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本部,敬請不吝點擊廣告!

2011年1月29日 星期六

[電影]告白Confessions


按照慣例(通常都是先看過電影,電影好看,才會回頭去找原著小說看,但我看書很慢.....),沒看原著的情況下,先看了電影。

老實說,我覺得「告白」這部片,和北野武的「大逃殺」的類似度實在差太多了(電影海報和介紹上都會提到「大逃殺」...)


但確無損於片子本身的精彩度,「告白」還是一部很精典的片子,只是比較類似「羅生門」,而不是「大逃殺」。

因為以血腥、緊張、壓力、變態及創意程度來比,「大逃殺」幾近無人能敵(目前為止是這樣,我還沒看過「大逃殺2」。「奪魂鋸」、泰國電影「13殺人遊戲」或是「 驚聲尖叫」、 「 德州電鋸殺人狂」等,都還是沒有「大逃殺」來的「集體」且「壯觀」。)


說回片子本身,雖然松隆子的表現真的讚到無話可說,而且我並不覺得身為一個母親這樣的復仇有什麼不對(因為唯一的女兒莫名奇妙的被學生虐殺了),但老實說,我還是覺得這是一場大欺小的復仇!

畢竟無論學生怎麼天才,如何聰明,智商高達多少,他年記還是比你小,歷練也不會比你多。

因此很自然打從松隆子在片頭一開的告白結束後,你就會猜得到大部份的結局。


除了大欺小的不公平在劇情本身導致的失衡之外,另外一個失衡的情況是身為主角的松隆子,其實本身戲份超少的,就頭尾出來晃一下而已。

而且從頭到尾,殺人不沾血,雖說智慧型罪犯本來就是隱身於幕後,本來就會不沾血,但總覺得也因此而少了一股狠勁。


至於內心戲的部份,那真的無懈可擊,尤其是在走出咖啡店之後大笑後,由喜轉悲再轉憤怒的層次感非常豐富。當然,片頭一開始那段面無表情的埋下復仇楔子的告白也非常令人耳目一新。

對於已經看慣松隆子演偶像劇的我,這真的是松隆子很大的蛻變,也是歲月的警鐘又在耳邊隆重的響了一遍(又一遍)



至於片中所提到的校園霸凌、愛的教育(不能體罰學生)及日本青少年保護法(過於縱容)等問題,雖然有影射及抨擊(制度的缺失及可能會引發的重大問題),但是沒有試圖要解決的動機,雖然可能也不是拍電影的人可以解決的,因為這其實不只是青少年的問題,而是整個社會的問題。



再說到三位國中生學生的演出,我個人會覺得下圖裡的小演員演的最好,雖然我已經忘了他在劇中叫什麼名字,當然也不知道他本名叫什麼,但無論是發狂、流淚、生氣或單單只是平靜的述說自己殺人的經過時,都的確是入木三分,以他的年記能夠演出這麼多層次的內心戲,這比較令人不寒而慄。


其他兩位小演員雖然也不錯,但的確有被比下去,不過這比較正常,畢竟他們也才13、14,頂多15歲吧?


最後,電影直到了結局,都沒有出現類似「大逃殺」那樣滿地死屍的畫面,復仇者或是犯罪的始作俑者也都沒有怎麼樣,算是一部沒有真正的賞罰、沒有真正的善惡、沒有真正的獎懲(也不血腥也不恐怖),徹底瓦解世俗善惡觀念的綺想(?)電影。



雖然結局有點弱,但還是一部懸疑好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廣告留言(當然包括色情,援交,在家工作就能月收入十萬,窮爸爸富爸爸什麼的,看到後必刪,抱歉囉)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支持本部,敬請不吝點擊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