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本部,敬請不吝點擊廣告!

2011年10月27日 星期四

[電影]星空Starry Starry Night


嚴格來說我算不上是幾米的忠實粉絲,因為我只喜歡幾米眾多作品中的四本繪本--《月亮忘記了》、《微笑的魚》、《向左走向右走》和《星空》。《向左走向右走》早在2003年就已改編登上大銀幕,由金城武和梁詠琪飾演男女主角,當時票房也不差,雖然某些部份改編的有些牽強,但基本上距離我所理解、讓我深受感動的《向左走向右走》差距並不真的太大。相對來說,昨晚首映的《星空》與我認知裡的《星空》就有著若干的鴻溝。

第一次到今日秀泰影城看電影,六點準時抵達影城準備劃位,和我一樣等待劃位的人龍已有十公尺之長,時間一到開始劃位後,隊伍前進速度進展頗快,頂多25分鐘的時間我已劃位完畢,至少比在國賓(看鋼鐵擂台)京華城(看凸搥特派員)的經驗好很多。


劃完票後的半小時內眼明手快的買好滷味和飲料,再走回戲院,直上四樓,電梯共有四部,並不難等,也不會一位難求,進場速度也快,不會一堆人塞在入口處嗷嗷待哺,還是比京華城(看凸搥特派員)的經驗


在完全沒有播放其他電影預告片的干擾下準時開演,演員表字幕打在大銀幕上異常模糊,原本以為是自己運氣差,劃位劃到第六排距離銀幕太近,眼球極度不適應導致,這時戲院裡異口同聲,此起彼落喊著:「失焦!」,企圖引起放映師或戲院服務人員的注意,但直到整部電影放完,失焦的問題沒有獲得任何回應,整廳至少兩百位觀眾,就像忘了戴3D眼鏡般看完一部模糊失焦的非3D電影。

如果說電影版的《挪威的森林》被改編成性愛成人版(當然是我定義的)的《挪威的森林》,那電影版的《星空》在我的定義下就會是幼幼純愛版的《星空》。

在原著繪本中一語不發謎樣般的男孩變成因家暴而壓抑的普通男孩、缺乏父母關心的寂寞女孩變成試著用拚圖留住往日家庭和諧記憶的一般青春期女孩、奇幻冒險的山中之旅濃縮變味成按照常理應該在山中迷路的山難事件........,雖然說把故事的難度與深度降低些能吸引到更多人走進戲院,造成雅俗共賞的效果(就像幾米的繪本,不懂故事可以看綺麗夢幻的圖像與豐富美妙的筆觸,看懂故事又能欣賞圖像更有不言而喻的奇特感受)但脈絡一致、情節簡單的純愛故事實在不合我口味(這也是造成我至今都還沒看過《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的主因)


在希望討好各年齡層觀眾的前提(通俗)下,劇情也就無法深入,流於表像,尤其是祖孫親情的部份,在原著裡幾米著墨不多但郤深刻震憾,令人動容。電影裡的爺爺由曾江飾演,以曾江的實力如果搭配上好橋段好劇本,實在沒有道理不催人熱淚(既然不搞溫馨細膩,那找曾志偉演就好了,起碼比較有喜感),但電影在祖孫之間的情感始終有股使不上力的無力感。


庾澄慶和劉若英的戲份不多,但兩人表現還不錯,尤其是飾演貌合神離的夫妻。劉若英與徐嬌在餐廳裡跳舞後潸然落淚的情節略顯多餘,劉若英火候拿捏的也不好,下手過重,稍有敗筆。

徐嬌的演技從《長江七號》演小男孩時就很棒,所以進步空間反而不大,唯一奇特的是她從演小男孩演回少女居然都不會讓人有違合感。不過話說回來,劇情簡單至此,其實不太需要演技爐火純青的徐嬌(或曾江)來演,可能找個素人少女來演就可以了。


優點是場景(爺爺的小木屋、小美的家...)和某些奇幻畫面(三條腿的藍色大象、紙折的長頸鹿、小兔子、獅子、暗巷裡的噴火龍、星空裡飛行的火車.....)處理的情境曠美、頗有童趣,豐富了觀眾感官,滿足了想像,讓節奏緩慢,幾近毫無起伏的劇情有了喘息,能耐著性子把整部戲看完。


至於桂綸美,桂綸美當然是飾演長大後的小美,這段畫蛇添足的不可思議,不僅徹底背離原著而且多年後重逢的戲碼讓人生畏,當桂綸美走在巴黎街頭時,我一直在想她什麼時候會把沒有加鮮奶也調漲的咖啡拿出來啜飲幾口,結果當然不是這樣,而是再回到片頭聖誕夜,小美與小傑的隔窗初見面,接下來用膝蓋想都知道如何發展了。

林暉閔(飾演小傑)雖然戲份還是不多(對,主要都是徐嬌的戲份),但表現可圈可點,但如果對白再少一點,再陰沉抑鬱一些,可能更符合我對小傑這個角色的期待。


非純愛焢不得其門而入!



■哪裡買?→→→博客來有賣!













■延伸閱讀


  • 台灣
          [電影]第四張畫
          [電影]茱麗葉
          [電影]父後七日2 
          [電影]父後七日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廣告留言(當然包括色情,援交,在家工作就能月收入十萬,窮爸爸富爸爸什麼的,看到後必刪,抱歉囉)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支持本部,敬請不吝點擊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