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本部,敬請不吝點擊廣告!

2011年3月2日 星期三

[電影] 燃燒鬥魂The Fighter


衝著「奧斯卡七項提名」這塊招牌,硬是去看了這部很不合我個人口味的男性+拳擊為題材的電影(上一部這類型的電影是席維斯史特龍阿伯年輕時演的洛基.....搞不清楚是第幾集,因為記憶有點模糊了,而且是第四台重播的......),老實說,燃燒鬥魂(中文片名翻譯的很熱血......其實沒有很熱血應該樸實一點照翻-「戰士」或「鬥士」就算了....但片商怕觀眾以為是「鬥牛士」或「戰鬥陀螺」...之類的,當然有票房的考量所以還是加了「燃燒」和「鬥魂」,比較灑狗血一樣,票房才不會太差....)並沒有真的很差或很糟,只是以扛了「奧斯卡七項提名」這塊招牌的其他電影來比,燃燒鬥魂並不夠好,或是說有些辜負觀眾的期待。

我並不排斥全片使用(半)記錄(半)自傳式的手法來拍要上首輪戲院講票房的商業電影,但就事論事,我覺得用在這部片子上是合適的,或說是並沒有正確的傳達到導演想要傳達的想法或理念給觀眾。


--親情、兄弟情、愛情是無價的孕育,有時郤也是無形的巨大羈絆,在各有利弊、無法取捨的情況下,如何走出自己的人生或正確的道路?--如果這是導演的想法,我認為很難藉由拍攝手法和劇情舖陳傳達給觀眾,一般來說,看完這樣的一部電影之後,腦子裡只會全是問號。


(問號一)在片頭一開始,哥哥吸毒吸的恍忽,弟弟知情郤總是不知為何情義相挺到底,對哥哥和母親只有信任,沒有其他任何怨言,既始面對重他20磅的對手,還是硬是上了擂台被痛宰。

我知道(這是為了錢也為了家人的)犧牲,但是不能諒解(我生性比較自私,小朋友請不要學)

(問號二)哥哥想出叫女朋友賣淫,自己當假警察,真刼財的爛點子(這真的超蠢的,怎麼有辦法想出這種爛梗呢?還真人實事改編耶!),東窗事發後又襲警,導致終於把自己送進監獄後,但拜坐牢之賜,哥哥戒了毒癮,積極的保持體能,弟弟試圖在沒有哥哥陪練的情況下重新當拳擊手,這原本應該是非常饒富哲理及激奮人心的兩大轉折點,郤莫名奇妙的平淡到感覺不到,好像改過自新或是奮發向上,走出自己的路是件像喝水吃飯一樣稀鬆平常的事。


也因為在這樣半記錄片似的手法下,把應該最激勵人心、本片最大的賣點的地方,就這樣沒有更多加強或觀注的情況下,又回歸到前半部莫名奇妙強韌的兄弟情。


(問號三)當然中間也穿插了一些母子、父子之間無法說無法解的糾葛,但整個家庭以哥哥Dicky為神、為家庭的重心(可是Dicky明明從一開始就是個只能用往日光輝的事來說嘴的廢物),這點從片子一開始就人人都可看穿,所以既始弟弟Mickey後來終於有點小反彈時,事情還是沒有任何改變(雖然Mickey自己也把Dicky當神)


愛情的部份雖然是本片用來養眼和"加味"的,但艾美亞當斯的角色的確有畫龍點睛的若干效果,畢竟如果沒有她的出現,Mickey要振作的時機就會更往後,而藉時他也老到打不動拳擊了,也就不用振作了。


(問號四)然後應該是本片的主要元素的--拳擊,非常吊詭的,在片中著墨郤份量很輕,劇情很帶過,克里斯汀貝爾從頭到尾沒有任何一場拳擊賽,也不用跟任何人拚死對搏。

本片入圍2011年奧斯卡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男配角,改編自真人真事,《黑暗騎士》克里斯汀貝爾主演,他為了演好片中角色,減掉30磅的體重,戴假牙扮演禿頭,犧牲很大 

所以克里斯汀貝爾的犧牲只限於在減肥(很辛苦)和演技上(不過我覺得沒什麼太重大的發揮)


馬克華柏格則"簡單"的打了兩三場,雖然大部份時間都在挨揍。如果只要一直挨揍,那為什麼電影介紹裡說的:

為了本片演出,馬克華柏格花了四年時間在身體訓練和拳擊訓練上, 為了不影響其他影片拍攝,他所做的這些訓練都在秘密中進行。影片中出現的Art Ramalho體育館就是真實的洛厄爾體育館,迪奇是在這裡訓練拳擊,而這個體育館直到現在還在使用。

馬克華柏格有需要練這麼久嗎?反正你全片都在挨揍,最後在快被打死之前來個絕地大反撲就好了,還訓練什麼?


總之,拳擊在本片中只是個幌子,真正的重點不在於兄弟倆誰打的拳好,而是你能為你的家庭做出多少無怨無悔的奉獻與犧牲?....無論你的家庭是否也同樣的為你奉獻、犧牲或付出。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廣告留言(當然包括色情,援交,在家工作就能月收入十萬,窮爸爸富爸爸什麼的,看到後必刪,抱歉囉)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支持本部,敬請不吝點擊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