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本部,敬請不吝點擊廣告!

2011年8月21日 星期日

[遊記]摩托車半日遊:新北市淡水北新庄→百拉卡公路→陽明山Tamsui Beixinzhuang


氣候異常,連日高溫的狀況持續了好長一陣子,每每看著窗外豔陽高照,外出活動的欲望往往因此銳減,積壓了許多躲在家裡吹冷氣的煩悶,終於在某天心血來潮,把油箱加滿外,毫無其他準備就往北新庄衝,行程如下:北新庄→百拉卡公路→于右任墓園→大屯自然公園→陽明山(這是後來歸納出的行程,出發前並沒有任何規劃)



許多重機、非重機或自行車騎乘者都走過這條百拉卡公路,我騎著小50,一路上不斷有重機呼嘯而過,重機騎乘者享受車行順暢、人車一體的奔馳感,我則徐徐前進,聆聽原始林裡的蟲鳴鳥叫和陣陣涼風,各取所需,自得其樂。

 

車行不到30分鐘,高度郤已攀昇到可以俯視三芝部份區域至出海口,可惜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天氣悶熱無風,以致空氣品質不佳,山下視野模糊難辨。



沿著綠葉成蔭的公路盤旋而上,一路曲曲折折、峰迴路轉,偶見一涼亭隱身於山巒重疊處,閒來無事,自然驅車尋找。


從發現到尋獲原來為于右任先生墓園之涼亭,過程不過10分鐘,還記得年少時曾經也走過此路線過一回,但郤完全不記得公路旁有此一墓園和涼亭,可推知年少時急於征服所導致的目光短淺(不過也有可能是因為墓園終於有人出資整理的緣故)


從公路旁牌樓下循階而上,階長樓高,又正逢斜陽落日,尚未抵達涼亭已是汗如雨下。墓園粗分為三個平台,第一個平台我自己定義為喘息處,因為萬丈高樓平地起,從華表(也就是神獸柱)爬到第一個平台的高度至少有4到5樓,到了第一個平台要再往第二個平台,也就是石獅及涼亭處又是一層樓高,到第三個平台也就是墓塚至少也還是一層樓的高度,因此以此推測整個墓園樓高近十樓並不浮誇。

氣喘吁吁的爬至第一平台,視野大開,重巒疊嶂,微風徐徐,美景盡收。


第二平台為石獅及涼亭(仰止亭),以墓塚遙望大陸的方向(背對墓塚),雄獅在左,雌獅在右,雄獅腳踩繡球,頸上掛鈴,雌獅除前肢撫逗小獅外,其餘造型差異不大,共同肩負守墓重責。






石獅後方應為某人所提之墓誌碑,但碑文飽經風霜,不易辨認,我由雌獅旁石梯循階而上至第三平台-墓塚,墓塚呈圓形,寶頂植栽草皮,墓塚和草皮都明顯經過整修或整理,煥然一新。墓塚後方有老蔣之悼念碑文,碑文雖然依稀可”讀”,但耗時費力。


墓塚前方左右各對稱放置一石燈,雖立意應為造明兼習俗,但造型渾圓,與墓塚本身亦有互相搭襯之嫌。



據維基百科說:于右任一生清廉,即使長期歷任政府高官,去世時沒有留下任何財物,隨身的小箱空空如也。其臨終詩為「葬我於高山之上兮,望我大陸;大陸不可見兮,只有痛哭。葬我於高山之上兮,望我故鄉;故鄉不可見兮,永不能忘。天蒼蒼,海茫茫,山之上,有國殤。」;于右任其人我只從過往歷史課本略記得一二,但無論其一生成敗如何,死後能在葬於陽明山此一幽靜角落,永望大陸,境遇怎麼算也不差。


離開于右任墓園後循著公路過10分鐘,就抵達大屯自然公園。公園裡湖光山色,涼爽宜人,實在是全家人野餐歇腳的好地點,可惜我兩手空空,只能繞湖一圈,略為吸取芬多精菁華。





大屯山標高1093公尺,為一錐狀火山,大屯南峰、西峰與淡水河對岸的觀音山都是屬於錐狀火山體,南峰、西峰與大屯主峰 是由原始大屯山(二百五十萬年前形成)於七十萬年前因噴發活動而分離。(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過了大屯自然公園,坡度漸昇,輕型機車馬力不足,略感吃力,驚心膽顫的僥倖還是騎上了高處俯看竹子湖,此時不知從哪個山頭越過來的山嵐隨風飄移,似乎不忍竹子湖全貌被遊客看盡,我倒不介意山嵐有意無意的遮隱,畢竟猶抱琵琶半遮面極具想像空間。


竹子湖是台灣北部大屯山與七星山之間的一個山谷,位於陽明山國家公園轄區內,行政區則屬於台北市北投區湖田里。當地海拔約670公尺,氣候涼爽多雨。由於土壤肥沃,又擁有豐沛潔淨的山泉水源,為陽明山區少有的休閒農業區,也是大台北地區知名的旅遊景點。竹子湖早年係火山爆發後所形成的天然堰塞湖,如今湖水已然退去。過去曾栽植大片箭竹及孟宗竹,風起時竹子隨風起舞有如湖面波浪,因而得名。(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從高處俯視景物,不僅讓人心曠神怡、心情舒暢,五臟六腑似乎也獲得舒解,居然有饑腸轆轆之感,只好順著山路,蜿蜒而下,前往老地方-常青廬用餐暨休息。


常青廬當然不是第一次來了([遊記&食記]台北:已過花季的陽明公園&陽明山常青廬),在點餐時希望餐點不重覆的機率,隨著光臨的次數愈多也就愈艱難,因此此次首點了紅燒豆腐,雖然調味上並沒有大失水準或有踩雷之嫌,但豆腐本身和我預想的出入頗大,我以為會是麻婆豆腐類的調味和細嫩豆腐塊相伴,結果是--油豆腐。


泡菜則是招待小菜,泡菜和紅燒豆腐搭在一起時,很容易聯想到自己在吃臭豆腐,事實上口感上差異可能也不太大,只是沒有臭豆腐的臭味而已。


過貓幾近是每到必點菜色,不過以前沒有加豆瓣醬,那時的過貓風味絕妙,後來不知從何時開始加了豆瓣醬之後,我興緻大減,雖說加了豆瓣醬也沒真的變得難吃(比起很多餐廳還是好吃很多),但多了豆瓣醬這味兒,我就是不能搖起大姆指說讚。


竹筍湯也是第一次點,來常青廬往往點上一鍋雞湯是跑不掉的,此次剛好即將農曆七月,應盡量以素食為主,不能全素,也至少鍋邊素,儘量不要殺生吃肉,因此唯一沒有肉的湯也就剩竹筍湯了。


出乎意料之外的是竹筍湯也實在是人間美味一盅,竹筍清嫩香甜,份量誠意十足,香菇肥嫩多汁,數量不多,只用以輔佐湯頭鮮度,添味而不搶味,湯頭色澤金黃,調味完美,讓人感動莫名。



酒足飯飽,稍做休息,遍賞花草,怡情養性一番後,這才襯著夕陽西下驅車返家,結束窮忙族山中避暑之旅。





檢視較大的地圖




■延伸閱讀

          天母


          北投


          士林、中山北路


          淡水、三芝
          [食記]新北市淡水:竹圍新開幕之涮涮鍋
          [食記]新北市淡水:火鍋世家shuba-shuba(淡水大忠店)
          [遊記][食記]新北市三芝:遊客中心/源興居/劉家肉粽/三芝車頭肉圓、鴨肉冬粉part  I
          [遊記][食記]新北市三芝:遊客中心/源興居/劉家肉粽/三芝車頭肉圓、鴨肉冬粉part  II
          [食記]新北市淡水:三元喜事極品豬腳
          [食記]新北市三芝:老地方
          [食記]新北市淡水:元太祖豆花莊
          [食記]新北市淡水:新彊界手工麵館  
          [食記]新北市淡水:好食寨-蒸臭豆腐  
          [食記&雜記]新北市淡水:無名中式早餐老店&清晨老街閒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廣告留言(當然包括色情,援交,在家工作就能月收入十萬,窮爸爸富爸爸什麼的,看到後必刪,抱歉囉)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支持本部,敬請不吝點擊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