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本部,敬請不吝點擊廣告!

2010年12月11日 星期六

[書]懶散部落客真的能靠寫部落格賺錢嗎?Lazy bloggers can really make money by blogging it?

我很喜歡逛書店,或是正確的來說,在口袋不夠深的情況下,逛書店是讓自己省荷包的一種「聰明消費」的辦法,以免單憑網路書店上的書名或介紹就買了其實根本不該買的書。

像昨天我去大賣場買東西時,理所當然的也會在賣書的區域裡搜尋,看看是否剛好有在我的購書清單中的書,這機率通常不高,畢竟大賣場陳列的書的種類和書店的區隔是蠻大的。

但剛好讓我看到兩本有關於部落格經營的書。
圖片截自博客來,作者們請勿對號入座。

先寫在前面一下,我並沒有很「渴望」能從寫部落格中賺到什麼錢,更遑論成為什麼知名部落客,不是我不想,應該是說我不可能吧,這是自知之明,不是謙虛或客氣,只要稍微看過我部落格內容的朋友,也都會知道以我寫的內容(很不討喜,我當然也知道放正妹最討喜。)和懶散的程度,是不可能因為部落格而成為什麼名人或真的賺到錢。


所以以下所見所談,絕對是個人觀感下的就事論事,沒有任何其他目的,請作者們不要對號入座或是懷疑被同業攻訐。
言歸正傳,出於我最近終於有持之以恆的在寫(心虛,不敢說是經營)部落格(不管有沒有人看,我都是在寫爽的,因為如果寫的不爽,我可能也寫不下去),所以我就拿起了那兩本有關於部落格經營的書來看。

書名我不公開,因為我膽小怕被告之外,當然也是不想攻訐他人,畢竟這樣也出成了書,也是很有毅力的一件事。

這兩本部落格的書,我會歸類為工具書,因為其實內容並不涉及如何正常且正確的經營及看待部落格,而是告訴你如何靠部落格賺錢(這是第一本主要的內容)及經營部落格所需要的工具教學(這是第二本)

正如我之前所說的,一般如我之類無趣且懶散的人(連稱呼自己為部落客都不敢)所經營的部落格,是不可能賺錢的,因為要靠部落格賺錢,首先第一要件就是你的部落格流量要大,最好是很大,流量越大,錢賺的越多。

那憑什麼你的部落格流量會衝的跟知名部落客像彎彎、輔大猴、女王、工頭堅、朱學恆或是酪梨壽司一樣高呢?

我只能說,如果以正常一步一腳印的方式,你永遠追不上,因為他們已經有名氣很久了,他們的文章數比你多,部落格本身的等級pagerank)也比你高,粉絲也不知道比你多幾百倍,更不用說流量是你的幾萬倍了。

所以你能讓你的流量高於他們或和他們一樣高的流量,要怎麼做?

其實嚴格上來說,就是教你怎麼作弊,在短時間內衝高流量。當然書的作者也會在書中註明只是介紹這些方法,作者本身也並不鼓勵這種做法,所以如果你因此而這樣去作弊,其實也都是你自己選擇去這樣做的。

雖然作者所介紹的作弊法,我個人覺得並不怎麼高明(而且我相信搜尋引擎一定有辦法辨別出這樣短時間爆出來的流量是人為的,進而判定出你的部落格的品質與等級是有問題的),但以在短期間衝出流量的實際效用來說,確是應該有效的。

然後第一本介紹如何靠部落格賺錢的書,就在教學如何申請無名的部落格、一些正常的引進流量的設定及小撇步(這就佔了書的1/3,而這些內容其實不太需要看書學,就算真的不會,也可以非常輕易的可以google到)及如何使用自動點閱器(這佔書的1/2以上)後就結束了,剩下的,就得靠自己摸索了。

我也好希望有出版社可以找我出這種工具書,我只要google一下,怕網站畫面抓下來,打個字,解說一下,就有版稅可以收了,比起在電腦前敲了幾個小時的字,把字貼在網路上讓人不花一毛錢就可以看來說,這才真的叫賺錢,而且完全沒有任何出了書,結果影響社會善良風俗的疑慮。

第二本則更扯了。

書的前面1/3和第一本大致雷同,一樣是說怎麼申請無名和一些設定,沒有其他google不到的任何小撇步,然後接著就是影像處理(光影魔術手)、音樂(忘了)、影片剪輯movie maker還有一個我忘了是什麼的step by step教學。

教學完了,書也就結束了。

我承認部落格放圖片的必要性雖然不是絕對(像酪梨壽司就很少放圖片,但一點也不會影響到什麼,相反的,有些部落格因為放的圖片本身品質不怎麼樣,所以放了也等於沒放,或是說放了反而是減分,像我這樣很懶得拍照的人尤其會有類似這種困擾。)、非放不可的,但有圖片(所謂有圖有真相)的的確確會讓部落格增加不少觀看的樂趣。

影片和音樂的效果亦然。

只是說實在的,為了一個自己寫爽的部落格,誰那麼有恆心和毅力去學會使用四種不同標的的軟體?

或是應該說,足球不是一個人踢如果你和我一樣是個懶人部落客,就把心打橫了,別發夢以為寫部落格會賺得到錢!與其想著賺錢,不如看做寫部落是給自己毅力的挑戰,能發達的名人大都是能持之以恆的人,因此換算成公式是,只要能堅持,有天只要天時地利人和,輪到你時來運轉,持之以恆的懶人終究是有可能發達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廣告留言(當然包括色情,援交,在家工作就能月收入十萬,窮爸爸富爸爸什麼的,看到後必刪,抱歉囉)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支持本部,敬請不吝點擊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