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本部,敬請不吝點擊廣告!

2011年11月19日 星期六

[遊記]新竹縣關西鎮:東安拱橋Kansai Light Tour Part 1


返鄉假期結束,沿著高速公路北返,造訪關西勉強算是第二次(第一次是多年前去馬武督綠光森林),但事實上關西對我來說,實在是塊處女之地,陌生的利害。因此此趟關西之旅抱著隨意悠閒、沒有任何期待的心情輕鬆前往。


抵達關西市區時是平日早晨九點,車行順暢,既不塞車也沒有都會區川流不息,如過江之鯽之的上班人潮,山區小鎮一片祥和安逸、寧靜清閒的氛圍,讓人有誤闖桃花源的錯覺。


在手邊沒有衛星導航也沒有3G、Wifi上線的前提下,隨意轉進關西國小旁的空位停好車,下了車視線自然被國小圍牆邊朝氣蓬勃、枝葉扶疏的老樟樹吸引,隔著圍牆觀查樹身寬度,粗估必然超過1公尺,也就是這叢老樟樹必有百年以上樹齡。返家後搜尋,果不其然,據說樹齡有150年。可惜的是老樟樹緊臨的不是綠野空地,而是狹促的白色圍牆。


走回市區覓食,ㄤ咕麵雖然頗富盛名,但11點才開始營業,我自然撲了個大空,枉費我一番尋覓才步行至此。


悻然離開ㄤ咕麵後,自我放棄的在菜市場週邊物色了間冒著白熱蒸氣的小籠包店也就落坐了下來。


小籠包一籠六顆50元(?...忘了...),體型、樣貌、皺折旋轉和麵皮蒸過的「膚色」和透明度,甚至CP值都沒有讓人大失所望或不符期待的感覺。大口咬開後,內餡飽滿的青蔥旋及曝露蹤跡、再也無處躲藏。眾所週知,小籠包有九成八以上的機會內餡都會豬肉包青蔥,而像我這樣不喜青蔥的人來居然一時鬼迷心竅點了小籠包當早餐時,應該如何是好呢?


沒錯,一切均是咎由自取,最好的解決之道就是硬著頭皮吃完它,然後儘量記得下次不要再犯,最好是沒有下次。不過話說回來,小籠包本身並不難吃,青蔥竄鼻的勁道也不強,豬肉雖不結實,倒也不會不新鮮,調味上也偏清淡,沒有奇怪的臭味,與青蔥相搭也不覺得突兀,麵皮咬勁與彈性也還好,蒸炊的熟度與熱度也拿捏的不錯,因此小籠包沒有獲得我的青睞,百分百錯在於我,與該店或小籠包本身毫無瓜葛。



豆漿就普普通通,應該是大量批來的,份量正常,價格也正常(15還20?...又忘...)


麵線是友人最後加點,味道不差,份量也過的去,只是和豆漿一樣很難讓人留下什麼特別的印象或齒頰留香的記憶。


吃完早餐正式開始今日的關西輕旅行,第一站是早餐店轉角後步行不用五分鐘就到的樹德診所,因為在出發前沒有做功課,所以當時只覺得診所建築洋派華麗郤又古樸沈穩,於是不顧路過鎮民好奇眼神,逕自於洋樓診所前拍照留念。


一樣是事後搜尋,證實診所果然是古物一件--日治昭和年間,從日本留學回國的醫師陳雲芳,在關西懸壺濟世成立了樹德醫院,為關西第一家醫院。樹德醫院為兩層樓式建築,門前的圓廊柱、二樓陽台鏤空護欄、窗戶型式,充滿了日式洋樓風情。醫院整棟樓使用水泥建造,在當時的關西,僅有台灣紅茶公司及樹德醫院兩棟是水泥建物,在當時是極具氣勢與氣派。樹德醫院建築結構仍保持得十分完整,建築本體仍是個營業當中維護人們健康、救人性命的醫院,醫院裡頭還有中庭、迴廊,十足像個小型、也是日式建築風格的舊台大醫院。


距離診所僅有一街之隔的是關西農會,友人於此買了一瓶農會出產的仙草茶,待步行至東安拱橋沿途上品嚐,一瓶25元,容量一般,甜度不高,仙草風味特別郤不濃烈,在一般市面上沒有販售,好像只能到農會買,不過若是為了這罐仙草茶特意跑一趟關西農會,可能還是會有點勉強,順道則可為之。

據(網路)說,關西是「仙草的故鄉」,因為關西地形多屬丘陵山坡地,雲霧繚繞的山間氣候,符合仙草每年三月開始種植需要大量水氣的條件;九月份仙草採收後,乾燥的氣候及新竹著名的九降風(東北季風),成為仙草採收後風乾的天然工具。


離開農會、診所和小鎮市區往東安拱橋前進,步行約20分鐘輕鬆抵達,此時約莫上午10點不過半,陽光熾烈如火,橋上風不鳴條,橋下杳無人煙、水波不興、靜謐閒適,僅僅橋上橋下,一橋之隔,風味氛圍郤大異其趣。


橫跨牛欄河上的東安橋古名為「彩鳳橋」,興建於1933年(昭和8),為聯絡關西街區與東安里之要道。東安橋原本只是一座木造便橋,每當山洪爆發時便被沖毀,交通也隨之中斷。地方人士因而倡議建橋,由當地仕紳聘請日本技師設計,再雇工至錦山地區採集紋理細緻的石塊,以人力搬運至現場,交由當地知名的石匠李鎮帶隊砌築。

東安橋為五孔石砌拱橋,造型兼具結構與美學,並採用當地石材,由地方匠師施作而成,具地方特色。歷經數十年使用仍完好,顯見其工程技術與品質之高超。是為關西地區交通建設之歷史見證物,亦為新竹縣橋樑設施之代表。尤其該橋位於牛欄河親水空間,更添觀光旅遊之價值。


隨時代繁榮發展,舊橋面流量已不敷使用,後來傍著老橋在另一邊建了同樣五拱的新橋面,增加了一個車道。從下游那一邊往上游看是舊橋,另一邊則是新橋,兩者造型皆美。目前牛欄河已整治成為親水公園,環境清幽適合散步,是河川整治的絕佳典範。

此橋在2009年3月20日的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決議指定為新竹縣古蹟


東安橋下即是牛欄河,據說清朝時有居民在此設柵欄牧牛,所以稱之為牛欄河。牛欄河僅5.2公里長,卻是過去關西鎮民的生活重心。牛欄河近年經過整治,已闢為親水公園,沿著地磚步道散步,沿岸兩邊整排姿態優雅的垂柳映著清澈溪水,步道旁也不時有舊時石臼等文物點綴,河道中有轉動的水車與古樸的東安橋相呼應,堤岸尾端設有魚梯,可讓迴游性魚類溯溪上行,下游的堤岸隨時有釣客下竿垂釣,黃昏時分,清風送爽彩霞相映,美的令人心動。


在橋下蔭涼處眺望遠山環繞的關西小鎮與牛欄河、新舊拱橋相伴與白雲悠悠之美,恍惚之間會有遠離塵囂、心神平和的錯覺。這條樸拙慵懶的牛欄河畔,雖是此次關西輕旅行首站,郤也是我停留最久、感覺最滿意的一站。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廣告留言(當然包括色情,援交,在家工作就能月收入十萬,窮爸爸富爸爸什麼的,看到後必刪,抱歉囉)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支持本部,敬請不吝點擊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