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本部,敬請不吝點擊廣告!

2011年2月23日 星期三

[電影]真實的勇氣TRUE GRIT


雖然我沒看過約翰韋恩版本的True Grit,也不知道約翰韋恩是何許人也,對美國西部片題材的電影也興趣缺缺(我唯一腦海中有印象的美國西部片題材的電影是十幾年前的「與狼共舞」-凱文柯斯納那時頭髮還很多主演),而且出發前已經看過電影預告和介紹,知道是一位14歲女孩為父復仇記(老實說,吸引力並不大),但是因為有招待票這片有入圍本屆奧斯卡金像獎(←入圍名單可以點進去看),所以當然得去看,結果看完之後,沒想到是它給我了機會(有幸可以免費看到這麼棒的電影),而不是我給這部片(被觀賞的)機會。




在散場之後,其實會想走進離家附近最近的百X達去租看看有沒有約翰韋恩版的True Grit,但最終想想還是作罷,畢竟老電影的節奏與步調可能不是現代人可以輕易理解的,所以還是等真的很有空再說吧。

至於回家後google到的約翰韋恩......,其實長相比較偏壞人,傑夫布里吉則比較有亦正亦邪的味道,而且我也不太懂為什麼兩張(約翰韋恩)圖片中的人長的很不像?而且一個沒戴眼罩,一個有戴眼罩?又為什麼約翰韋恩的眼罩遮的是左眼,傑夫布里吉遮的是右眼?


劇情中,雖然考柏恩會一直疊疊不休的說自己的(婚姻)故事,但郤也沒提到過為什麼他只有一隻眼睛。

說回電影本身,我覺得這是一部劇情簡單(就是追殺錢尼,可是其實錢尼並不聰明狡猾,應該不難找到)、人物單純(壞人也沒有很壞,好人也沒有很好,好人或壞人也都沒有很聰明)、場景單一(就是大西部,頂多飄點雪)和故事合理(最後正義得以伸張,復仇成功的同時郤也得付出代價-一隻手臂)的一部很有「古早味」的電影,因為如果不是是重拍以前的經典老電影,以上種種單純簡單的要素都無法合理的聚集在一起,在近代的電影中,也不會有這些讓人懷舊的元素。


也因為如此(沒有美色也沒有型男更沒有悚動的話題或3D視覺震憾),這部片無論在海報、服裝、場景和預告上,其實都很不容易勾起觀眾的好奇心或興趣,但這郤是最吊詭的地方,因為這反而倒吃甘蔗!將了沒有很看得起這部電影的觀眾一軍。


在沒有任何期待或準備(迎接一場好戲時)的情況下走進戲院的觀眾,首先是看到超齡的女孩在與老奸巨滑的大人喊價及交易,然後用清晰的思路與絕佳的口才戰勝,贏得為父報仇的資金,最後買兇殺人雇請警長出發千里(?百里?)擒兇。



電影一開始女孩的表現,其實就已經讓我瞠目結舌了,雖然在以前大西部的時代,14歲的女孩能有這樣成熟狡獪的反應可能並不足為奇,但回頭想想自己14歲的時候在幹什麼呢?........


所以大部份時候,我一直都處在一個很奇幻的空間--既不在現在隨時隨地都會出現3D電影的現代,也不在遙遠的一片荒蕪、黃沙遍地的美國西部。


至於演員的表現,傑夫布里吉不用多說,因為他很擅長演這類型的角色,或者說其實他根本就在演他自己,如果傑夫布里吉生在那個年代,我想他也一定會照著電影裡的角色這樣在做人做事。

麥特戴蒙我就比較不會那麼肯定的說什麼具體的事,畢竟他是個很有頭腦的人,戲路又寬,又從來也不會怕犧牲什麼形象之類的東西,所以其實他的未來可能只有他自己掌握得到。在這部電影中,要不是海報上有寫他的名字他的聲音很特別(好認),不然根本不會知道他有演出。


因此,總結的來說,這部片的最令人印象深刻的,莫非就是海莉史坦菲德了!她演的真的好,那無懼的眼神和為父復仇的勇氣與堅毅,是整部片的靈魂。雖然其實整部片的人性光明面是在傑夫布里吉演的考柏恩警官和比較沒得發揮的麥特戴蒙身上,但時勢造英雄,沒有女孩,也就沒有片中所有一切聚集起來的美好了。


說成這樣了,你還不能理解這部電影有多好看還不買票去看,那就是你的損失了。






不用擔心!這部片一點也不悶,有趣而且環環相扣,毫無冷場,精彩萬分!而且比起127小時(←有興趣,就點過去看我寫的觀後感吧),讓人更意外更傻眼的好看。


■延伸閱讀


■想看哪裡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廣告留言(當然包括色情,援交,在家工作就能月收入十萬,窮爸爸富爸爸什麼的,看到後必刪,抱歉囉)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支持本部,敬請不吝點擊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