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本部,敬請不吝點擊廣告!

2011年9月23日 星期五

[遊記]新北市瑞芳:三貂嶺瀑步群步道Sandiaoling part4


在摩天瀑布盡情接受負離子與芬多精的接風洗塵,約停留20分鐘後續往上行。首先是約二、三十公尺長,四、五十度斜度的陡升山徑做開胃菜,山徑旁沒有任何扶手或欄杆,全憑手腳並用的動物本能。再約十公尺是略為平坦的窄路,路底就碰山壁,連窄路都沒得走了,剩下山壁旁的垂直木梯,此地名為摩天崖。返家後搜尋相關遊記,許多攜家帶眷或礙於體力或膽色之網友遊記大多也打住於此梯前。

木梯雖有繩索及勾環輔助,但高度約有二、三層樓高,梯面歪斜狹窄,攀爬時需全神貫注、小心翼翼,否則一失足必成千古恨。凡肉腳踏青客或健行者,步行至此已值得嘉獎,強烈建議量力而為,尤其有懼高症或體力已近透支者請在摩天崖前折返,不然只怕像童詩「小老鼠上燈台」一樣,上的去下不來。


我與向來懼高之友人步行至此,正望「梯」興嘆,猶豫不決時,恰好有一位年輕媽媽在前,雙手並用先下木梯,爸爸肩背著幼兒座椅,座椅裡坐著一位僅一、兩歲,完全不懂恐懼為何物的男娃兒墊後。待夫妻倆一派從容安全下了木梯,我這才詢問夫妻倆枇杷洞瀑布後是否真有出路通往縣道。年輕爸爸回答,天色漸暗,不宜行走該出口,因此折返,並建議我們趁著尚有日光,盡快趕赴枇杷洞瀑布一覽美景。


經年輕爸爸的策進(和幼兒椅中男娃兒不經意的羶笑),雖然我已腰酸背痛,手腳幾近無力的狀態,我還是義無反顧,一股作氣往上爬,留下懼高友人,並告知我將速去速回,請原地耐心守候休憩。


過摩天崖後依舊是不輕鬆的上坡和狹小的山徑,基本上是挨著山壁走,沿途依舊不會有任何圍欄或扶手,這時不禁慶幸自己是頂著九月豔陽天的氣候而來,若遇雨後的山徑,必定泥濘不堪、柔腸寸斷,腳一打滑就不知魂歸何處了。接近枇杷洞瀑布時與正返歸途的中年婦女山友們狹路相逢,讓路不再是禮貌而已,而是技巧之一。靜待婦女群過路之際,暗自羞愧起自己的體力與膽色,婦女群山友個個神態自若、眼中毫無懼色,完全嗅不到山路險峻危險的氣味。


一路疾行約20分鐘後來到枇杷洞瀑布,雖然不至大失所望,但整體景色與氛圍與年輕爸爸對其讚不絕口的意象有若干出入,若與同出一系的姐妹瀑布-摩天瀑布相比,以枯水期這個時節來看,可能摩天瀑布的氣勢與水量均磅礡許多。


在承諾友人速去速回的前提下,我飛快的將眼前景色擷取至相機內,並沒有太多心思細細品味,沒想到在我取景完畢打算打道回府的同時,一向懼高的友人也死命相隨,晃手抖腳跟到了枇杷洞瀑布前。


這時我才得以放下背包,與友人在壺穴地形前飲水休憩、賞風賞景再賞水,直到遇上從候硐方向來的好心山友請看part 2依圖指示由此出縣道之路不可行後,決定原路折返。

於是我們又費時一個小時回到三貂嶺車站候車,預計前往候硐阿蝦古早麵祭各自的五臟廟。候車之際,藉著車站內提供的熱茶補充水份兼回復體力時,友人語重心長、一臉歷劫歸來的表情的說:「以後不會再來三貂嶺瀑步群步道了.......下輩子也不會。...」

我則想起前陣子剛公祭完的台新金控總經理林克孝,不知為什麼我居然在此次旅程中體會「江山如此多嬌, 引無數英雄競折腰。 」的道理,山林的魅力真是說不盡也道不完呀。

另外一提的是友人在木梯前等候時,自然也碰上與我狹路相逢的婦女山友群,最令其花容失色的是婦女群個個均以「正面」之姿(一般人應是面向崖面,雙手拉繩,雙腳確實站穩在木梯上拾階而下,才是最穩當的走法吧?)步行下摩天崖,雖然我心存懷疑,但友人實在無需扯謊,因此也間接證實了我對婦女群無所畏懼的直覺(到底要經歷多少歷練,才能擁有這樣無懼的膽色?)








■延伸閱讀
平溪



■哪裡買?→→→博客來有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廣告留言(當然包括色情,援交,在家工作就能月收入十萬,窮爸爸富爸爸什麼的,看到後必刪,抱歉囉)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支持本部,敬請不吝點擊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