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本部,敬請不吝點擊廣告!

2011年1月26日 星期三

[電影]黑天鵝Black Swan


雖然在看完黑天鵝的隔天,金球獎就揭曉了,完全不令人意外的,由娜塔莉波曼拿下了影后。



在我看這部片子時,我並不知道黑天鵝有入圍金球獎,但在我觀賞電影的當時,就已經可以感受得出娜塔莉波曼對這個角色,這部電影的付出與投入,所以相對於對手妮可基嫚演的Rabbit  Hole(台灣翻譯成-愛,讓悲傷終結),的確應該是娜塔莉波曼實至名歸,應該拿到影后。


但實至名歸為一回事,但另一回事是,得獎的電影的確和一般通俗片不同,深度當然是深的多,但也沈悶的厲害。而且得獎的片子悶是很常見的,這倒不真的礙事,礙事的是這部片子有許多鏡頭都是偏恐怖的。


不是那種遍地都是血或是不斷有血從人體中「爆漿」的「恐怖」,而是會挑戰心理對壓抑及對詭異的最後一道忍耐的界限,講白一點,就是讓人很不安的不舒服。


在加上片中望女成鳯的緊迫盯人型的母親,既始影片前半段只要場景換到女主角的房間時就會出現一堆粉紅色(後半段因為女主角已經「轉大人」,所以顏色由粉轉灰),也無法稍稍舒解整部片令人神經兮兮的緊張氣氛。

壓著觀眾精神也似乎要跟著崩潰的最後一根稻草是整部片,從頭到尾似幻似虛,似真似假的幻覺。


一會兒你真的以為女主角就拿著指甲刀刺向別人的臉一刀一刀,一會兒又會以為女主角為了爭奪角色,當真抓著人往鏡子上撞,一會兒又會真的以為別的人也為了爭奪角色而與總監上床,...........


一切的似幻似真,到了最後,其實真正傷害到的人只有女主角自己,而她郤在這時才能深刻的感覺到自己的完美。


只有能與自己內心的善與惡和諧共處,才是完美嗎?

只能放下單純,擺脫處子(身、心、靈),學會成人世界的爾虞我詐、權力分配與狡詐的妥協,才是完美?


不蛻變就不能化身為美麗的蝴蝶嗎?

我很討厭這樣的論調,我希望能繼續留下單純,在成人的遊戲規則中稍加退讓,我不爭先,亦不恐後,我只是在遊戲中保持一樣的步調,這樣依舊不對嗎?


雖然我看完了片子,我還是不太懂女主角所謂的感覺到完美時的境界是什麼樣的一種情景,但因為有娜塔莉波曼精湛的演技與用力的投入,我可以猜想得出來一個人追求完美時所付出的努力與感情。


據電影介紹說,娜塔莉波曼從小就有學芭蕾,為了這部片更是重拾舞鞋苦練許久,雖然我不懂芭蕾,但我還是很想幫娜塔莉波曼拍拍手。這才叫專業。




還是不要帶心智未成熟的小朋友去看,膽子很小的人可能也不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廣告留言(當然包括色情,援交,在家工作就能月收入十萬,窮爸爸富爸爸什麼的,看到後必刪,抱歉囉)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支持本部,敬請不吝點擊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