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本部,敬請不吝點擊廣告!

2011年10月9日 星期日

[書]試讀:吐司:敬!美味人生Toast/Nigel Slater


乍看之下,《吐司:敬!美味人生Toast》應該是在精緻甜美的餐桌布上隨意放置著蛋糕、糖果、麵包、茶點和水果,就像傳統印象中色澤繽紛、香氣馥郁、幸福洋溢的下午茶,但當你滿懷喜悅與期待的在桌前坐下後,才發現餐桌上縱然甜美溫馨、歡樂繽紛,餐桌下郤暗藏著淡然壓抑的悲傷,而這股悲傷並不單純,它像一道千層派,層層疊疊、峰回路轉,混雜了幼年失恃、少年失怙、孤獨寂寞的成長過程、性與性向的迷失及尋找.........。



故事由奈傑的母親每天早晨烤焦的吐司說起,這時主角奈傑不過8、9歲,但郤有大象般的驚人記憶力,他不僅記得母親只會做肉排佐豌豆、廚房使用的是黑白雙色(連顏色都馬虎不得)的「雅家爐」(Aga)、食物攪拌器是用「肯伍德」(Kenwood)牌,更不會忘記母親噴的香水是「4711」古龍水、父親身上常有一股甜甜的石南菸斗的菸草味和盆栽培養土的氣味........。

與大廚的童年對比,10歲以前的童年往事,我幾乎一點印象都沒有,就算依稀可以想起什麼值得驕傲或記念的事情,也是模模糊糊、殘缺不全,更別說具體用氣味、顏色、食物或味蕾記憶保存下什麼了。


除了在嗅覺、聽覺、器具、食物及製作甜點的細部過程如數家珍之外,對於植物花草的辨識力與記憶花草名稱的功夫也有深厚的功力,拜家境優渥之賜(雖然在書中奈傑自謙家境小康,但我極度不以為然),家中聘有園丁專司照顧花草,奈傑因此也能在8、9歲的年記正確說出「金魚草」而不是「龍頭花」,或者說「葡萄風信子」而不是「麝香蘭」!

用一句已經被行銷市場曲解和過度濫用的slogan來說-「不要讓孩子輸在起跑點」-,閱讀此書畢的確是心有戚戚焉。名人的過往縱使不金碧輝煌,必也有特殊的長處與可敬之處,而凡夫俗子如我者,似乎只有龍生龍,鳯生鳯,老鼠生兒會打洞的哀嘆了。


隨著母親去世,父子間的隔閡因為繼母的加入更加疏離,大廚試著用年少時的眼光和角度順勢推演故事,雖然身為廚師,但我覺得大廚說故事的技巧與能力其實並不亞於其廚藝表現,宛如武林中深藏不露的高手,不鳴則已,一鳴驚人!再搭配絢爛亮麗、美味可口的奶油糖密塔、仙女糖、香蕉卡士達、蛋白酥檸檬派....做裝飾,手法俐落迷人,轉眼間前半生回憶已成主菜擺盤上桌,其味無窮、餘波蕩漾,宛如信手拈來,毫不費力。

《吐司:敬!美味人生Toast》不僅是一本值得大力推薦的好書,同名電影也將於10月14日上映,還成為2011台北電影節的十大人氣影片的冠軍!(第二、三名可是近來兩部很夯的國片-《翻滾吧!阿信》和《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看來電影改編的應該也不錯才能有此佳績。




■哪裡買?→→→博客來有賣!



【同場加映】



■延伸閱讀

[體驗文]試吃:自由享受 樂事烘焙+忙裡偷閒 分享樂事
[體驗文]試喝:太好茶系列TAIHAO
[體驗文]試喝:《Face Drink‧形動飲料》個性體驗-運動能量飲
[體驗文]試喝:桂格燕麥飲:迎接陽光 早餐喝桂格
[體驗文]試喝:桂格順暢高鈣奶粉QUAKER MILK
[食記]團購:小麵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廣告留言(當然包括色情,援交,在家工作就能月收入十萬,窮爸爸富爸爸什麼的,看到後必刪,抱歉囉)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支持本部,敬請不吝點擊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