束腰式,雕須彌蓮瓣花紋,座下部護板和護腿滿雕獸面、雲紋圖案,四條座腿成弓形,下部為獸爪足。底座為須彌座式,滿雕蓮瓣紋,最下部為帶狀裝飾雲紋。附有一張長條形腳踏,亦為束腰須彌式,下部有大片雲紋圖案。

金漆雲龍屏風
此屏風通體由木雕金漆製成,為立式五扇屏,各扇屏風均分為屏頭、插屏、屏座三部分。中間屏風為最高,左右各有二屏依次逐級降低。各扇屏頭皆圓雕、透雕龍紋、雲紋、火焰紋飾,中間屏頭雕刻一條正龍和二條回望行龍,左、右四扇屏頭均為前奔的行龍。五扇屏心皆滿雕雲朵紋,下部為海水江崖圖案,中扇屏風浮雕、半圓雕兩條升龍,兩側四扇屏風各浮雕、半圓雕一升龍、一降龍。屏心中央皆為金漆開光,有金漆楷書清聖祖康熙帝禦制集經銘句,中扇屏為“惟天聰明,惟聖時憲。惟臣欽若,惟民從義”,右側二扇屏分別為“首出庶物,萬國咸寧”、“功崇惟志,業廣為勤”,左側二扇屏分別為“豈弟君子,四方為則”、“知人則哲,安民則惠”。各屏屏心上、下兩邊均安有二塊牙板,浮雕雲龍紋、雲朵紋等圖案。屏心背面亦一一對應雕刻相同的雲龍紋飾。插屏左右兩側各有圓雕、透雕蹲龍、雲紋屏柱。屏風底座分為三組,兩側微呈八字形,為須彌座式,上下雕蓮瓣花紋,中間雕有寶相花、纏枝蓮紋圖案。

屏風和龍座,我則覺得受限於館內空間太小,氣勢出不來,非常的可惜,雖然屏風高度可能超過2公尺,龍座整個的雕工與金漆也還能彷彿看得出往日的光采,但整體來說,比起我心中想像的氣勢有點差距。

其他的如龍袍、朝服、八旗甲冑、腰刀、寶劍、銅字匾等等,也都值得親眼近距離目睹,畢竟瀋陽故宮可不是你騎摩托車、開車或坐捷運再走路可以輕易到達的。

至於整個展覽中,我最愛的是這個-----多穆壺!



乾隆款粉彩多穆壺
製於乾隆年間(1736~1795)。高47公分,底徑14.8公分。粉彩釉。
乾隆朝仿生瓷器之一種,造型獨特,粉彩豔麗。
「多穆」,爲藏語mdong-mo的漢字音譯,亦翻譯成「董莫」,藏語原意指「盛酥油的桶」。此壺仿照北方遊牧民族常用的皮製、木製多穆壺形狀,以瓷燒造,全壺外面施以粉彩,裡為淺綠色釉,器形為龍耳、鳳嘴、獅蓋;口把抹紅,器身有黃地纏枝花箍4道,並繪有番蓮八寶紋,足底施淺綠色釉,足內有青花篆書「大清乾隆年製」6字3行款。此壺是典型的乾隆時期宮廷用器,反映出當時仿瓷工藝的高超水準。該壺經國家鑒定委員會鑒定,確定為瀋陽故宮博物院藏國家一級文物。


雖然我並不愛酥油(或酥油茶),但這個酥油壺實在是太精緻太漂亮了(實品本身比google到的圖片好看一百倍),如果有得賣,我一定會去買一個(要有授權,正版唷!...... 這個專利權的問題唷......再度遠望....)



最後在紀念品販售處,最想買的就是這一整套了(下圖),但翻過來看看價格實在令人咜舌,所以只能拍張照流個口水而已。


展覽到5月1日,像我一樣怕人潮的人,建議你早點去看,不然到展覽快結束時,人潮可是會蜂湧而至的,那就什麼都看不到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廣告留言(當然包括色情,援交,在家工作就能月收入十萬,窮爸爸富爸爸什麼的,看到後必刪,抱歉囉)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支持本部,敬請不吝點擊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