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本部,敬請不吝點擊廣告!

2011年1月7日 星期五

[電影]色獄心機Stone


因為片名的誤導,讓我以為這是部正義與邪惡的鬥智,再加上些許的(美色)誘惑,結果整部片只有一開始飾演年輕版的勞勃狄尼洛的演員,因為妻子要離開他,而衝上樓去把在床上熟睡的小女孩抱起作勢要往樓下丟下去的這一幕有讓我意外到之外,剩下的(要談到「色」的誘惑的部份也很勉強)......,其實它就是部宗教片,只是片中沒有上帝,也沒有救贖。

所以你若和我一樣除了像「大法師」這種「宗教」片願意看之外,其他的宗教片都興趣缺缺的話,這部片你連DVD都不用去租來看了,除非你真的很閒很閒很閒很閒........閒.....閒....(谷底迴音)。

若你以為片名有個「色」字,電影劇情裡就一定會「色」給你看,那你看這部片也有會有些失望,因為蜜拉喬娃維琪穿著衣服比不穿衣服好看很多,我知道這樣講可能不是太合理,也不太好理解,但事實真的就是如此。雖然蜜拉喬娃維琪真的是獻出了她最大的曝露尺度了(露奶)!但....這樣說有點殘忍.....相見不如不見.....。


千萬別被電影介紹誤導!

再說到我最愛的鬥智場面呢,這比蜜拉喬娃維琪露奶更慘了!

因為根本就沒有這個部份!

一開始時艾德華諾頓和蜜拉喬娃維琪都同樣是個又蠢又瘋的笨蛋,所以丈夫叫妻子去色誘飾演假釋官的勞勃狄尼洛,動機非常單純的只是想假釋出獄,其他的也沒想過,以兩人(戲裡的)智商,也不會去想到什麼別的。

然後道貌岸然的假釋官勞勃狄尼洛就中計了,也沒什麼太大的內心掙扎,既始有,電影裡也沒成功的演出來,只會看到一個品格低下的凡人,窮其一生郤在扮演上帝的角色,審判著他根本判別不出來是不是真的已經改過向善的罪犯。

換言之,他並沒有道德界限的問題,既始有,也是教堂白紙黑字劃出來的界限,所以所謂的「道德界限的攻防戰」.....並不存在(於戲中)。

接著宗教片就正式上場了。

艾德華諾頓在獄中接觸了「信仰」這件事,由開始的只是想試試看能不能藉此騙過假釋官讓他出獄,然後是半信半疑,最後是真的自以為聽到了所謂上帝的聲音,進而開始相信上帝的存在,自己在無形之中也讓「上帝」改變了自己,而且是真的改變。

這一大段改變自我的過程,在片中穿插了一堆聖經「天啟」裡的文章,但因為我始終對聖經裡的文字沒有貼近感,所以我一點也不明白這中間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如果片中穿插的是佛經,可能會好懂一點。起碼佛經不會說我們凡人自出生以來就帶著什麼原罪,佛經會說是因果和業力,那我就能釋懷,這雖然是相同的原理,解釋起來當然能通,但如果把這兩個詞彙比喻成刀,那業力這把刀一定至少是把西瓜刀,原罪則像把水果刀。

在我對聖經的疏離感完全無法化解的情況下,電影繼續播著。

在電影中迷失方向的經驗雖然不是頭一遭之前看納尼亞3時也發生過,想看可以點進去看,點這裡,但我還是有點錯愕,就在錯愕之時,勞勃狄尼洛的屋子郤燒起來了,而且是太太放的火,於是我就更傻眼了!

好端端的放火燒屋子幹麼?!你都可以忍他43年了,為什麼這時候才出手毀掉這個看似完美家庭的假象?到了你女兒家,安全了,你也不解釋一下那個夏天(你丈夫要把你們的小孩丟出二樓窗外的夏天)到底發生了什麼事呀?

最後艾德華諾頓似乎是因為受到了上帝的感召,所以洗心革面的離開了蜜拉喬娃維琪,害蜜拉喬娃維琪悶到在酒吧裡喝酒,順便去搭下一個男人,非常的無辜,而且白忙一場,還無端端的露了奶。

勞勃狄尼洛想把錯歸到艾德華諾頓頭上,但郤又殺不了人,而他自以為的人生,其實也是一片虛情假意堆積出來的空殼,所以事實上,也沒損失到什麼。

所以沒有犧牺,也沒有救贖,更沒有正邪之爭或善惡的糾結,.....莫名奇妙的,也就結束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廣告留言(當然包括色情,援交,在家工作就能月收入十萬,窮爸爸富爸爸什麼的,看到後必刪,抱歉囉)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支持本部,敬請不吝點擊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