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本部,敬請不吝點擊廣告!

2011年9月14日 星期三

[書]試讀:如果人生可以重來The Nobodies Album


我沒有看過《巴別塔之犬》,作者卡洛琳帕克斯特(Carolyn Parkhurst)對我來說,也是個全新的作家,會看這本書純粹是衝著書名和愛評網口碑券的好康。如果人生可以重來,我並不確定自己是不是想重來,更無法得知如果重新來過,我的人生就會不一樣嗎?我就能改寫自己的人生?滿意自己的人生嗎?......暫且撇開自己的疑惑,唯一確定的事情是,我倒是想知道別人會如何重新選擇(如果有選擇權的話)怎麼樣的人生。

在抱著-如果人生可以重來,別人會怎麼做或怎麼選擇?-這樣虛幻的期待閱讀此書,嚴格來說,閱畢此書後沒有找到答案,事實上可能也沒有答案。就像你既便已參與了或正參與著某人的人生,郤不可能因此而幫某人找到人生的答案,因為你/妳不是他/她,他/她不是你/妳。

弔詭的是,我聽過一種說法-看起來每個故事都不同,事實上他們說的是同一個故事....-而我對這種說法亦是心有戚戚焉(尤其是被迫處在三姑六婆或婆婆媽媽話家常,比較各自兒女一生或成就的場面時),既然差別只在於志明變志偉或小明,春嬌變春花或秋月,為什麼故事要一再重演呢?

我依舊沒有答案。

換言之,以尋找答案或參考資料的心情閱讀此書是徒然無功的。事實上,我會認為這本小說是作者為了自我療傷而書寫的小說,雖然書中的情節並不一定是作者的親身遭遇,但至少有若干部份確實是作者曾經有過的真實感受。

「我在悲傷中醒來,那悲傷讓你知道,你連在睡夢中都很傷心。」(p.58)

故事採虛實並進且互相呼應的方式進行,剛開始閱讀時會有嚴重的錯覺,誤以為作者將採偵探推理的方式把故事說完,但隨著劇情推演過三分之一後,所有角色大致登場,謎底郤已招然若揭,並不需具備偵探小說迷或推理劇達人的基本功力,就可以輕鬆猜題。雖然我並不排斥偵探或推理小說,但我很高興作者沒有堅持以這個她可能並不非常擅長的手法來說故事。

「.....我總是說,一本小說的結局應該讓人感覺是不可避免的;身為讀者的你,不應該能預測到接下來的發展,但等你把書本放下時,應該要感到滿足,覺得不可能會有別的結局了。」(p.193)

之後純粹就是欣賞作者使用文字敍事舖陳的功力,功力可謂出神入化,在情境描述、內心情感變化及隱喻的手法上亦是爐火純青,撇開有點頭重腳輕、結局草率和母子之間莫名迅速重逢及和解這三大缺失和遺憾,這本書還是值得大力推薦。

「......我在寫作生涯裡花了那麼多力氣思索人類痛苦的分類方式,用了那麼多時間告訴學生要創造出一個立體而能引起共鳴的角色,關鍵就是同情,可是遇到真正重要的事情,我郤變成一個特別沒有同情心的人。我的悲傷是私有財,我想要一個人獨占。」(p.100)

儘管作者在書中試著轉告讀者放下悲傷、勇敢向前、積極面對往後人生及試圖修正曾犯下的錯誤或修補失去的親密關係,讓自己的人生更美好更完備,但我仍然認為這是一本調性悔澀、無力化解悲傷,只能沉澱和漠視悲傷的療傷小說,要是你能從閱讀此書的經驗中獲到振奮人心或奮發向上的力量,我只能說我很羡慕你的人生,但郤不一定想要和你互換人生。

「錯覺幻象的意思是,人類有在無意義的地方尋找意義的傾向。以月中人為例:我們抬起頭,然後,就在一堆無生命的床岩和玄武岩之中,看到一張人臉。我們執意要在隨機組成的大自然裡尋找有意義的圖案:在起伏的山脈上看到嬌媚斜倚的女人,在水泥牆的水漬上看到聖母馬利亞。我們要這個世界既熟知又神秘。我們尋找神存在的證據,又或者只是想要有個伴。」(p.58-59)






■哪裡買?→→→博客來有賣!







■延伸閱讀

[體驗文]試吃:自由享受 樂事烘焙+忙裡偷閒 分享樂事
[體驗文]試喝:太好茶系列TAIHAO
[體驗文]試喝:《Face Drink‧形動飲料》個性體驗-運動能量飲
[體驗文]試喝:桂格燕麥飲:迎接陽光 早餐喝桂格
[體驗文]試喝:桂格順暢高鈣奶粉QUAKER MILK
[食記]團購:小麵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廣告留言(當然包括色情,援交,在家工作就能月收入十萬,窮爸爸富爸爸什麼的,看到後必刪,抱歉囉)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支持本部,敬請不吝點擊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