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本部,敬請不吝點擊廣告!

2011年3月5日 星期六

[電影]全面啟動Inception


我很高興我並不是走進電影院看這部很需要邊看畫面邊得快速動腦的電影,而是看DVD,因為DVD可以反覆看(因為智商過低,如果不能反覆看,可能很難看得懂),電影院可不行。


google了一下影評,其實很少人會覺得這部片不好看,畢竟撇開以下幾點,這部戲的視覺效果及藝術成就都很高,究竟有多高呢?可能有101那麼高.....(功夫裡面的梗...)


至於上面剛說過的「撇開以下幾點.....」,稍加略舉一下(因為不是很重要,並沒有影響到整部片的情境或氣氛太多....)
  1. 對最原本的盜夢公司和盜夢這一回事是怎麼興盛發展起來的背景付之闕如。
  2. 類似第一點的情況,所有人物(包括所有主角和配角)的背景及描述也都非常空泛,不深刻(不過可能是因為沒有時間做這些細項了)
  3. 飾演齊藤的渡邊謙實在沒有理由入夢,入了夢也沒幫忙到什麼,最後還一「夢」不醒,實在太多餘,而且這個角色死在夢裡了,這個「植夢」(在別人夢裡還心理?)的任務成功或失敗,還有意義嗎?(其實不用這麼大費周章,直接毀了對方的企業或殺掉他比較精準又有效率)
  4. 我不否認一群人有辦法同時一起睡著,這並不難,難的是誰先做起夢來?誰又該進誰的夢?如何一群人在同一個夢中?我覺得這是本片最難以交待清楚,最關鍵郤又最沒有合理解釋的部份。
  5. 因為本身數字觀念很差,所以我不是很搞得懂電影裡的時間類推法-現實中的5分鐘,在第一層夢裡是一小時,第二層夢是第一層夢的12倍時間(以下類推),雖然這樣足以解釋為什麼第四層的渡邊謙已經垂垂老矣,而李奧納多狄卡皮歐還是一個小伙子樣,但對這不知道怎麼算出來的時空推算法,還是一頭霧水。

於是在撇開以上幾點瑕不掩瑜的問題之後,認真來看電影裡沒什麼不可能(因為在夢中和夢中夢,夢中夢之夢....)的視覺效果。


1.讓人印象最深刻的無非是違反物理原則的顛倒街景(上圖),以城市的另一邊為天也就算了,最棒的是還可以走的過去,所有物體擺脫了地球重心引力的世界?也只有在夢中才能實現。


2.火車在街道上疾駛?-還不是用CG弄的,很花功夫的,沒理由不給導演熱情的掌聲與喝采的(下圖)。

3.週遭的東西在爆裂,坐在露天咖啡店裡的客人郤不為所動,視若無睹的繼續喝咖啡?爆裂的碎片還慢動作一片片在眼前飛竄(下圖)。



因為辭窮用說的比不上用看的,剩下的自己去買或租DVD看吧(有人看過藍光版的嗎?是不是更讚?)





雖然渡邊謙在這部片中真的名副其實的只是個「遊客」,但我總覺得既始面對這樣一個不怎麼樣的角色,他還是很用心去演好每一個鏡頭,而且以他的年紀還要全程講英文唷,還是日本人,雖然不可能講的字正腔圓,但也好過周杰倫(仔細想,好像沒有人慘過周杰倫,雖然英文不是我們的母語這件事是可以理解的.....所以嚴格來說,我並不是在譴責周杰倫不夠用心.....只是可能可以再認真一點)不知道幾倍。


瑪莉詠柯蒂亞,因為我對她的印象還停留在「Taxi終極殺陣」的花瓶角色(我根本不知道什麼時候她有演什麼「玫瑰人生」,還得奧斯卡影后這件事....),所以這次有幾幕極有層次的表現(像面無表情走出人群中拿刀刺艾倫佩姬和看著李奧納多絕望流淚,分不清現實與夢境的幾齣戲)讓我真是有些驚訝,當然驚訝之餘,還是要給瑪莉詠柯蒂亞一些遲來的讚嘆。


李奧納多表現則持平,畢竟這部戲並不太需要什麼硬底子的演技,而李奧納多總是像瓶水,你叫他演什麼,他就像什麼(除了叫他演老人很不像之外,因為他就是這張娃娃臉,這麼多年了,就算多了鬍子也沒老到哪裡去),而且他一出道的演技水平就不低,所以也很難有什麼大幅的成長或突破(這到底是好還是不好?)


至於艾倫佩姬,比起在「鴻孕當頭」的表現,反而變回花瓶了,非常可惜(當然這也是因為角色受限的緣故)









■延伸閱讀(83屆奧斯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廣告留言(當然包括色情,援交,在家工作就能月收入十萬,窮爸爸富爸爸什麼的,看到後必刪,抱歉囉)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支持本部,敬請不吝點擊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