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本部,敬請不吝點擊廣告!

2011年4月28日 星期四

[遊記]漫步淡水:淡江中學&真理大學Tamkang Middle School&Aletheia University


好不容易吃完了有怪香味的臭豆腐及正常的麵線之後(←[食記]新北市淡水:源味滷肉飯/大勇麵線之家),胃整個撐爆,當然得散步一下。

淡江中學和真理大學已經來過至少三次,算是很熟悉的好朋友(自我感覺良好...),只是不明白的是這次去是週六,但是郤有一堆學生在教室上課?現在當學生比上班族還累,週六也要上課?

從第一次來淡江中學時我就想過,如果八角塔前的廣場種的不是霸王椰,而是榕樹或是楓樹或是其他一樣可以長很高的樹的話,八角塔前的風景是不是還是那麼有味道呢?


答案可能是否定的,所以儘管霸王椰在夏天時沒什麼遮陽的作用,整個廣場在四月底的正午已經讓人頭皮發燙,但還是就繼續保持這樣吧。

這次還注意到一點是校舍屋頂上的閩南瓦可能已經損壞,被迫換上現代鐵皮新裝,而不是用其他類似的復古磚瓦重新翻修,甚為可惜。


八角塔建於西元1925年,羅虔益(Kenneth W.Dowie)牧師設計,融合了中國的寶塔和西方拜占庭式建築,我個人會覺得八角塔實在極具藝術價值,無論是在建築本身、造景及用色(紅磚白牆,對我來說是經典款)上,都是無可匹敵的協調和美麗。


除了主塔之外,廣場前左右兩邊也各有一個八角型的衛塔,塔上還留有小孔洞,要不是身在學校裡,不然真會以為衛塔也有像有些洋樓或古厝有「銃樓」的功能。





大教堂在八角塔的旁邊,落成於1955年,鐘塔下方十字架加聖經的圖案是淡江中學的校徽,前面水池和小橋也是這個造形,池中噴水的大杯,是取聖經中「福杯滿溢」象徵。雖然大教堂不算古蹟,但因為教堂正面整個以大塊洗石面和石板舖面,頗具中世紀石砌教堂的風味,這也是我很愛的tone調之一。


淡江中學的橄欖球場是台灣橄欖球運動之發源地,也是台灣體育史上風雲際會之地。淡江橄欖球隊自 1923 年成軍迄今都是台灣知名強隊,橄欖球也成了淡江中學的精神象徵。2003 年 3 月因紀念台灣橄欖球開球八十週年而建有紀念碑和塑象。


埔頂鐘聲是為了紀念馬偕博士每日清晨敲鐘帶領學生上課而於 2004年3月建校九十週年而建的。鐘樓上有荷蘭進口之宏鐘,週日中午 12 :00 與下午 5 :00 都會鳴鍾一分鐘,聲達八公里。



座落在校園裡的舊校舍,前庭後院,綠意昂然,現在應該是移做辦公室使用,不然整修一下,應該也是樂活養生豪宅一棟。


校內的早期台灣鄉村風情紀念兼教育,白天看覺得很復古懷舊,晚上不知道會不會有點嚇人?

身為淡江中學的學生應該是一件很棒的事,因為整個學校其實就是一座活的博物館,每一角每一景都有其悠遠的歷史來源與記念,而學校也毫不吝嗇的將偌大的校園貢獻出來做為文史和教育的展場,這種眼光與胸襟並不常見。


後來沒有往校史館那邊再走去,直接往真理大學方向去做個折返點。


真理大學的大禮拜堂雖然蓋的非常富麗堂華(但我並不覺得有真的很棒,因為有點四不像,混合了回教←((其實那是牛角造型,代表牛津學堂的意思))、拜占庭、中國寶塔、還帶一點哥德風.....融合的非常奇怪,用色上也不討我喜歡,....)但其實我對蓋在陡坡上的建築物實在很沒安全感,所以 ,來那麼多次了也沒有覺得有需要特別繞過去瞧個仔細的念頭。


紅樓建於1906年,以前是給女宣教師使用,現在好像也移做辦公室使用,半西班牙風格的建築,既始超過100年以上,還是有好酒沉罋底的姿態,越久越耐看,越沉越香。


最後穿過真理大學的操場和極其奢華的學生宿舍大樓回到真理街上取車返家,正是絕佳的午睡時間,頭腦也開始昏沉起來,路過黃昏市場的水果攤前看到也昏昏欲睡的胖黑狗,可愛模樣引人發噱乾脆停下來幫牠照張相以為記念,順便也買了幾樣水果,所以俗話說:「狗來起大厝」是真的有影子的咧。


(以上史料資料來源:淡江中學校史館)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廣告留言(當然包括色情,援交,在家工作就能月收入十萬,窮爸爸富爸爸什麼的,看到後必刪,抱歉囉)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支持本部,敬請不吝點擊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