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本部,敬請不吝點擊廣告!

2011年11月15日 星期二

[遊記]新竹縣峨眉鄉:峨眉湖/彌勒大佛/細芧埔吊橋Emei Lake


離開張學良故居,驅車續往計劃中的下個景點-峨眉湖。七年前盛夏欲造訪此處時,因在細茅埔吊橋頭遭小黑蚊集團攻擊(蚊咬奇癢無比,二至三週後才逐漸消褪),遊興瞬間崩解,略為拍照後就敗走逃散,完全無意一探究竟。這次再訪峨眉湖,時節雖然入秋多時,仍逢秋老虎發威,驕陽似火,所幸此時已近黃昏,湖面輕風涼意甚重。

峨眉湖位於新竹縣峨眉鄉湖光村和富興村間,建於民國四十五年,民國四十九年完工,又稱為『大埔水庫』,受惠於集水區不能開發限制,得以保存傳統農村和自然原始的生態環境。

峨眉鄉原稱「月眉」,因地處峨眉溪(中港溪支流),曲流凸岸狀似灣月的半月形沖積河階而得名,日據時代更名峨眉。


號稱世界最高(72公尺)的青銅彌勒佛像,巍然矗立在峨眉湖畔,掩然成為峨眉湖的指標性建築。大佛乃純銅打造,原本預計造價近八億的彌勒大佛,因為時逢銅價漲六倍,最後造價近五十億,讓人咋舌!據說大佛建築地上24層、地下5層,雖已接近完工,但造訪時仍未正式開放,無法入內一睹風采。



在大佛附近停不到車位,於是離開大佛往沿湖周邊找停車位,沿湖周邊車位並不難找,難度反而在於(我以為的)環湖步道,畢竟名稱謂之「環湖」,理論上不論從何處切進步道步行,往單一方向前進最後應該都會走回原點,才能稱得上「環湖」,不過這樣單純的直覺在此處並不適用,走不到五分鐘,步道就走到盡頭,再也沒有去路了。


這時我才驚覺,所謂的「環湖步道」可能是指剛剛停車旁的人車共用道,若是沿著湖邊舖設的步道,雖然也可以環湖,郤不是能環整座湖的步道,於是摸摸鼻子只好往回走。


沿湖而行,地勢平坦,視野開闊,湖面波光粼粼,步道旁植栽任意孳養、不加矯飾,也沒有刻意做景觀美化。雖說景色原始純樸,另有風情,但若於五月桐花開或於楓葉轉紅時節造訪,美不勝收、心曠神怡的感受才會更強烈些。


水芙蓉和布袋蓮沿著峨眉湖蔓延生長,為色調單一的湖邊風景增色不少,但據說這樣也會造成湖水變綠,形成優氧化,藉時對水底下的魚類或生物就不妙了。(優氧化:指水中的氮、磷等營養元素不斷增加,造成水中藻類大量繁殖,藻類耗用水中溶氧量,造成水棲生物、魚類、蝦蟹缺氧、死亡,動物屍體又會惡化水體,惡性循環下,「優氧化」就不斷加遽。)



步行約十分鐘,接近大佛方向的步道兩側遍植楓樹,可惜楓葉尚未轉紅。步行再約兩分鐘後的路段,此次轉為大黑蚊肆虐,於是匆忙在此處決定折返。


走回停車場取了車,直接開往細茅埔吊橋。吊橋入口兩側雖有限制人數公告,但遊客不以為意,眼見橋上明顯超載,依然飛蛾撲火,爭相搶道,愉快通行而過。我則躊躇不決,在橋頭靜待橋上人數減少後才正式邁開步伐。


橋中央位置正好捕捉西沉的落日,落日餘暉,夕陽如丹,雲霞色彩繽紛,變幻無窮,令人動容。




過細茅埔吊橋,迂迴穿梭於大佛旁的天恩彌勒佛院矮牆後,等於繞回到大佛後方,雖然佛院並未正式對外開放,但在佛院旁的庭院倒是有不少佛像或毫不搭襯的動物石雕或立或躺或坐陳列於此,讓無處可去的遊客至少有地方可以拍拍照,記念到此一遊。


頗有次序擺放的佛像石雕像中,有兩尊觀音石雕頗讓人讚嘆,一為半臥姿觀音,一為半身托手觀音。觀音線條柔和優美,臉部表情精巧細緻,維妙維肖,既便在髮絲、雲鬢、眉間和眼線也絲毫不馬虎,可謂精雕細酌,石雕之美盡在於此。



夕陽西沉,不得不結束旅程,原路走回國小旁停車場取車,日光漸暗的情況下再看國小圍牆邊的小學生拔河泥雕(?)已蒙上一絲詭異的氣氛,襯上小學生奮力拔河、栩栩如生的表情,待夜暮低垂時行經此地,非居民還是會稍有懼色吧。




■交通方式:北二高經竹林交流道,從竹120線往竹東方向,再經台三線北埔往峨眉方向,至富興區東方美人茶展售中心左轉進入峨眉湖牌樓,續前行至峨眉湖(大埔水庫)閘門左轉,即到達目的地。






■延伸閱讀

五峰
          [遊記]新竹縣五峰鄉:張學良故居ZhangXueLiang former residence part1

新竹市

          竹北

          竹東
          [食記]新竹縣竹東鎮:北埔食堂Beipu Cantee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廣告留言(當然包括色情,援交,在家工作就能月收入十萬,窮爸爸富爸爸什麼的,看到後必刪,抱歉囉)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支持本部,敬請不吝點擊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