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本部,敬請不吝點擊廣告!

2011年5月3日 星期二

[電影]關雲長The Lost Bladesman


老實說,我並不覺得這部電影的劇本或劇情真的有很爛到哪裡去(google一下影評普遍偏差),最多就是太時髦、太港氏風味、太顛覆(關公形象)而已,其他方面,不論是對白、運鏡、場景、服裝造型、武打場面或選角等,其實都算有一定水平。


不過無論是從史實或從虛構的三國演義或從現實面來看,甄子丹在身高這個說大不大,說小不小的問題上,真的很有問題。


因為關公有217公分,佔身高之便,就算沒有配上青龍偃月刀和赤兔馬(正史中,關羽沒有專用的刀,更沒有專用的名駒),關公依舊高大威武。


甄子丹儘管身手了得,還拿了改良式(刀柄比較輕、薄,刀身也短很多,真正的青龍偃月刀刀長九尺五寸,重八十二斤,刀身上鑲有蟠龍吞月的圖案←圖案在戲裡完全省略掉了)的青龍偃月刀,但演起來就是少了那股威武磅礡的氣勢,而且過於感性到優柔寡斷了,我都記不清到底連問了幾次:「難道關羽該殺嗎?(會下意識的想回答:「你再繼續問下去,我一定親手殺了你....如果殺你一次不死,一定會再殺你第二次,以防你繼續問下去...」)


至於過五關斬六將裡的武打場面及動作,我個人覺得雖然還是好看(因為我愛看武打片嘛),但實則偏弱而且了無新意(無論是巷戰、閣樓戰?或大街單挑,這些已經是香港武打片中老梗中的老梗),尤其是在過汜水關斬卞喜時整個是關門放狗、自由想像,實在是太精簡成本了,而且把過五關斬六將整個大情大義的過程變調成專程上門展開大屠殺,這安排實為一大敗筆,完全曲解過五關斬六將的原意。


姜文版的曹操則是整部電影中最亮眼、最有靈魂的一個角色,無疑的,姜文把曹操演回更接近於史實中的曹操(之前張豐毅版本的曹操實在是把曹操演笨了←吳宇森的「三國」),既是真君子,也是真小人,尤其是他拍著關羽的胸膛說:「英雄,你來(當)」,隨後又拍著自己的胸脯說:「小人,我來(當)」時,套一句周星馳電影的老對白-這實在太點題了。

當然這部電影裡對曹操的描寫也符合中國版歷史對曹操的正面評價,對台灣版的歷史來說,則會認為是幫曹操整個大平反,如果誤以為整部電影是史實的話,那曹操也瞬間從梟雄變英雄了。


孫儷演的綺蘭姑娘這個角色則完全是虛構的,所以孫儷的演出純粹是戲劇效果(花瓶),一部電影沒有美女美色,清一票都男性的話,票房可是很讓人堪慮的(就像「子彈飛」一樣)

當然,關公是由人轉神,所以人性的一面,關羽還是愛美色的,這也無可厚非,正史中也有記載。

在《三國志》的《蜀書》和《魏書》中都記載了這樣一個史實:曹操與劉備帶領大軍在下邳圍攻呂布,呂布派出秦宜祿出城向河內太守張楊求救。關羽聽說秦宜祿長相非常出眾的妻子杜氏還留在下邳城內,便多次請求曹操:“妻無子,下城,乞納宜祿妻。 ”誰料曹孟德亦是好色之徒,他見關羽迫不及待的樣子,懷疑杜氏異常美貌,等到城池攻陷之後,曹操親自召見了杜氏,果然是國色天香,“乃自納之”。關羽為此事深恨曹操,欲趁某次劉備與曹操一起打獵之機殺掉曹操,後被劉備制止。

另外一個電影裡沒有明說的隱藏版暗示是說類似「破四舊」之類的觀念,暗喻關羽忠於披著羊皮的狼(指劉備)是一件很迂腐守舊的事情,應該「破四舊」「立四新」,但正如關羽回答,如果他不是這樣(忠肝義膽)的人,曹操還會那麼看得起關羽嗎?

最後要好像很有學問的用孟子的話做ending:「君之視臣如手足,則臣視君如腹心;君之視臣如犬馬,則臣視君如國人;君之視臣如土芥,則臣視君如寇讎。」這句話用在現代企業管理學或是人際關係上也是同理可證的。




■延伸閱讀




■哪裡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廣告留言(當然包括色情,援交,在家工作就能月收入十萬,窮爸爸富爸爸什麼的,看到後必刪,抱歉囉)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支持本部,敬請不吝點擊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