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本部,敬請不吝點擊廣告!

2011年5月28日 星期六

[電影](韓)煉獄島Bedevilled


(18禁,膽小者勿入)

在看煉獄島時一直覺得劇情似曾相識,但一直想不出來是哪部片曾經也用過一樣的梗,直到看完電影一週後,才突然想起來這股莫名的熟悉感,其實是因為之前看過的--苔蘚(Moss,也是韓片)--是如出一轍的,雖然結局差異頗大,但大抵都是長期飽受不可思議(我認為很難以置信)的凌虐與折磨的婦女終於展開一生唯一一次的反擊與復仇。

當然受欺壓的女性復仇成功或失敗並不是電影的重點,因為就算全身而退的復仇成功,沒死也沒傷,最後還是得因為殺了那些人渣而坐很久的牢,所以這也絕對算不上完美的復仇(但在苔蘚中則例外,唯一的、也是長年飽受凌辱的女主角不僅借刀殺人,成功復仇還順利承接整村的財富)


因此這部電影的重點在哪裡?

不是在封閉的島上女性如何能夠忍耐長期的身心靈遭受凌辱,也不是最後的復仇血腥殺戮,更不是探討集體暴力的惡行,而是現代人自掃門前雪,修管他人瓦上霜的自私與冷漠,其實才是最峰利的利刃、才是最邪惡的罪行。


所以最後福南(徐英姬飾)終於忍無可忍,無需再忍時拿起鐮刀在烈陽下揮舞時,真是大快人心,唯一的缺憾就是福南還是不忍心把海瑗(池善苑飾)殺掉(純就劇情探討,殺人並不被鼓勵亦不表示是正當的行為,小朋友請勿模仿。),反被海瑗這個沒良心的自私鬼用直笛戳氣管,只能說比竇娥還冤。


後來回到首爾的海瑗,因為目睹福南的遭遇與犧牺,良知終於被喚醒,於是勇敢的回頭做目擊證人指認疑犯,雖然這真的為時已晚,但做好事做好人永遠不嫌晚,所以結局也算背離現實安慰人心,畢竟如果這個社會或這個世界,冷漠、事不關己己不操心和放縱、包容罪行的人比例越來越多,人死後就不用下地獄了,因為這時人間就已是煉獄了。


在這部片中也可以很容易發現一件事,男性對女性的欺壓,往往是肉體多於精神(雖然兩種都很可惡),而女性對女性呢?精神必定大於肉體很多很多,肉體終究會有痊癒的一天,精神呢?還是拿起鐮刀比較快..........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廣告留言(當然包括色情,援交,在家工作就能月收入十萬,窮爸爸富爸爸什麼的,看到後必刪,抱歉囉)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支持本部,敬請不吝點擊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