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本部,敬請不吝點擊廣告!

2011年2月5日 星期六

[電影]當愛來的時候When Love Comes


1.因為金馬獎的加持(雖然提名了14項,但最後好像只拿了最佳劇情獎??)
2.因為海報看起來還不錯(有鴿子和仰天長嘆的角度(我不認為女主角有美,所以沒有美女)
3.因為導演是張作驥(這是我看此導演的第一部,聽說之前幾部都不錯,只是聽說)

所以當然是要挺國片、關懷國片啦!



但打從一開始,二媽在快炒店羊水破了,血淋淋的(非常逼真,還有臍帶)就地生了小孩之後,我就好後悔來看這部電影了。

不是因為快炒店裡滿地亂流的血或是臍帶,甚至是紅滋滋的嬰兒把我嚇的魂飛魄散導致我無限的後悔。


而是這時我已經「預知」了結局........(女主角來春最後也在快炒店就地生孩子,依舊滿地血.....)

為什麼我在這時已經猜到結局了?(當然不是因為我看的電影比誰多或是誰比較聰明,真的沒有也真的不可能)

因為這種前後呼應(生命重覆的循環、人生解不完的死結.....佛教徒會統稱-因果業力)的表現方式已經幾乎成為一種(以武俠片來說)套招,再白話一點,就是--老●梗


既然知道了結局,過程也不會猜的十萬八千里遠,除非劇本實在利害到讓人猜不透。

但我還是坐著看到結局,因為正如我之前(寫在賭命13的那篇文裡←有興趣可點連結去看)說過的,有時候結局真的不是很重要,過程可能才是最精彩的。

可是我錯了!

過程也很不精彩。

而且有好多段真是爛到滴汁,請往下看..........


我先說比較沒那麼氣人的部份,就是有自閉症(是吧?)的叔叔雖然戲份算蠻多的(以配角來說),表現的也算不錯,有貼近真實,但導演對這類型病,郤是一直保持著距離的,無論是關心或真心的想照顧患有此症的病人,一直都有(無法接近也無法處理的莫名)距離。

我不是很懂導演可以把這部戲整體的流暢感處理的蠻好的情況下(證明確實是有功力的),郤處理不了這件事?


以下兩小段,則充滿了個人偏見,請酎量閱覽也就是你有耐性的話,可以看個字頭字尾就算了,不然就乾脆離開這兒的意思)小朋友未滿18的話,請馬上離開,不要再往下看!

第一段是來春的男友露著白屁股在浴室洗澡邊和來春說話,說著說著就索性蹲下來小便........(我真是想穿兩雙靴子(以防我的腳具體的接觸到他的身體),靴頭上再沾點狗屎在上面,然後助跑一小段,狠狠的飛踢他的小菊花!)

還一邊跟來春嗆聲說:「誰說只有女生可以蹲著小便.......」(圈圈叉叉的你個爛屁股,拉條屎都比生出你這東西威!)

雖然我無法懂為什麼導演要這麼安排,但我實在極度不欣賞(應該很明顯可以感覺到我的不滿吧?)


第二段就是上圖來春和男友在街頭吵架的那一段。

那種對白真是白爛幼稚愚蠢到令人發怒,雖然我已經過了青春期很久,但我很慶幸還好我已經年華老去(雖然我也不記得我青春期時有這種爛對白),所以這種爛對白不會發生在我身上,不然真是再投胎200年都還是很介意。


我在猜測,如果不是台灣人來看這部片(就像我們去看印度片或泰國片,碰到不好看的片子,忍耐力也會變強,因為起碼故事是新的),應該會覺得這電影散發出來的是平凡溫暖的氣味,但因為我是台灣人,入贅、大小老婆、重男輕女,乃至未成年少女未婚懷孕這些「家」(庭)事或說是題材,真的已經太熟悉了。

就算你沒有身在其中,也有離你很近的親人或朋友的家庭就有以上這些事。

所以不要說題材極度不新鮮的問題,整體來說觀賞下來的感覺也不舒服,不感動(更別說有些鏡頭的處理真是徹底的惹人不快)


最後,來春和自閉症的叔叔都沒有像鳥或像鴿子一樣飛走逃離他們各自的宿命與人生,而是無助也無奈的繼續承襲,無論甘苦。

(大多數人應該和我一樣,早就知道這件殘酷的事實了吧?幹麼哪壺不開提哪壺呀?)



很不討喜的電影

至於為什麼會得金馬獎?你要去看評審是誰了.............我能懂什麼.....



為了證明我不是有意要打壓國片,所以列出以下國片的延伸閱讀(怎麼不列出父後七日?)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廣告留言(當然包括色情,援交,在家工作就能月收入十萬,窮爸爸富爸爸什麼的,看到後必刪,抱歉囉)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支持本部,敬請不吝點擊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