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本部,敬請不吝點擊廣告!

2011年5月21日 星期六

[遊記]台北:士林官邸Chiang Kai-Shek Shilin Residence-part2


從蝴蝶園出來後,就往玫瑰園方向閒晃去。這時候當然不是玫瑰的盛產期了,只能純粹逛花園兼踏青而已。




我對於牛仔褲用做園藝造景這件事頗不能認同,也看不出什麼登峰造極的藝術感,雖然嚴格來說牛仔褲硬是安插進這片景中並沒有太突兀、格格不入的異物感,但還是不討我喜歡。


這排很有日據時代風味的紅磚建築不知道現在是挪做什麼用途,木窗應該也是重新翻修過的,配上洗石子的牆板和人車混合使用的矮路橋,古樸又內斂。


園藝展覽館側邊後面是官邸後半部份唯一的廁所(前半部當然有另外的廁所),結果去完廁所出來之後遇到很不怕人的鴿子,逗著鴿子後居然就忘了走進展覽館瞧瞧,轉身準備離開時看見溫室裡有蝴蝶蘭,也就被吸引了過去。


溫室前的建築物是新蘭亭,是一處中國式的四角亭,上有于右任親筆題之「新蘭亭」三字。此亭建於1950年,在老總統在世時,這裡可是每年為老總統作壽設堂之地點,故又名「壽亭」(←資料來源:Google)


新蘭亭於左側連著一建築,兩側牆面是古典花紋,採光非常好,庭內有一處小水池及假山造景(←資料來源:Google)


因為當天太熱,為了採光而裝的透明屋頂讓整個花室的溫度沒有辦法適度的調節,明顯的悶熱,還好展示的蘭花種類也不多,隨意瀏覽一下也就不得不離開了。


至於確切這些蝴蝶蘭的種類為何,就只能看熱鬧了,除非剛好現場有標示。


但無論有標示與否,這花室裡的蝴蝶蘭綻放的花枝招展、美不勝收,很明顯的可以感覺的出來栽種者是有用心照顧。



溫室前方的建築物是凱歌堂,也就是老總統及夫人作禮拜的地方,自1949政府遷至來台,就建造了此座凱歌堂,而周聯華先生自1954年起,就受邀擔任凱歌堂的牧師(←資料來源:Google)


在此其間,蔣家後代均是在此完成婚禮及受洗。堂內陳設其實相當簡單,中式太師椅及水晶吊燈,仍可見一處莊嚴肅穆的禮拜聖堂(←資料來源:Google)


凱歌堂雖目前不能入內參觀,在於門外看著西式水晶吊燈透露著昔日的光彩及神秘,隨著時間流逝,世事的變遷,也彷彿停留時間在此,留給後世子孫無限的追思(←資料來源:Google)


凱歌堂前則是中式庭園,在官邸裡最唐突的就是很容易一下中式、一下西式,還好官邸夠大,不然如果在一個狹促的地方有著兩種以上或多種風格混搭,實在只能說不倫不類呀。由此也可得知蔣介石和宋美齡在生活和在觀念上是截然不同的作風與思想,為什麼這樣天南地北的組合會成為夫妻呢?(政治嘛~~不研究)


話說回來,官邸裡的這片中式庭園,看久了真像中正紀念堂的縮小版,藍瓦、白牆、竹節窗、曲池及拱橋(忘了拍),既便蔣介石最後是在台灣去世的,但我猜他心目中的家鄉永遠還是在海峽的另一邊吧。



逛完了中式庭園之後,想再走回正館試試運氣,如果運氣好,正館前排隊的人龍已散去,那就順理成章的進正館去瞧瞧,結果好運沒有降臨,排隊的人龍反而更長了。


無可奈何只能在館外拍拍照過乾癮也就打道回府了。用五十年前的眼光來看正館,可能並不奢華,反而顯得樸實平易,用五十年後的現實來看,光是正館就已經是億萬豪宅一棟了,其他給老總統和夫人怡情養性的地方就別談了,豈只是價值連城呀。




這圖裡則是有隱藏版的小黑狗,看來是住在官邸裡的,只能說牠好狗命嘛?
掉落在排水溝渠裡的青梅,也是一”角”詩意。


玫瑰園裡的玫瑰大半已凋謝,因此一張照片都拿不出手,只好拍拍歐式庭園造景噴水池和掛花。


露天音樂座建於1998年5月,現今經常在此舉辦音樂演奏及藝文活動(←資料來源:Google)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廣告留言(當然包括色情,援交,在家工作就能月收入十萬,窮爸爸富爸爸什麼的,看到後必刪,抱歉囉)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支持本部,敬請不吝點擊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