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本部,敬請不吝點擊廣告!

2011年2月3日 星期四

[電影]愛讓悲傷終結Rabbit Hole


正如我之前(不記得寫在之前哪一篇文裡......)所提過的,在我懶得無法在事前先做好功課的前提下,能夠依賴決定要不要看一部片的最大決定因素會是在---電影海報。



所以我必須坦誠的說(請設計該海報的人不要傷心,有批評才會有成長....),這部戲的海報真是爛透了文不對題,片名也是。

怎麼說文不對題?

這部片其實講的是一對喪子的夫妻如何面對喪子之後的人生,嚴格上來說是部療傷片(只是我總覺得沒療到什麼傷或更正確的說法是這傷是沒法兒療的,只能用時間沖淡一些苦味),但是還沒看電影介紹之前,單看片名和海報,我總以為是演像「麥迪遜之橋」那樣(講黃昏之戀)的片子(只是這部片把年齡層降低了些,變成中年男女之情愛糾葛外加三角戀或又扯了前夫或前妻的小孩之類的東西)


因此要不是金球獎提名了妮可基嫚為最佳女主角,我原本並不打算看這部片,口味不合。

看完片子後,如果你也看過黑天鵝(←可點連結)的話,那你很容易可以發現同樣被提名為女主角,為什麼由娜塔莉波曼拿下影后,而不是妮可基嫚。


第一當然是黑天鵝的劇本比較好,第二是娜塔莉波曼的角色比較有戲劇張力,第三則是娜塔莉波曼的角色演出的難度很高。

而妮可基嫚這次的角色內心戲雖然比以前可能多一點點難一點點,但我覺得難度還是不會有像娜塔莉波曼的角色那樣難,因此妮可基嫚在這部戲裡是駕輕就熟,遊刃有餘的。

去找肇事男孩很不合理,男孩畫的漫畫也幾近是創光速世紀(電影)的故事

雖然這麼說可能並不公平,因為妮可基嫚可能也想演像黑天鵝那樣有挑戰的角色吧,但是時不我與而已(年記的問題)

扯回正題(很容易離題是本部落格的主要風格.....),先說本片我覺得雙面刄的地方。

並沒有看到這個畫面,也沒看到小男孩的臉。劇照上確有.....

就在本片最大的悲傷點在於喪子的痛,但片子從頭到尾,「兒子」不算有出現過,我私自猜測導演是想避掉最痛的糾結點,將重點放在讓傷口結疤與「癒後」的人生,鼓勵喪子的夫妻往前走,不要停留在痛苦的起點與原點。

但也因此片子到了最後(很後面才很不經意的說出當時發生了什麼事),終於有機會讓觀眾了解當初小朋友出事的過程及原因時(雖然這真的不很重要,事情發生就是發生了,如果能夠阻止就一定能阻止下來,不能就........。),可是郤只看到妮可基嫚悲痛欲絕和肇事男孩驚訝的停格畫面........。

這段(想重回職場)點綴的.....有點不必要.....

雖然這樣的安排應該是有(導演)的用意,但我覺得還是有點危險,因為成(不特意悲情,重點---療傷)也周瑜,敗(觀眾從頭到尾都感受不到悲傷的重點與力道)也周瑜。

另外一個重點我能從片中感受到的,就是雖然悲痛(不管是哪一種)是很折磨人的,但不代表你也可以因此而去折磨別人,尤其是當這種時候,因為自己飽受折磨,所以無法分心去照顧別人的感受,就會不經意或刻意的傷害和折磨到別人。


而最糟的部份是那些「別人」,不是真的陌生人,而是在乎你愛你的親人朋友們。

所以為了愛你的人,要試著放下悲傷往前走,讓自己好過,也讓愛你的人好過。
(聽起來很八股,也很無私吧?但請儘量努力吧。)



套句中國人的老梗---如果有緣,來世我們再什麼什麼的吧........(阿扁前陣子有說過)

還有,取名Rabbit  Hole實在不妥,雖然暗示的時空問題我有收到(兒子先去了別的時空,將來母子或父子或父母子可以或會在那個時空再重逢的意思),但這部片的本質還是不歡樂呀。





剛好片名也有「兔」,晚上就兔年到了!玉兔迎新春!恭禧發財!



■哪裡買?→→→愛讓悲傷終結 DVD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廣告留言(當然包括色情,援交,在家工作就能月收入十萬,窮爸爸富爸爸什麼的,看到後必刪,抱歉囉)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支持本部,敬請不吝點擊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