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本部,敬請不吝點擊廣告!

2011年7月30日 星期六

[遊記]新北市北海岸:白沙灣●麟山鼻遊憩區&步道Pak Sha Wan Linshanbi


雖然在北海岸往來遊玩不下十次,但麟山鼻這個名稱對我來說郤是十分陌生,懷著略為忐忑的心情前往,結果一轉進白沙灣時赫然發現「麟山鼻遊憩區」偌大的招牌--啊?這和白沙灣的入口是同一個嘛!(害我窮緊張)

彎進白沙灣後立刻會碰到停車場,但炎炎夏日,千萬不要這樣做!不要怕再進去沒有停車位,勇往直前往前開到底,中間時還會有另一個腹地更廣的停車場,最好不要受誘惑,繼續開,看到沙灘再停車。

海岸線不長,頂多一公里。

按照慣例,簡介一下: 「麟山鼻步道」位於北海岸公路沿線的白沙灣風景區,緊鄰台灣最北端的「富貴角」。在八十萬年前的大屯火山群爆發後,炙熱的熔岩順應著山勢,成兩路奔流入海,形成了現今向外海延伸、兩兩相對的「富貴角」和「麟山鼻」海岬,因為所處的地理位置及獨特性,有人形容鱗山鼻是台灣美麗的鼻尖。(資源來源:北海岸及觀音山國家風景區)

會心血來潮的專程前往麟山鼻,原本是想利用午後時光,悠閒的在木棧道上散步兼吹海風,事若不成或有變數,至少也可以在白沙灣泡海水散熱,沒想到的和白沙灣只隔兩分鐘車程的麟山鼻就可以雙效合一,而且還避開了白沙灣人滿為患的戲水人潮。

沙攤上的砂是鐵砂,簡介上的說明有說歡迎遊客自行攜帶磁鐵來吸鐵砂.....。
按照原定計劃先散步,沿著步道走可以通往路小雨的家(電影:不能說的秘密),電影中周杰倫騎著腳踏車載桂綸美在步道上馳行,畫面浪漫純真,切換回七月午後時段的現實,郤是浪漫留心中,烈陽如火燒。


步道大致走在這個點上時,照理來說轉彎上方的白色房子就是路小雨的家,但步道兩旁的防風林已經長太高了,遮蔽住望向房子的視野,頗有往事只能回味之嘆。


木棧道走到底,剛好就是路小雨的家,木棧道也在這時終止,換水泥自行車道登場,往前是騎向民主公水車公園的方向,我一路步行而來,也不是自行車熱愛者,因此短暫的麟山鼻步道之旅就在路小雨家前打住折返(啿?!),從下車步行木棧道到折返點,歷時十分鐘(逃)


回程預計尋訪風陵石及石滬,換走沙灘親水路線,儘管氣溫依然高達33度C以上,但膝蓋以下不時有浪花和海風來襲,總算也是環保消暑良方。

途中巧遇米格魯單身而來,一起享受戲水之樂,最後熟門熟路離場,主人不見蹤影,看來是老行家一隻。
漁港裡漁船不多,港前還設有"藍瓦白磚"的巡防單位(?),門前停放三輛機車,推想其編制頂多也就三人,週邊環境清潔度並不佳,不知從何而來的魚腥味甚重,蒼蠅體型壯碩、數量驚人且呼嘯盤旋,經過時必須掩耳遮鼻、迅速通過。


港前另有告示,宣告港邊不許釣魚,但就在我深恐蒼蠅會趁隙鑽入我口鼻時,郤撇眼瞧見在巡防單位前就有一組三人正大光明的在釣魚,而且頗有嶄獲(有圖有真相,只是要細看)


爬上坡度超過60度的階梯後,魚腥味漸淡,只剩海風鹹鹹,因為高度陡升,視野大開,讓人心曠神怡,尋著窄小的鵝卵石(?)舖成的步道前進約兩分鐘(超快),就可往下俯視嶙峋突兀的風陵石。步道旁沒有任何欄杆或警戒線,而上下落差高度至少有30公尺,看著風陵石那尖銳的陵角,如果在步道一失足,必定真的會千古恨呀。

嶙峋突兀的風稜石
風陵石散佈在麟山鼻沿岸的岩石,大多呈現深黑色,正是當時直接由火山熔岩冷卻而成的安山岩,經過幾十萬年自然環境的侵蝕,逐漸形成平坦的風蝕面,然後再隨著風砂的吹襲帶來不同角度的琢磨而形成尖銳的稜角,因而被稱為「風稜石」,也正是今日鱗山鼻最具代表性的地形景觀。(資源來源:北海岸及觀音山國家風景區)


最後是石滬,石滬就在風陵石旁邊,不過已經漲潮,遠方的石滬只能隱約猜出邊緣,形狀方正,貌似口袋,先人的智慧雖能眼見為憑,歷久不衰,但比起澎湖七美的雙心石滬,藝術成就和浪漫度自然遜色許多。

袋形石滬
「石滬」是當地居民在潮間帶區域堆砌袋形的石牆,是一種傳統陷阱捕漁法,其原理係利用潮水的漲退及魚兒的迴游特性,於退潮時捕捉困於石滬內的魚蝦,是一種相當原始的捕魚方式。在石滬區觀賞潮間帶的小生物是遊憩麟山鼻的重點活動之一,透過事先查看潮汐及準備齊全的裝備,就能在岩縫石塊中,輕易發現難得的自然野趣。(資源來源:北海岸及觀音山國家風景區)


繼續尋著步道走五分鐘就到了分岔點(一邊回港邊,一邊往白沙灣),分岔點上滿地參差不齊的天人菊迎著落日的方向爭豔,這裡的天人菊在個頭和鮮豔度依舊遜色於澎湖的天人菊,不知是否是因為澎湖的日照始終比石門強烈使然。


天人菊習性酷愛乾燥向陽,故海邊沙地頗適合其繁殖生長。.......天人菊來自北美洲墨西哥一帶的草本花卉,可是目前幾乎成了澎湖縣的縣花,台灣本島的西北部海岸,也比比皆是。資源來源:台灣大百科全書


在和天人菊搶拍人比花嬌的到此一遊照之後,我在分岔點上選擇走回港邊取車返家,因為實在不堪烈日曝曬,在尚未頭昏眼花、口乾舌燥之前還是快點找個有冷氣的室內空間喘氣休息吧。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廣告留言(當然包括色情,援交,在家工作就能月收入十萬,窮爸爸富爸爸什麼的,看到後必刪,抱歉囉)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支持本部,敬請不吝點擊廣告!