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本部,敬請不吝點擊廣告!

2011年12月8日 星期四

[遊記]桃園縣龍潭鄉:大平虹橋Longtan Sankeng part 1


午後驅車再上北二高,週一平日時段從關西交流道到龍潭交流道不到半小時就輕鬆抵達。大多數造訪龍潭三坑子的遊客的遊玩順序是以三坑老街為中心,在老街上租鐵馬為腳,做環狀或輻射線散布,但我不是”一般”遊客,而是隨性所至、憑記憶、毫無確切目的或事先有做任何計劃的遊客(←比”一般”的層次更低的意思......),因此抵達龍潭的第一站是大平虹橋。


平日午後前後虹橋的鄉間道路上杳無人煙,路面時寬時窄,巷道蜿蜒曲折、刁鑽促狹,過了民宅聚落後,綠油油的稻田錯落有致的沿著道路兩旁綿延,鄉間阡陌上不知是農民刻意栽植或無心插柳的馬櫻丹、向日葵和不識花種花名的野花逮到陽光露臉的機會,色彩越顯爭豔,花枝招展,隨風舞動,心神放鬆之下,這種平時極易錯過的美景也能觸人心弦。



夾雜在農田阡陌、鄉間小路和鐵皮民宅的還有古厝與嶄新”洋房”,古厝雖算不上古蹟,但紅磚紅瓦、依次降低的屋頂與留有偌大前埕的古樸三合院,無言郤仍述說著時光的故事,依舊讓人傾慕懷舊。”洋房”有兩棟,每棟均有三層樓,少說也能容納六戶人家,洋房設計簡單郤不失時尚新穎,用色也不流於俗氣,由此可窺見屋主的品味與身價並非市井之徒,尤其是門前刻意留下的寬廣綠地,實在讓人欽羡。

不過話說回來,我是因為在巷弄阡陌中走錯了路才會步行至古厝與洋房”共生處”,如果按照旅遊路線來說,前往虹橋的路上是不會經過這裡的。在折回往虹橋的正確道路,又多耗費了10多分鐘的步行時間,等於費時30分鐘以上走到虹橋,至於走到虹橋後才發現其實根本可以直接開車到入口處時,喉間好像突然卡了一坨不知從哪湧出的血,蓄勢待發的要奪”門”而出,好險我說服自己就當今天是補足平日不夠的運動量,最後用內力將血化散開來,免於吐血吐成一道彩虹。

虹橋入口處下來的涼亭、空地(停車場?)與無患子樹(?)


本來心一橫(←賭氣成份居多),也想乾脆從虹橋走到三坑老街,要運動就運動到底呀,但老天保祐我有看到這塊告示牌,免於做傻事,因為虹橋到老街還有一公里!而且是「自行車道導覽圖」,建議使用此路線的對象為自行車族!沒有受過專業健行訓練,腳力不好之遊客,若要行走此路線,請量力而為。


大平虹橋建於1923(大正12)年,是三坑子與大平村之間的聯絡橋樑,它橫跨蔗部坑 (清水溪)的兩岸,東接大坪村,西鄰三坑村,是一座以紅磚為主的建造的拱橋,在那時在建造的材料中有運用到糯米,所以又被稱為做糯米橋。


大平紅橋仿製當時的騎樓拱柱的型樣,磚材採用當時三坑仔的紅磚,紅磚的磚材有的會有紅、黑相參的情形,原本磚做好時原本是紅色的,但是因為磚塊堆疊的關係,造成了有部份的紅磚被煙薰,部分沒有被煙薰,所以造成了有的紅磚夾雜著黑色。


根據在此施工的工人表示,最早的紅橋風貌中間的步道是內凹的,只是修築好了之後,為了能夠讓鐵牛車通過,因此就把中間凹陷的部份填平,以便能夠順利通過。後來隨時馬路陸陸續續的開通。現已不再需透過紅橋來做為主要聯絡的橋樑,所以在此次由中央補助之下重新整建,將紅橋的原始風貌再次的顯現的世人面前。(資料來源:潛龍國民小學)



坦白說,古意盎然的虹橋雖然經過改建,而且似乎改建沒多久郤已逐漸被溪流伴生的植物覆蓋掩沒,但郤也無損於其淡然悠閒、依然使用著古老的語言說著古老的故事的姿態與風味,不過虹橋旁除了立有「虹橋景點」一偌大不知其意的石碑之外,毫無一字一句述說虹橋的簡單背景或故事,的確可惜了些,至少失去與歷史或地方產生共鳴或觸動的可能。




後來我並未循著「虹橋景點」石碑的鵝卵石小徑或精心舖設、平整整齊的石階步梯而上,因為我以為過虹橋的底端必能通回來時停車的「洗當淨」(下圖,類似「黑白洗」古時洗衣服的地方)旁,省去繞回入口處繞一大圈再走上20分鐘才能取車前往老街,結果當然令人傻眼,阡陌的盡頭就真的是盡頭了.......,無奈折返回到虹橋時又耗時10分鐘,虹橋再走回停車處,又再加20分鐘.......。




■延伸閱讀

  • 桃園縣
          [遊記]桃園大溪半日遊:李騰芳古宅/大溪藝文中心/角板山蔣公行館part 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廣告留言(當然包括色情,援交,在家工作就能月收入十萬,窮爸爸富爸爸什麼的,看到後必刪,抱歉囉)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支持本部,敬請不吝點擊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