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本部,敬請不吝點擊廣告!

2011年2月1日 星期二

[電影]波米叔叔的前世今生Uncle Boonmee Who Can Recall His Past Lives


明天就小年夜了,發這篇文實在不應景,......不過我最近也沒看什麼其他應景的片或做什麼應景的事,.....所以就放這張海報比較不會嚇到小朋友或(膽子小)的大人,我個人也覺得這張海報比較符合電影裡把生死看成像吃飯喝水一樣平常的、淡淡的詼諧感。

下一張比較常見到的海報(鬼猴)就會比較有點小小的嚇人。



雖然我覺得鬼猴裝有點假假,挺不自然的,但因為電影裡氣氛弄的不錯(不陰森但郤有有什麼等待在暗處的期待),所以整體來說,情境和意境的分數都很高。


我覺得這部戲最棒的部份集中在電影的前1/3,從波米叔叔死去19年的妻子阿惠與去追逐鬼猴而最終變成鬼猴的兒子波淞,在波米叔叔即將去世的前幾天默默的「浮出來」(妻子,在餐桌前)與從黑暗中走上樓來(兒子)與波米叔叔、小姑及侄子一起用餐聊天的這一段開始。


我從來沒有看過任何一部電影(不過我看過的電影也不多啦.....)是這樣表現死去的亡靈如何與活著的親人重聚,或是說如何來陪伴(迎接)即將往生的親人。


我總覺得這樣的重聚雖然有點感傷和驚嚇(暫時的),但確也很溫馨很另類,也的確有點「奇幻」有點淒美。


至於電影介紹中所說的--饒富禪機佛理,我倒沒有辦法完全認同此點,因為當波米問妻子阿惠當他死後要去哪裡找她時,阿惠的回答是「天堂並不如想像,那裡一無所有.....亡靈在人間遊盪.....」,這似乎間接的反映出導演對生死及輪迴的觀念,其實正如劇中波米也曾說過的(說波米的父親死後有沒有回來看波米)「人死如燈滅....」

如果人死如燈滅,天堂也一無所有,那就否定了善惡業報及生死輪迴的存在了。


不過這也可能是我資質愚頓或機緣不夠,所以無法參透導演的禪機吧。

畢竟在劇中波米也認為他的腎病是因為年輕時殺了太多共產黨,和晚年在農場殺了太多害蟲而導致的因果病,有因果就有輪迴,這是佛理。


至於中間突然跳(跳tone)很大的公主與鯰魚的魚水之歡,因為我無法參透(既始看了電影介紹說公主是波米叔叔的前一世,我還是不懂跟這一世有什麼因果關係或是跟鯰魚又有什麼因緣),導演似乎也沒有什麼官方版本的解釋(我google過了,部份看過此片的部落客的私人見解也看過,但我也不認為其中有誰有正解),所以我也就直接略過不談。


也因為電影後半段沒什麼特別讓人回味或印象深刻的,所以我再度跳回到片頭的部份。

姑且不論我們大部份人多麼的畏懼亡靈(既便是自己的親人),但我總覺得當珍姨問阿惠說她請廟裡燒給她的東西,阿惠有沒有收到?

阿惠回答有收到,而且在呼嘯的寒風中聽到熟悉的聲音時,讓她覺得好溫暖。

這時候「人」(未死之靈)與「亡靈」(已死之人)的鴻溝就變得好大,如果,硬要說生命有什麼值得珍惜的?或說是生命真的很珍貴嗎?(這個問題在「告白」裡一直反覆出現)

我會這樣認為,是的,生命真的很珍貴!因為死了之後,連熟悉的聲音都聽不到了,你愛的人也不會在你身邊。如果你活著的時候已經很孤單了,死之後,一定更孤單(如果你最怕的就是孤單的話)



至於波米叔叔死時為什麼洞穴外有4到5隻鬼猴在守候,而波米的兒子波淞(也是鬼猴)郤不在他身邊,這個我也不懂為什麼。你(波淞)不是說外面有很多亡靈和飢餓的野獸已經聞到爸爸病危的味道,所以你必須從北方跑回來告訴(守護)爸爸嗎?


........................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廣告留言(當然包括色情,援交,在家工作就能月收入十萬,窮爸爸富爸爸什麼的,看到後必刪,抱歉囉)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支持本部,敬請不吝點擊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