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本部,敬請不吝點擊廣告!

2011年11月21日 星期一

[遊記]新竹縣關西鎮:羅氏宗祠/鄭氏祠堂/天主教堂/仙草巷Kansai Light Tour Part 2



離開牛欄河畔後,再走回市區巷弄間尋找羅氏宗祠。羅氏宗祠並不像鄭氏祠堂位處車水馬龍的大路旁,而是隱身於鄭氏祠堂左後方不到200公尺、暫離喧囂的靜巷中,步行時間約8分鐘。不過當時我手邊並沒有地圖或筆記,純粹靠運氣在巷弄裡亂鑽巧遇。

清康熙五十四年(1715)羅開運偕其子羅維齊東渡台灣,為羅氏來台的開基始祖。羅氏父子起初居住於淡水阿里磅,後來羅開運獨自返回原籍,羅維齊仍留在台灣並且結婚生子,之後輾轉搬到竹塹社咸彩鳳庄(即今關西)落戶。羅維齊曾孫羅碧玉,帶頭倡議築建羅氏祠祭祀列祖,號召派下族人促其實現。民國五年,羅氏宗祠破土動工於隔年竣工。

位於北斗里的羅氏宗祠,目前外觀上的木雕和交趾陶牆飾保留完整,精緻而很有可看性。羅氏祠堂為典型的客家式建築,最外面有山門,門內是小型花園,再進去為寬廣大埕,宗祠正廳匾額書有「源遠流長」。羅氏宗祠建於台地正脊上,也就是風水上所說的龍脊上,把宗祠建在此地,據說可以讓羅家子孫世世代代得到祖先的庇蔭。關西羅氏大多數聚居於南山里,因此在南山里也有數處羅氏宗祠,但仍以北斗里羅氏宗祠最具代表性。關西羅氏在臺灣繁衍二十餘代,是地方知名旺族。


雖然靠運氣碰巧走到羅氏宗祠,但適逢宗祠正在整修屋頂(上搭鐵皮)或內部(傳來陣陣鑽牆聲),既便大門敞開,陌生遊客依然不得其門而入,只好循原路退出。嚴格來說,在羅氏宗祠最有”研究”的部份只有嶄新的院牆,據說院牆在2007年不可思議地被一名醉漢推倒,不知何時宗祠又把院牆蓋了回來,與之前被推倒的院牆幾乎一模一樣。

至於牆磚上刻印的”CHC”到底涵意為何?若有網友知道,麻煩留言賜教,謝謝。


一無所得、一無所知的離開羅氏宗祠後續往鄭氏祠堂。其實在前往東安拱橋時即已路過鄭氏祠堂,但祠堂大門深鎖,原以為是時候未到,尚未到開放時間的緣故,但再走回到鄭氏祠堂時情況依舊,這是關西古宅部份再次摃龜。


鄭氏祠堂位於關西車站附近明德路旁,是一座燕尾式四合院傳統建築,民國八十年經內政部核定為國家三級古蹟。鄭氏族人最初是六世祖鄭清雅從廣東饒平來臺墾殖,起初在臺北鶯歌發展,至九世祖鄭成珋於乾隆末年遷往蘭陽頭城,經營打金店舖有成,富甲一方。後恐牽連閩粵械鬥,於道光十四年(1834)遷移至淡水廳竹北二堡咸菜甕(今關西北門口)附近開基立業。

關於鄭氏祠堂興建年代有二種說法,一說成珋公至關西後即買地興建祖堂,於道光十四年動工,十八年落成;一說於光緒十三年(1887)興建公廳於現址西側,何者正確仍有待考證。目前所見祠堂,為昭和四年(1929)重建並於次年完工落成之結果。鄭氏的堂號為滎陽堂,廳堂外高懸「滎陽世第」的巨型木匾,祠堂內祭祀歷代祖先牌位,廳內上方則懸掛有「帶草衍派」匾額,是鄭氏祠堂重要代表。相傳鄭式大陸祖先某年參加科舉考試時,祖宅四周的一種植物「書帶草」長得很茂盛,放榜後果然高中,後代子孫因此以「帶草衍派」自稱。



1954年關西鎮上來了包括馮道南神父在內的四位外籍傳教士,數月後又有三位神父修士也來了。關西街上頓時添了一份新奇,鎮民逢人就問「他們是誰」?傳教士為了與老百姓打成一片,便在南山里開辦客語班,一字一句地學習當地語言,為將來傳福音作媒介。

民國四十五年加拿大人葛農捐款,由馮道南神父在現在的北斗里正義路與光明路交叉口創建了耶穌聖心天主堂。磚造青、白相間洗石哥德式本堂外觀、高聳的十字架,兩排為一組的哥德式瘦長型雙色玻璃尖拱造型窗戶、入口上方造型精簡的玫瑰花窗,讓這幢建築異國風味十足,立即成為關西鎮上明顯的地標。

教堂場區包括教員辦公室、圖書室、華光智能發展心,望德園、儲蓄互助合作社、甘泉會等相關或附屬機構。天主堂經常舉辦包括佈道、講座、心靈淨化研習等各項活動,五十多年來對關西地方上的教化有很大的貢獻。



聖心天主堂是此次關西輕旅行的最後一站。天主堂位於市區的邊緣,但仍緊臨主要幹道旁,來往車流雖不洶湧,倒也算是川流不息,不過奇妙的是在踏入天主堂大門後,一牆之隔外的車馬喧囂彷彿被無形的城門阻絕,教堂裡盡是一片詳和靜謐,連蟲鳴與鳥叫也似乎刻意壓低了音量,惟恐聲波擾亂了教堂裡寧靜的一池春水。


在閑靜悠然的氛圍下,恬然自足的觀賞著這座人為的藝術宗教殿堂,圓形花窗、尖拱造型窗戶和青、白相間洗石哥德式建築,處處均掬滿了細心雕琢的美感。



玫瑰花窗櫺的不知名的青漆,則和之前在清泉部落丁松青神父的教堂窗櫺色澤相仿,猜想必然有其關連,只是究竟是什麼樣的機緣或故事導致選用了同樣的青色?就要再仔細研究過了。


本堂與教員辦公室兩側整齊序列種植了十數顆的霸王椰,椰樹風情雖好,恰好營造出小島熱帶風情,但當豔陽高照時,椰樹並不真的遮蔭沁涼,頗讓人無奈。


本堂的另一邊是教員辦公室,為磚造式二層樓建築,一樓牆面漆上深綠色,再配上白色推拉式木門和磨石子地,一度讓我有時空錯亂的紊亂思緒,似乎重返在國小教師室前罰站的童年。


在關西第二次也是最後一次吃的東西是關西名產-仙草。


仙草巷就在關西的新竹客運對面的巷子裡,整個關西最明顯、聲勢最大、有在賣仙草的也就只有仙草巷了(?)

新竹縣關西鎮中興路14號5樓

價目表就貼在仙草巷的電梯口旁,坐進電梯一下就上到了五樓,也只有停這一層樓,自然算是專用電梯。


進到店裡,桌上和點菜單上也都還是會一再有價目表,不過不用被多到有點驚人的價目表嚇到,因為當店裡客人不多時,老闆很快就會親自到你桌邊講解他苦心研發的仙草膠質丁是什麼,大約簡短講解十分鐘後,點菜權還是在你,就看你當天運氣如何了



因為當天實在懊熱難耐,儘管店內冷氣開的很強,我還是點了黑糖仙草冰,冰品和冰量都正常,甜味偏淡,黑糖並不真的非常特別,仙草....老實說我也吃不出什麼太大異其趣的地方,不過吃完之後身體瞬間降溫,這時候對於店內的冷氣就覺得凍的受不了,只好匆忙結帳閃人。


如果造訪關西的時候天氣沒有碰上秋老虎,不建議點冰類,因為吃不出仙草巷的仙草究竟如何與眾不同,雖然冰品份量還算夠意思,但冰....終究是水,不值幾個錢,還是乖乖品味仙草比較要緊。




■延伸閱讀

關西
          [遊記]新竹縣關西鎮:東安拱橋Kansai Light Tour Part 1 

 峨眉
          [遊記]新竹縣峨眉鄉:峨眉湖/彌勒大佛/細芧埔吊橋

五峰
          [遊記]新竹縣五峰鄉:張學良故居ZhangXueLiang former residence part1
          [遊記]新竹縣五峰鄉:張學良故居遺址/三毛故居/ZhangXueLiang part2
          [遊記]新竹縣五峰鄉:天主堂/桃山國小/桃山隧道Church part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廣告留言(當然包括色情,援交,在家工作就能月收入十萬,窮爸爸富爸爸什麼的,看到後必刪,抱歉囉)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支持本部,敬請不吝點擊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