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本部,敬請不吝點擊廣告!

2011年1月18日 星期二

[電影]海洋天堂Ocean-Heaven


正如我之前(在葉問前傳中←可點連結)所說的,李連杰就是李連杰(同理,李小龍就是李小龍←李小龍「前傳」,也可點連結),之所以沒有任何人可以取代任何人的原因在於,沒有人(可能包括自己)可以預料得到自己能夠把自己的極限發揮到多大。

李連杰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


眾所周知,李連杰是武術家出身,從很年輕時因為拍了少林寺,所以從武術家變成了演員,在虛構的電影世界中演武林高手,在現實生活中的真實身份則是電影明星(吊詭的人生....)

當然也有很多在真實世界中是武術家的人也試圖要到虛構的電影世界裡演真實世界的自己,但是沒有人像李連杰這樣成功的(目前為止,以後的事情誰知道

之所以認為李連杰最成功,原因不僅在於黃飛鴻系列電影的成功(我還真的沒看過李連杰演的少林寺,劉德華的少林寺我就真的有機會看),而在於這當中李連杰的轉變。

自李連杰演投名狀(獲香港金像獎影帝)之後,我想也沒有人會記得原本李連杰只是武術冠軍,他已經完完全全是個演技派演員了。

在我看完葉問前傳之後,這種感慨就更深了。

所以,在一長串的離題之下,現在講回海洋天堂中的李連杰。

在這部戲中,除了這個爸爸實在太有耐性太偉大之外(這在現實生活中超難的吧?尤其是對有自閉症小孩的家長來說。),只能說李連杰演的實在無懈可擊,不矯情不做作,感情收放自如。

現實生活中的自閉症患者,其實可能沒有那麼親近陌生人。

雖然這部戲的劇情有些美化現實,有點天真........,但如果真的照真實狀況演,可能也太悲苦了些,應該也會嚇跑更多觀眾,所以有時粉飾太平可能也是必須的啦。


我一直在想,自閉症是自我封閉,不會表達情感,不代表智商有問題吧?但在片中的情況並不像我想像的那樣,所以我google了一下:

「自閉症,又稱孤獨症,被歸類為一種由於神經系統失調導致的發育障礙,其病徵包括不正常的社交能力、溝通能力、興趣和行為模式。一些名人諸如牛頓愛因斯坦等都是孤獨症患者,他們的孤獨症可能歸咎於他們的高智商。」

所以自閉症並不等於低能,反而是因為他們高於常人的智商,使他們不同於常人。過與不及可能都不是福氣~)


不論稱呼是自閉症或是孤獨症,我總覺得被封閉的不僅是自閉症患者(或說是患者是孤獨的)本身,而是患者的家長或整個家庭都被(政府、社會或親屬等)封閉、被孤獨的。

這究竟懲罰的是誰?

聖嚴法師說過:面對它、接受、處理它、放下它。一切如果是有因果的,也就談不上懲罰,勇敢的面對及處理,可能是所有人遇到困難時都需面對的課題。

桂綸美雖然在這部片中號稱女配角,但其實戲份少的很可憐,重要性也不大,不過還算是很清新而溫馨的插花角色,畢竟切換到現實生活中,能這樣與自閉症患者為友的人,也是挺讓人窩心的。


整部片除了一開始時,李連杰要帶著水性非常好的兒子要去跳海的舉動很笨很好笑之外,其他的安排及劇情大多都是善良的人、溫馨及正面的互動,片中沒有壞人,世界是平和完美的。


正如我們大家都希望的那樣美滿,雖然人還是得生老病死,最終每個人都還是得靠自己生存下去,然後孤獨的走掉,只剩下你生命中最美好或是最期盼的好,留在人間。



雖然是舊片,但覺得人生很灰暗時,看看這種小品電影是能讓你擦乾眼角的淚,鼓起勇氣面對明天的。

p.s如果有機緣碰到自閉症的家長,請給他們多一些鼓勵。碰到自閉症患者,請給他們多一點體諒與空間。

想看哪裡買??→→博客來DVD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廣告留言(當然包括色情,援交,在家工作就能月收入十萬,窮爸爸富爸爸什麼的,看到後必刪,抱歉囉)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支持本部,敬請不吝點擊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